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财经
西方国家可能迅速施压中国稀土出口
2012-02-01 06:3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1日报道:中国商务部官员1月31日(周二)表示,随着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违反世贸规则,西方发达国家很可能迅速加大对中国施压,迫使中国放松对稀土出口的限制。

“不过,我们都已经完全做好了应对的准备,”商务部条约法律司的于方副处长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道。

世界贸易组织的上诉机构30日称,决定维持之前的一项裁定,即中国通过配额和关税限制某些原材料出口的措施不符合WTO的相关规定,外媒据此报道称中国输掉了在WTO的上诉。

商务部网站上的一个声明称对WTO的裁决“感到遗憾”,国内许多专家也都认为裁决有失公允。

但于方说,“裁决结果要比预料的好,因为WTO在几个重要问题上支持中方的上诉请求。”

“裁决结果只是要求中国做某些技术上的改变,但却驳回了欧美上诉方的大部分请求,”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周世俭说。

2009年,美国、欧盟和墨西哥将中国告上WTO,称中国在焦炭、铝土和镁矿等原材料出口方面的限制措施具有歧视性,让中国制造业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2011年7月,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做出的专家组报告认定,中国在原材料出口方面的配额和关税体系有悖于其加入WTO时的承诺,中国随后将该案上诉到WTO的上诉机构。

于方说,中国担忧包括欧美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在原材料案上获得所谓的大胜之后,会进一步要求中国在稀土出口政策上作出妥协。

“他们很可能在不就的将来要求中国放松对稀土出口的限制,”于方说。

“但是我们并不害怕,对于他们可能的措施,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WTO裁决结果出来不久,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说:“现在中国必须尽快取消这些出口限制,另外,我希望中国对整个出口制度(包括稀土)进行政策调整,以符合WTO的规定。”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供应国,产量占全球产量的95%还要多。近年来,由于资源衰竭和环境恶化,中国政府开始限制稀土开采。欧美随之反复要求中国放松对稀土出口的限制。

周世俭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将很快发起对中国稀土出口政策的攻击。“原材料的案子是他们试探舆论的,现在裁决结果出来了,他们将更具有进攻性。”

美国总统大选在即,美国正加紧保护国内产业。奥巴马在近日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宣布已经成立一个新的执法单位,打击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中国政府2011年将稀土出口份额下调到30184吨,不过今年的份额相比去年不会有太大变化,以保证全球供应的稳定。

原材料

“原材料案的裁决要到本月末才能生效,中国到时候将决定如何执行WTO的裁决,”于方说。

其它涉案国家对裁决结果欢欣鼓舞,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说裁决结果对“美国,尤其是美国的制造业和工人,是一项巨大的胜利。”

中国商务部在其网站上的声明称,限制原材料出口是为了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 李加宝  编译  李加宝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