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中国未来三年将投资2万亿修建铁路
[ 2009-08-20 14:43 ]

未来三年,铁路建设再度跃进。

“今年后几个月和明年我们还将争取批准新建铁路2万公里左右,投资2万亿元以上。”近日,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向记者透露了未来三年详细的铁路建设投资计划表,称平均每年投资资金都将在7000亿以上。

按照这一计划,到2012年时全国铁路总里程将达11万公里。这意味着铁道部将在未来三年内把2020年前的铁路基建目标完成91%。

王志国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仍然需要加快铁路基础体制改革,其中投融资体制改革依旧会深化,各种存量换增量的股权融资模式会被加以考虑。

未来三年计划详解

王志国告诉记者,到2012年,我国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基本建成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全国快速客运网。

为达成这一目标,铁道部制订了详细的投资计划表。2008年,铁路投资为3376亿元,当年铁路运营里程达8万公里。

王志国表示,按照铁道部的计划,2009年铁路投资将达6000亿,当年投产运营新线里程达5600公里。也就说到今年年底,中国将超过印度,成为世界上铁路运营里程第二大国。

2010年,铁路投资将达7000亿元,当年投产运营新线里程为6000公里,其中25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1200公里,当年铁路运营里程达9.2万公里。

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令此前各投行的分析报告黯然失色。因为这些报告关于2009年和2010年的铁路投资预测部分,均远远低于铁道部这个新计划。

如果说,这两年的投资调整主要是国家为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经济颓势中突围,因此采取铁路投资为主拉动内需政策,那么2010年后铁路基建投资理应回落,进入缓慢增长的周期。

但是令分析师惊叹的是,2011年与2012年的投资计划非但没有回落,反倒更激进。

按照王志国所透露的,2011年铁路投资将达到7500亿元,当年铁路运营里程达10万公里。2012年铁路投资为7000亿,届时铁路总里程达11万公里。

也就说,原本准备在未来11年完成的4万公里铁路建设目标,已经被铁道部大大提前,仅2012年就能完成目标量的91%。

铁道部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年底调整《中长期路网规划》时,已经考虑到铁路基建投资的动态需求,因此当时措词用了“将原定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的目标增加到12万公里以上”,已经是预备了再度调整的可能。

该内部人士表示,建设计划加速的原因除了为拉动内需的需要,更有期望抢在经济低迷期的建设成本较低,建成更多的铁路。

北方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则认为,铁路基建的投资力度还不够,到2020年营业里程至少应达到16万公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