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我这一辈子》
[ 2009-08-24 16:01 ]

《我这一辈子》
《我这一辈子》海报

【影片资料】

黑白片

文华影业公司

导演:石挥 编剧:杨柳青 摄影:马林发 葛伟卿 主要演员:石挥(饰“我”)、魏鹤龄(饰赵老警)、李纬(饰海福)、沈扬(饰申远)

【剧情简介】

根据老舍原著改编。“我”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警察,一辈子奉公守法,吃苦受累,但最终却贫困潦倒,家破人亡。在“我”流落街头时,不禁回想起五十年前的往事。清朝末年,二十多岁的“我”突然失业,难以维持生计,亏得同院当巡警的赵大爷介绍,也当上了巡警。这时的清王朝风雨飘摇,清兵到处杀人放火,奸淫掠夺。“我”虽是巡警,但除了愤恨之外,却无能为力。幸好不久龙旗换成了五色旗,民国建立了,一切又有了希望。“我”被派到一个姓秦的大宅门当看门警,亲眼看到了秦大人的骄奢淫逸,贪污腐化,心中便又多了几分茫然。“五四”运动风起云涌,秦大人跟着一群大人物垮了台,北京又有了新气象。“我”升任了巡警,生活有了着落,还认识了学生运动的领袖申远。

谁知没过几年,秦大人又上台了,官做得更火,气派比以前更阔。“我”又被派到秦大人家当看门警,这下“我”的心里可就糊涂了。这时,“我”的妻子因病死去,留下了大妞和海福两个孩子,警察分署长莫名其妙地将“我”降成三等警察,“我”的心可伤透了。秦大人四处捕捉革命党,“我”在风云紧急的时刻,放走了申远。不久,五色旗换成了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人们都盼着过上好日子,大妞和海福都长大成人了。大妞有了婆家,海福也跟“我”一样,当上了巡警,他与申远很是投机。不久,日本人占领了东北,由于政府不抵抗,几年后,北京也沦陷了。同胞们忍受着敌人的杀戮和侮辱,海福的未婚妻也被抓去劳军。“我”只能束手无策,海福受不了这口气,跟申远出城参加八路军打游击。申远把青年们送出城,他自己却不幸被敌人逮捕进了监狱。

好容易熬到了八年抗战胜利,谁曾想到当汉奸的坏人利用金钱和裙带关系当了官,“我”却因海福参加八路军而被抓了起来,受尽了毒刑拷打。“我”在狱中见到了申远,“我”把一肚子的苦水向申远哭诉。申远向“我”讲述了革命的道理,“我”才明白了自己这些年来的糊涂。申远英勇牺牲后,“我”被放出了监狱,自然也丢了差事。这时,经济大乱,币值跌价。“我”当小工,捡煤核,终于流浪街头,沦为乞丐。

风雪交加的夜晚,年迈的“我”倒在街道上,再也起不来了。但是海福和解放军战士们却奋勇向前,解放中国。

【影片鉴赏】

《我这一辈子》质朴生动,幽默而又悲凉,带有强烈的京味,在五十多年后的今天,观众仍然能感受其非凡的艺术魅力。

影片一开始,老年的我,用苍凉、悲戚的声音介绍着北平,饱含深情,又充满辛酸。画面出现的是北京一个个皇家园林、宫廷院落,辉煌气派,伴随着画外音,镜头显示的是一个小百姓对这些巍峨建筑的仰慕。紧接着镜头一下切换到低矮、破败的北京胡同,坐在墙角衣衫褴褛的普通百姓,这时出现的画外音是“国家这些年可坑苦了咱老百姓了。”使得影片一开始就有了沉重的批判意识。

随后,影片由老年巡警苍老的背影转换到四十年前的一个夜晚:“我”在家门口闷坐着,因为找不到工作而苦恼,住在同一个院落的赵大爷建议“我”和他一样,去做巡警。“我”被他说动,终于成为了一名巡警,也由此展开了影片的一幕幕故事。

影片的风格生动、幽默,在演员的一言一笑、一愁一怒中,观众能够感受到一种内在的神韵,让每个角色都露出光彩,仿佛旧社会传神的漫画集。这其中最成功的无疑是导演兼演员石挥对“我”的刻画:影片中的“我”是一个心地善良,精明和气,既会来事,又会说话,同时又逆来顺受的老实人。“我”兢兢业业的做了一辈子巡警,末了逃不过家破人亡、流落街头,倒毙在风雪夜的悲惨结局,这使得影片具有了深刻的社会批判意味。

在影片结尾,“我”倒毙在风雪夜的街头,海福则手握红旗,英姿勃发,站在中国地图前,成为这部沉痛的影片光亮的尾声。

观看影片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