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封面:熊猫的“漫漫”出国路
2012-01-10 06:00:3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9日四川成都、雅安报道:两千多年来,大熊猫一直是中外友好的使者。直到今天,它们仍然扮演着这一角色,同时还肩负着一项更重要的使命——与其他国家开展国际交流与科研合作。在通往异国他乡的漫漫长路上,熊猫经历了很多事情。这些经历从来都不那么轻松。

根据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传来的最新消息,1月15日,在基地出生的熊猫“圆仔”(雄性)和“欢欢”(雌性)将搭乘联邦快递的飞机,从成都启程前往法国布瓦拉动物园。

就在一个多月前,同样来自中国的两只大熊猫于12月4日抵达英国爱丁堡动物园。这对熊猫名叫“甜甜”和“阳光”,都生于2003年8月。他们离开四川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以后,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在新家安顿好,从12月16日开始正式与游客见面。

根据协议,这对熊猫要同苏格兰皇家动物园协会展开为期10年的科研合作。在国外期间,它们可能会产下幼崽。爱丁堡动物园从此成为西半球第8家有熊猫的动物园。在此之前,该动物园代表访问了中国,以便与中方在动物保护和相关科研方面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

历史上,大熊猫曾作为中国对外传达友好信息的礼物走出国门。据记载,公元685年10月,中国第一个女皇帝武则天将圈养的一对大熊猫和珍藏的70张熊猫皮送给了日本天武天皇。

现代第一个把活体大熊猫带出中国的是一位名叫露丝哈克纳斯的美国服装设计师。1936年,哈克纳斯夫人在四川省汶川县的山林里发现了一只刚出生6个星期的大熊猫幼崽。她以此行同伴杨昆廷嫂子杨苏琳的名字,给这只幼崽取名“苏琳”,意思是“可爱的小家伙”。

在朋友的帮助下,哈克纳斯成功贿赂了海关官员,在海关登记上记录她“随身携带哈巴狗”一只。就这样,她用竹筐装着“苏琳”,登上了麦金莱总统号海轮,把它偷偷带出了中国。后来,“苏琳”被送往美国芝加哥的布鲁克菲尔德动物园进行展出。参观者络绎不绝,一天多达4万人。

根据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仅1936-1946年10年间,从中国运出的活体大熊猫就有16只,另外至少有70具大熊猫标本存放在外国博物馆里。

自1994年起,成都基地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向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一共运送了至少26只大熊猫,用于国际交流与科研合作。合作领域覆盖了动物保护、繁殖、兽医兽药等多个方面。

大熊猫出国的过程并不轻松。为了帮助它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中国专家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专程护送它们前往其他国家,并辅导当地动物园的饲养员和兽医如何在模拟野生环境下人工饲养熊猫。

1999年11月,“网网”和“福妮”告别碧峰峡熊猫基地,前往南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动物园。离开基地的时候正是冬天,雅安平均气温5摄氏度,它们刚刚换上御寒的毛皮;而阿德莱德却刚好是炎热的夏天,平均气温35摄氏度,新换的“冬装”很不利于散热。

来到阿德莱德的第一个月,“网网”和“福妮”每天都待在室内圈舍里,那里的温度控制在18至20度。从第二个月开始,随行的饲养员每天会选择一段时间,把圈舍大门打开半个小时,鼓励它们到室外去,跟外界环境接触。

这样放了一周之后,网网就感冒了。除了流脓鼻涕、食欲减退以外,它还有点发烧,体温最高达到38.9度,而正常体温应该是37度。经诊断,兽医认为它得了轻度肺炎,给它打针吃药,两天以后就康复了。

阿德莱德是澳大利亚各州首府中气候最干燥的,年均降水量只有549毫米,比起雅安年均1800毫米的降水量要低得多。当地只有一两种竹子,“网网”和“福妮”吃得不是太好。据当时护送熊猫出国的中方工作人员罗波介绍,为了满足它们的饮食需求,阿德莱德动物园每周都要从澳大利亚东北部的昆士兰州空运竹子过来。此外,该动物园在阿德莱德北部郊区还有一个占地14公顷的种植园。

