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需要谨慎的中国盛宴
2012-01-10 06:00:1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7日评论版文章:奢侈品市场可能会迎来中国盛宴,但全球奢侈品牌可能需要在分享这一市场份额中学习谨慎前行。

在目前的经济寒流中,新兴市场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凭借其不断增长的购买力,正在成为奢侈品零售商竞相追逐的目标,而中国市场尤其如此。根据商务部近期提出的在“十二五”商务发展的预期目标,未来五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左右,并将在2015年达到32万亿元。面对这一巨大的市场,众多世界奢侈品牌都争相抢占中国市场,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然而,这样的信心是否合理?

在贝恩资本日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中,预测2011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规模将首度突破1000亿元,并保持25-30%的增长速度,在2012年,中国奢侈品贸易和消费将有望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

各大奢侈品牌的财务数据也支持这样的预测,特别是一些一线顶级品牌,其销售业绩的大量增长来自于中国。德国知名男装品牌——雨果博斯(Hugo Boss)在2011年前9个月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了73%,并称计划进军中国“几乎所有”人口超过500万的城市。很多奢侈品品牌也有类似的增长,并都在继续努力提高他们在华的业绩和利润。汇丰银行(HSBC)估计,过去四年,全球奢侈品牌在华销售额每年增长都超过30%,远远超过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而这一增长可能会持续下去。

来自美国纽约的奢侈品牌蔻驰 (Coach),虽然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仅占集团总额的3%,但仍选择在2011年12月在香港挂牌,它也是首家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的美国奢侈品公司。公司CEO路-法兰克福( Lew Frankfort) 表示,“此举更多是为了营销,而非融资需求,希望能借此提高品牌在中国以及亚洲的投资者和消费者中的认知和形象。”

全球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的合伙人安宏宇表示,奢侈品品牌非常看好中国市场未来的潜在购买力,包括中产阶层数量和收入的增加以及二、三线城市消费潜力的开发。

中国的上层中产阶级家庭,一般年收入在15,000至30,000美元,有许多人省吃俭用,就是为了购买高级手表、手袋、珠宝等这些曾经是富裕人群专属的奢侈品。根据麦肯锡在今年3月出版的《崛起的中国奢侈品市场》,预计到2015年,中国将有7,600万家庭进入这个收入范围,占奢侈品消费份额的22%。

中国市场的巨大消费能力同时也源于中国的送礼文化。根据贝恩资本的报告,中国内地市场有近一半的奢侈品消费是用于礼品馈赠,包括一些商务用途。正如安宏宇先生所说,“在中国,礼品馈赠对奢侈品消费有着重要影响。”

“收入的不断增长”和“特有的送礼文化”是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增长的两个重要原因,但是也有些专家也质疑,这样的增长是否可以持续。

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在2012年将开始放缓。高盛在其最近的报告中指出,金砖五国(即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意味着他们已经充分发挥了其增长潜力。若果真如此,无疑将可能导致中国奢侈品市场的下滑,就如同曾经在日本发生的由于经济停滞而导致的消费者远离奢侈品购买的情况。

而随着中国商业环境变得更加透明,作为商务礼品的奢侈品消费也将不再成为达成商业交易的润滑剂,相应需求并开始减少。奢侈品品牌也需要更加注重由于礼品馈赠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因为商务礼品的馈赠中可能会涉及一些腐败和贿赂问题,这会严重损害其品牌形象,并流失其潜在的消费者。

贝恩资本预测,中国奢侈品市场中大约60%的增长都来自于新进消费者群体。显然,中国市场对这些品牌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但同时他们也需要谨慎前行而非盲目扩张。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2-01/07/content_1439780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朱瑾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