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中国为经济注入节能减排“绿色动力”
[ 2009-08-25 15:09 ]

中国为经济注入节能减排“绿色动力”

3月19日,2009年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会以“节能减排、振兴经济、科技创新、开拓未来”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200多家企业和机构参展。(新华网)

中国为经济注入节能减排“绿色动力”

3月19日,参观者观看石油企业上下游节能减排示意模型。(新华网)

金融危机爆发之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多次忧心忡忡地警告说,危机可能损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的努力。

如今,当潘基文把目光投向中国,他应感欣慰。因为,在“货币为王”的危机时代,中国没有减少环保方面的投入,反而把发展绿色经济当作应对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利器,予以强力推进。

中国国务院8月12日审议并原则通过《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草案)》,使中国在环境立法领域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根据这一草案,中国各地今后在规划水土使用和各个经济部门的资源利用时,均需实行环境影响评价,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在危机背景下进一步加强环保立法表明,中国的决策者意识到,危机为发展绿色经济和转变增长方式提供了空前的机遇,而绿色经济反过来又成为中国应对危机,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手段。

事实上,中国正努力为经济增长注入“绿色动力”。中国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推出的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共有580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生态工程、调整结构和技术改造等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通过多年努力,中国在某些方面已经取得骄人成就。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中国在风电领域可能超越美欧。报道援引清洁能源咨询服务商Azure International提供的数据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制造的风力涡轮发电机数量和新增装机容量双双超过美国。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史蒂夫·萨尔也曾预计,今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头号风力涡轮发电机生产国。

中国在太阳能领域同样有所作为。德国光电产业刊物Photon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2008年中国产太阳能电池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同期,作为光电技术传统先锋的欧洲在此领域的市场份额却降至约四分之一。

如果把发展绿色经济比作各国抢占下一轮经济增长制高点的竞赛,中国显然正在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行。谈及中国政府支持节能环保产品的措施时,气候集团中国区总裁吴昌华指出,实现“低碳经济”在中国成为主流思想,加之政府决策较为集中和迅速,“中国肯定正在赢得这场比赛”。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以发展绿色经济为契机,致力于创造“绿领”工作岗位,在节能设备的生产和应用两方面均表现出众,这无疑会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促进就业产生深远影响。

如今,中国发展绿色经济的政策已经显现初步效果。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35%,降幅同比提高0.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11.35%。预计上半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5%,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下降2%。

正如潘基文7月底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所言,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努力“值得赞许”,中国发展绿色经济的相关模式“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起到表率作用”。

毋庸讳言,中国距离实现“十一五”期间的节能、降耗等既定目标尚存在差距,需要各方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切实贯彻既定政策,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公道姿态与理性合作。唯有此,中国才能把健康的绿色元素有效溶解在经济持续发展的长河之中,造福当代,造福未来。

编辑:宁波 来源:新华网(记者 傅云威)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