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刘恒:电影是剧本的墓志铭
2012-01-11 10:02:2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1日报道:刘恒的作品比他更有名。他是《菊豆》、《秋菊打官司》和《集结号》的编剧,这些影片都名声大噪,但刘恒却更愿意躲在聚光灯外。如今,凭借与张艺谋再次携手的作品《金陵十三钗》,刘恒也成为了银幕前的焦点。

《金陵十三钗》改编自女作家严歌苓的小说,讲的是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藏在一个教堂地窖里的妓女挽救12名女学生的故事。

同张艺谋的大多电影一样,《金陵十三钗》也引发了很大的争议。有人指责张艺谋用民族伤疤换票房;也有人认为这是他几年来最好的作品。

但是,大多数人都赞许刘恒的剧本,特别是它生动的台词和工整的结构。

剧本的第一稿是在北京北部的一座山里完成的,但刘恒当时认为它完全失败了,因为他无法说服自己会真的发生剧本里的事。

他让张艺谋的助理帮他整理出南京周围所有教堂的名录。然后,他们顺着长江一家家去寻访。他抓着在教堂里遇到的每一个人聊天,问各种问题,例如教堂有没有地窖,地窖能容纳多少人,在抗日战争中教堂受到了怎样的摧残。

随后,他在北京一栋30层的楼房里继续写作。2008年的一天,他的工作被打断了,他所在的楼房开始摇晃,那天发生了汶川地震。

每天看着地震的新闻,刘恒觉得和人物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他说:“看着那些被埋在废墟下的人,我突然了解了那些藏在教堂地窖里的人。”

《金陵十三钗》是刘恒与张艺谋的第三次合作。他们已经建立起一种默契。拍超现实主义的《英雄》、荒诞的《三枪拍案惊奇》和浪漫的《山楂树之恋》时,张艺谋并没有请刘恒出山,因为他清楚地知道刘恒最擅长的是现实主义题材。

在1988年刘恒开始编剧之前,他就已经因为短篇小说《狗日的粮食》成名。这部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农民的妻子为了粮食而丧命的故事。

多年来,刘恒描绘着最普通的中国人的光明和阴暗面,他的笔下是农民、油田工人、士兵,以及胡同中的普通人。

刘恒说:“我也挑导演。当我决定和一个导演合作,说明我们已经很了解对方。张艺谋非常清楚谁适合为他的电影做编剧。”

刘恒对张艺谋颇多赞许,特别欣赏他独特的视觉风格。

刘恒说:“张艺谋的作品焕发着夸张之美。他是以摄影师的身份介入电影的,他夸张的技巧,或者说是本能,都令人印象深刻。”

在影院看《金陵十三钗》时,刘恒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他说:“如果说,我完成了这个剧本是很幸运地走了一条钢丝,那么张艺谋完成这部电影就是走了十几条钢丝。剧组600名工作人员的努力放大了我作品的美,掩盖了作品的缺陷。”

大多数观众在走出影院时,并不知道谁是电影的编剧,但他们往往会记住导演的名字。刘恒说,这是编剧必须接受的一个事实。

“在电影制作的过程中,导演是恒星,”他说,“而其他人是行星或甚至是流星。有多少光打在我身上我就接受多少,没有也没关系。”

他回忆起1990年他编剧的电影《本命年》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时,开了个记者会,他跑去记者席的最后一排坐着,没有任何人认出他,而他并不感到难过。

“电影是剧本的墓志铭。被搬上银幕时,剧本就死了,除了一些学者,没人会去研究剧本。”

相比电影,刘恒或许更偏爱话剧。

2009年,他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了剧本《窝头会馆》,该剧轰动一时。它描述了在1949年解放之前一个叫窝头会馆的四合院中的普通人生活。

2008年,他与另外两位著名的编剧邹静之和万芳成立了龙马社剧团,创作了五部戏。

“话剧每一次演出都是不同的,每次演出都在给剧目增值。”他说。

57岁的刘恒还希望能导演一部电影,他已经与北京小马奔腾公司签约,很快会推出自己的电影作品。

刘恒说,从40岁开始,他就想当导演,但作为一个已经功成名就的编剧,他太怕失败了。

他说:“如果电影很烂怎么办?别人会怎么看我?我已经浪费了至少10年的时间去想这个愚蠢的问题。现在,我想实现我的导演梦。也许我会请张艺谋做我的副导演。”

英文原文请见:http://europe.chinadaily.com.cn/culture/2012-01/11/content_14422450.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

(中国日报记者  刘玮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