>>CHINADAILY 首页  
 
 
 
 
 
香港《星岛日报》:中国未来应着眼软体系建设
[ 2009-08-25 15:18 ]

香港《星岛日报》8月21日刊文梳理新中国建国六十年从粮票、布票比钱更重要的时代,走到今日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系的历程,投射在衣食住行方面。该文引述香港学者的评论指,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已进行了三十年的物质建设,吸收了世界各国的知识、文明,此后中国的着眼点是软体系的建设。

文章摘录如下:

新中国建国六十年,从粮票、布票比钱更重要的时代,走到今日,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系,国力提升,物质日渐丰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也投射在衣食住行方面。新中国建国时人口有5.4亿,单单解决温饱及穿衣问题,已是很大的挑战。

在五十年代中期,先后实施布票制和粮票制。一九五四年九月政府对全国棉布实行计划收购与分配,民众凭票领布,当时统一供应的布料颜色不多,以俗称“老三色”的灰、蓝、绿最普遍,所以西方传媒称呼中国人做“蓝蚂蚁”。

当时的政治气氛,也影响老百姓追随领导人穿中山装,后来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为了展示改革精神,成为第一个穿西装打领带的国家领导人。而布票制在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取消后,中国人民可以自选衣服。

至于粮票制由一九五五年实施,城镇居民每人每月按年龄和工种发放粮票,凭票到粮站换取粮食。证件照片收藏家许善斌形容粮票是救命票,比钱更重要,“因为没粮票得饿死,没有钱穷也穷不死。”

到了一九九三年二月,国务院正式取消粮票制度,标志中国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

老一辈的中国人对“福利分房”,“等”国家建房子,“靠”组织分配住所,“要”单位分房子并不陌生,这些名词随中国住房货币化、商品化后成为历史。楼市炒得热烘烘,其后要中央进行宏观调控,介入市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叶国华说:“○七年通过的《物权法》更是划时代,让中国人能够实现安居的梦想。”

同样是划时代的转变,还有民众可以私人拥有汽车的规定。一九七九年以前,政府禁止私人拥有汽车,即使官员使用的车,都严格按等级实行分配,所以单车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成为内地主要代步工具,更喻为家庭财富“三大件”之一。国务院在一九八四年二月才颁令容许一般人拥有汽车。

叶国华指出:“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已进行了三十年的物质建设,吸收了世界各国的知识、文明,此后中国的着眼点是软体系的建设。”他认为这对中国的领袖、政府、执政党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编辑:宁波 来源:中新网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