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四川汉源官员累倒在重建一线 每天工作15小时
[ 2009-05-12 11:34 ]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四川雅安市汉源县30多万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深切缅怀累倒在灾后重建一线的县人武部政委成列军。

去年11月19日,成列军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累倒在了灾后重建一线,年仅43岁。噩耗传来,当地干部群众无不扼腕叹息。四川省军区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军区官

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成列军同志学习。

“牺牲前一个多月,他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

“去年11月18日下午5点,他急匆匆从新乡村赶回人武部,准备第二天的会议材料,直到当晚11点半,他说太累了,准备洗澡清醒一下再修改,没想到,他却……”

汉源县武装部副部长刘仕林哽咽着说,成列军的心跳在19日凌晨2时左右停止了,医院诊断为心源性猝死——因长时间超负荷劳累,造成器官功能突然衰竭。

“汉源是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县,在艰苦的环境下,成列军牺牲前一个多月,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他是累死的!”汉源县委书记杨承一痛心地说。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成列军带领30多名应急民兵,第一时间赶到房屋垮塌最严重的县二中家属院展开救援。

当晚20时,得知整体坍塌的县财政局老宿舍楼废墟下有群众求救,成列军立即组织搜救,“我们一定把你救出来!”成列军一边喊话,一边指挥民兵一点一点地铲。经过8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73岁的李桂英老人在第二天凌晨终于生还。

地震灾区食品短缺,受灾群众急需生活物资。5月中旬,大批抗震救灾物资通过铁路源源不断从祖国各地运抵距汉源县城40多公里的乌斯河车站。5月25日深夜,成列军接到紧急搬运救灾物资的电话,次日6时便率4个乡镇的民兵分队赶到火车站,展开了一场攻坚战。

“我们多受累,群众就少受苦。”成列军带头扛起100多斤重的帐篷往汽车上搬。8个火车皮,500多吨救灾物资,成列军带领80多个民兵持续战斗了4个昼夜,保证了救灾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2008年10月,因抗震救灾成绩突出,成列军被四川省军区荣记三等功1次,雅安市委、市政府、军分区授予他“抗震救灾模范个人”称号。

“领导干部大度一点能化解群众的焦躁和怨气”

因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瀑布沟水电站蓄水,按计划,2008年初至2009年底,汉源县涉及15个乡镇近10万名群众的异地搬迁安置进入关键时期。然而,瞬间发生的特大地震,让汉源县大多数移民又成了灾民。

震灾发生后,成列军被派到市荣乡兼任乡党委副书记,分管宣传工作和全面负责新乡村的搬迁安置工作。这里地处县城边缘,房屋迁建、群众搬迁、土地补偿、恢复生产生活等工作千头万绪,工作难度很大。然而,不出几个月,成列军却带领队伍,在这里创造了拆迁安置的新乡村速度:

5天里,完成2527平方米房屋、1794株树木的测量清点工作;10天里,完成283户待拆迁群众1.6万亩原有土地的丈量任务;15天里,完成新县城50多户群众临时过渡搬迁安置任务;20天里,签订出乡安置协议806户2544人,同时签订出乡安置委托建房协议813户2530人……

灾后重建和搬迁安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成列军的工作原则是“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感情”。在他临时办公居住的新乡村五组李柏林家,成列军自己出钱买了一三轮车西瓜放在屋里,干部群众来找他解决问题或汇报工作,他总是先给来人切个西瓜,村民对此十分感动。

在市荣乡分管宣传工作期间,他先后组织完成拆迁安置信息专报82期,印刷张贴搬迁安置政策宣传标语3000多份,反映市荣乡工作的各类新闻报道200多条。成列军说:“让干部、群众充分掌握政策,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保证群众不吃亏。”个别群众违反政策想搞特殊,成列军却始终坚持按原则办事。为此有名群众甚至当众将口水吐在他脸上,有人还骑摩托车故意撞他,成列军不跟群众计较,还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给他们做工作。他总说:“灾后重建安置是个大局,领导干部大度一点能化解群众的焦躁和怨气。”

成列军牺牲前一个月,市荣乡党委还给雅安军分区写去一封感谢信,称赞成列军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的好领导”。

“危急时刻,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

从遗照上看,成列军文质彬彬,像个文弱书生,但他的同事们都说,他工作起来有使不完的劲儿。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汉源全县大面积受灾,成列军夜以继日地指挥着民兵应急分队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

2008年6月,得知九襄镇群众被困,急需药品和食品。

“群众有难,正是考验我们的时候,无论如何也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中。”成列军第一个扛起药箱出发。

他和战友们冒着余震的危险,翻山越岭,一步步艰难地向目的地进发。几个小时后,大家有些体力不支,速度慢了下来。

“同志们,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早到一分钟,群众就多一分生的希望。大家咬紧牙关,跟着我上!”说这话时,成列军脸色发紫,汗湿军衣,口喘粗气。队员们劝他好好休息:“政委,让我们去吧!”

“危急时刻,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我这个政委不能缺位!”成列军扛着药品继续往前赶,突然,他一脚踩空,滑落到三四米深的土沟。

“政委!”成列军被围上来的队员们扶起,半晌才回过神来,脸上掠过几丝痛苦的表情,但他马上果断地向大家挥挥手:“没得事,走,那里的群众正盼着我们呢。”

与成列军共事的汉源县总工会主席杨克勇泪湿衣襟:“列军政委走得太可惜了!去年11月,他瞒着病情和我们一起吃了半个多月盒饭,天天都在帮群众搬家。”

汉源县城地处瀑布沟水电站库区,县人武部被列为首批内迁规划单位,从入场平地施工到设计建设开工,成列军和战友们关注着每一个细节,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但只要有空余时间,他都要深入现场查看施工情况。

令人遗憾痛心的是,心中的蓝图还未绘就,摆在成列军办公桌上的日历却只翻到了2008年11月18日。

编辑:肖亭 来源:中国青年报(李建军 邢珊瑚)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