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变废为宝的厨余垃圾
2012-01-19 10:58:0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9日报道:孙秀丽,一个退休的老太太,自从参加了天津泰达社区一个厨余垃圾的回收项目,每天都孜孜不倦将厨房的废物转化为宝。

对于她来说,每天鼓弄厨房里的那些垃圾不过是一件简单的乐事。

每天做完饭之后,孙阿姨只需将丢弃的菜叶果皮扔到垃圾桶里,撒上一些生物酶,稍加搅拌,然后等待厨余回收的志愿者定期上门,将发酵了一段时间的厨余垃圾拎走。

这些厨余垃圾经过发酵变成了原生态的肥料,而孙阿姨作为贡献者,则会得到一些新鲜蔬菜作为回报。一举两得。

“每天在厨余垃圾里撒一些生物酶,就能换到一些新鲜蔬菜,这样的美事为啥不做?”

天津塘沽区的厨余项目自2008年以来已经吸引了300多户人家,此外,在福建等南方省份也有小规模的实验性开展。

这个项目的发起人,科恩达科技有限公司的经理冯少强说,当他看到中国的厨余垃圾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进行填埋,并导致二次污染的情况之后,决心要在厨余垃圾上做个文章。

中国的家庭垃圾中,厨余垃圾占到近70%,而根据北京市市容委统计,厨余垃圾亦占到北京垃圾总量61%。

冯少强表示,虽然不断有社区居民表示希望参加厨余垃圾回收的项目,但由于资金问题,只能将项目规模控制在300户左右。

冯少强说,目前对于厨余垃圾的处理方式,不仅对垃圾处理设施是相当大的压力,还浪费了那些本可以转化为宝的资源。

“不经过处理的话,一些被填埋的厨余垃圾经过渗透会对土质造成二次污染,甚至会致癌。”

虽然冯少强对于这个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项目自信满满,但仍有人对此表示质疑,比如说,生物酶能否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下存活吗?

自然之友的研究员张伯驹说,虽然这个项目听上去很完美,但在实施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实际问题。比如用于发酵的生物酶只能在一定的湿度以及高于18摄氏度的环境下存活。而对于天津北京等北方城市,就大多数家庭而言,冬天的室内保持在18摄氏度可能性很小。而如果生物酶失去活性,筒里的垃圾就会变臭,还会生霉。

此外,大多数欧美国家的家庭都有个后院,以方便处理厨余垃圾,而就大多数来说,在本来就不很宽敞的家里再单放置一个桶显得不太现实。

张伯驹说,自然之友在北京也尝试过多个厨余垃圾循环项目,包括利用蚯蚓和生物酶来分解厨余垃圾,然而效果都不甚人意。由于条件限制,大多数居民因为嫌麻烦而放弃继续坚持项目。

“起初,居民为了让生物酶更好分解,把果皮切成很细的条,有的为了防止蚯蚓死掉就不吃辛辣的食品。这些项目虽然理论上行得通,但带给老百姓太多麻烦,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张伯驹说道。

然而,冯少强并不以为然。

冯少强说,公司经过三年的科研调查,发明出来的生物酶可以在零下17度存活,而且在发酵过程中不会有臭味挥发。

然而项目也面临着不少困难。

冯少强说,由于缺乏资金和政府的支持,公司只能无偿提供生物酶,项目的运行也要依靠志愿者。

此外,相比厨余垃圾分解而成的自然肥料,大多数菜农仍然更偏爱简单易存的普通化肥。

冯少强说,虽然从2008年运营以来公司就一直赔本。但他坚信厨余垃圾再利用将是未来的趋势,所以会一直坚持不会放弃。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2-01/19/content_1447239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郑欣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