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伊文思眼中的中国
[ 2009-08-24 14:46 ]

伊文思眼中的中国
伊文思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1973年,安东尼奥尼的《中国》在美国上映,被评为1973年在美上映的“十佳纪录片”之一;1976年,伊文思的《愚公移山》上映,却遭到西方世界的抵制。其实把他们两人的影片放在一起来看,就能得到一个当时中国的大致影像。

19384月,荷兰人尤里斯•伊文思在台儿庄附近的一片小树林用电影胶片记录了中日两军的激烈交锋。这个离台儿庄战役最近的外国纪录片导演后来回忆说,“我拍了战争,拍了一个在战争中瓦解,又在战火中形成的国家……”

伊文思受美国当代历史电影公司的委派,来中国用电影胶片记录战火中的中国。他在飞机上研究中国,读的就是斯诺的那本《红星照耀中国》。

和很多对中国充满热情的外国人一样,1938年的伊文思,对红色延安心向往之。那一年,他在台儿庄见到了李宗仁。在汉口采访了周恩来,并拍摄了八路军召开重要军事会议的镜头。他最终没有走进延安,只是将手里的那台埃摩摄影机送给了左翼影人吴印咸,希望后者能够记录下革命延安的生活镜头。

是年秋,吴带着这台摄像机来到了延安,成立了“延安电影团”——后来的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前身。

这一年的101日,吴印咸用伊文思留下的埃摩摄影机开始拍摄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处于革命激情的风口浪尖,延安的纪录片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响亮口号中产生,这种理想主义大于现实主义的表达方式,成为新中国纪录片特有的镜头语言。

伊文思在中国的那些真实镜头,被收入他的抗日纪录片《四万万人民》。随后在美国和法国上映,引起轰动,让西方世界看到了一个在“在战火中形成的中国”。

33年之后,1971年,伊文思第三次来到中国,此时他已经是闻名世界的纪录片之父。

这一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秘密访华,封闭已久的中国正在向世界发出开放的信号。中国不断发出邀请,希望国外的导演来这里看一看。这其中包括,伊文思,意大利纪录片大师安东尼奥尼,以及《纽约时报》的副总编西默•托平。

周恩来接见了伊文思,希望他拍一部介绍中国现状的纪录片,名字就叫《愚公移山》。

伊文思当时考虑要拍一部“中国人真实需要的自我诉说。”但他被首先带到大寨参观。在后来的回忆录中他这样描述,“这里的一切太井然有序,太完美无缺,太呆板生硬,让人感到很不舒服。”后来他在新疆喀什拍摄纪录片的时候,同样记述,“这里被安排得井井有条……”

后来,伊文思的《愚公移山》没有通过中国官方的审查,一拖再拖。

伊文思的理想与现实

对于中国问题的个人镜头诠释,最早发轫于1938年伊文思的《四万万人民》。这部片子从伊文思个人的角度,让西方世界认识了一个在“在战火中形成的中国”。

而到了1971年,伊文思和安东尼奥尼被中国政府邀请来华拍纪录片。按照他们的设想,或许这一次会成为另一个独立视角认识中国的延续。然而,事实证明他们幼稚了。

1973年,安东尼奥尼的《中国》率先在美国上映,被评为1973年在美上映的“十佳纪录片”之一,总统尼克松据说两次调看此片。不过后来的结果超出了安东尼奥尼的控制范围,在中国,这部纪录片被定性为“反华、反共、反革命的作品,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

而伊文思的《愚公移山》1976年在国外上映之后,却遭到了西方世界的抵制。有人怀疑这部带有乌托邦色彩的影片的真实性,甚至认为伊文思帮助中国人欺骗了西方。

这种情况使伊文思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甚至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在欧洲找不到工作。根据伊文思后来回忆录的记载,“1975年初,他们带着剪辑完成的7集影片来到北京。在北京的审查对这组影片提出了多达61条的修改意见。比如,不应把颂扬毛泽东的乐曲《东方红》与下雨的画面接在一起;要把公园里推儿童车的小脚女人的镜头剪掉,或者用解说词说明这是旧中国遗留下来的;有两个提破箱子的人吵架,让人觉得他们像是做小买卖的,建议剪掉;表现黄浦江的清晨的镜头发灰,会让人联想到污染……如果看完所有影片,修改意见恐怕要多达上百条。”伊文思辩解说:“如果影片中的解说词有历史陈述方面的错误,或是统计方面的错误,我们可以纠正。”后来他带着这部影片无声地走了,再后来,他在欧洲上映这部影片之后遭遇了“说假话”的困境。

另一位被邀请者安东尼奥尼则遭遇了比此更激烈的抨击。1974130日的《人民日报》称影片导演“把中国人民描绘成愚昧无知,与世隔绝,愁眉苦脸,无精打采,不讲卫生,爱吃好喝,浑浑噩噩的人群”。当时甚至有这么一首儿歌,在结尾处唱到,“气死安东尼奥尼,五洲四海红旗飘。”

这两部片子事实上在1970年代,都真实地反映了那个年代的中国生态,但是它们却在不同的视角解构了中西方对立的官方意识形态。用安东尼奥自己话说,他拍的“其实并不是关于中国这个国家的电影,而是关于中国人的电影。”而伊文思正好相反,他在1938年拍的是“在战火中形成的国家”,在1971年拍的是在“激情中复兴的国家”。或许把他们的影片放在一起来看,我们就能得出一个当时中国的大致影像。

然而,当时的人都没有这么去做。安东尼奥逝世于2007730日,他再也没有来过中国。

后来,伊文思也再没有拍摄过现实主义体裁的纪录片。1988年,在他去世前一年,他来中国完成了《风的故事》。这部片子已经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纪录片,他用自我反射式方法把“玄学”、梦境引入纪录片,内容抽象晦涩,颇具超现实意味。在影片中,他是导演又是演员,在镜头中那双迎风流泪的眼睛再真实不过。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先锋国家历史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