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共和国的红旗颂——为新中国呐喊
[ 2009-08-24 11:40 ]

共和国的红旗颂——为新中国呐喊
影片《白毛女》剧照

翻身的颂歌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新中国成立后,把“揭露旧社会、批判旧社会,庆解放、庆翻身”作为电影创作的重要内容是政治的需要,也是生活的现实。只有让人民记住旧社会的黑暗、罪恶,他们才能热爱新社会的光明、美好。这也是巩固新生政权所采用的最好的宣传方式,而这种宣传方式在建国后的十七年电影中长盛不衰,始终延续。

这类影片数量众多。但多数影片充满激情充沛,而在内容上流于简单的歌颂与鞭挞。拍摄于解放初期的《姐姐妹妹站起来》、《方珍珠》、《龙须沟》、《白毛女》是这类影片的代表。

这类歌颂与暴露截然分明的影片中最值得一议之作是《白毛女》。这部影片的剧本来源于富有传奇色彩的民间传说。它在30年代末流传于晋察冀边区。电影《白毛女》是在歌剧《白毛女》的基础上改变而成的。我们说这部影片最值得一议,是指它与同类影片相比较,其主题选择了当时最容易激起广大翻身的人们共鸣的旧社会中地主与农民的阶级矛盾。在主要人物塑造上与同类影片相比,不再仅仅是表达政治爱憎的符号。影片成功地塑造了一批鲜活的人物形象:心狠手辣的黄世仁、谄媚狡诈的穆仁智以及颇具反抗精神的喜儿等。

《白毛女》之所以广受欢迎,在一定程度上固然由于影片从整体构思到艺术形式都具有较为鲜明的民族风格,但更大的原因是因为影片的情节反映了当时极大多数下层人民对新的政党、新的社会、新的生活朴素、美好的愿望。它带有那个时代鲜明的印迹。影片以艺术形象证明了推翻旧政权、建立新中国的必要性与合理性。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它满足了那个时代艺术为政治服务的需求,较好地解决了电影与歌剧、表现与再现、写实与写意的矛盾,是建国初期一部优秀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紧密结合”的“社会主义革命现实”作品。

党的政策的颂歌

建国后的时政影片另一个内容是不断歌颂、配合一个接一个的不间断的政治运动,不断歌颂、配合一个个接踵而至而又不断变换的政策。

土地改革是新中国建立以后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疾风暴雨式的革命,它既是一场政治运动,也是一场经济的变革,每一个步骤都在共产党的政策的指引之下。这一时期写土改的影片或涉及到土改内容的有《淮上人家》、《土地》等;之后就是“互助组”、“合作化”、“三反”、“五反”,打击反动会道门,镇压反革命、反右等。这部分影片数量更多了,选择其要者有《春风吹到诺敏河》、《葡萄熟了的时候》、《丰收》、《凤凰之歌》、《三年》、《大风浪里的小故事》等。

这类影片比之于歌颂翻身类作品,公式化、概念化现象更为严重。表现在故事结构、人物关系、人物性格、以至场面、对话、细节等诸多方面都大同小异。它们不是从生活出发来塑造人物,表现主题,而是从每一个政治运动从开始到结束党对运动的要求,运动中按政治态度对人群作出的立场归类去选择、设置人物与矛盾、冲突。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