凡是同中国开展熊猫国际交流项目的动物园,一般都在本国或周边国家种植或采购竹子。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动物园,一只熊猫一天要吃50多磅竹子,其中绝大部分来自美国马里兰州的一个农场。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动物管理部副部长罗波告诉记者:“这些国家没有从中国进口竹子,主要是因为运输费用很高;其次是因为竹子的新鲜度不易保存;还有一个难题是检疫。活体植物出国很困难,一般要一两个月手续才能完成。”

据英国爱丁堡动物园统计,“甜甜”和“阳光”一年要消耗将近18000公斤的竹子,一天要吃掉大约20根3米长的竹杆。

在10年合作期的初始阶段,德国种植者莱纳温肯迪克将提供85%的竹子供它们食用。这些竹子将种在阿姆斯特丹郊区。其余15%将种在动物园附近的一些特殊场地。项目启动三年后,爱丁堡动物园将逐渐增加自己种植的部分。

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物管理部主管李明喜介绍,在各种有可能引起熊猫应激反应的因素中,长途运输对熊猫的影响最大。

2007年9月,李明喜和同事一起运送“冰星”和“花嘴巴”前往西班牙马德里动物园。他们搭乘一架TNT的货机从成都起飞,然后在上海转机。

由于熊猫从成都出关,已经进行了检疫,他们到了上海以后没法再报关,也就不可能给熊猫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停留,只能在机场的货场过夜。货场是一个非常繁忙的地方,整天都有装卸机、叉车不停地装运货物。尽管他们找了一个僻静的角落,但还是有飞机起降和货物装卸产生的噪音,对熊猫干扰很大。

“冰星”和“花嘴巴”在机场停留期间变得很紧张、烦躁,不停地在笼子里走动,直到下半夜才开始平静一点。为了减少它们的应激反应,李明喜和同事携带了200公斤左右的新鲜竹笋,在上面加了冰,用箱子封装好。他们把竹笋剥了皮喂给熊猫,使它们慢慢平静下来,到凌晨三四点钟的时候终于睡了一会儿,第二天一早飞往马德里。

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两只熊猫终于抵达了马德里动物园。当时搬运熊猫的笼子做的比较大,为的是让它们在长途运输过程中比较舒服;而马德里动物园兽舍的过道比较窄,根本放不进去。最后不得不用吊车从外面吊入室外运动场,再从室外搬进室内。

整个旅行结束以后,“花嘴巴”紧张了很长时间。它吃竹子的时候四肢夹的很紧,好像随时在防备什么东西一样,而不像以前在成都基地的园子里那样四肢摊开,很悠闲很舒服地吃着竹子。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几个月。

李明喜表示:“运输对熊猫的影响很大,特别是中转。如果采用直飞,熊猫在应激反应上受到的冲击会小得多。而中转时间越长,经历的波折越多,周围无法控制的噪音越大,对它的冲击就越大。”

“实际上从熊猫本身的需要来说,在理想状态下,它被运送到国外以后应该没有任何形式的参观、接见或访问,而是让它在一个房子里完全封闭,给它食物和水,让它休息几天。这样它很快就能适应当地的新环境。”

运输用的笼子是特制的。通常情况下,这些笼子是中国熊猫保护与饲养管理方面的专家自己做的。设计运输笼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如何保护熊猫及有关工作人员的安全。专家把笼子上容易与工作人员发生接触的三个侧面用网子或不锈钢板直接封起来,并在侧面的板子上开了很多孔,以便通风透气。

罗波送熊猫去澳大利亚的时候,他们设计的运输笼长1.66米、高1.2米、宽1米,既符合国际航空动物运输的条例,又有足够的空间来满足熊猫的舒适性。笼子的整体框架是用钢材做的,底板是用硬塑料做的,主要起保温作用。工作人员把笼子里面的光线调暗一点,这样熊猫会安静一些。

在设计上,外面的人员直接摸熊猫是摸不到的;动物也伸不出来,伤不到人。笼子下边有专门的观察孔, 可以很方便地打开和关上,便于兽医和饲养人员随时观察熊猫的状态。下边还装了托盘,接收熊猫的粪便尿液。托盘里放有一些吸水的东西,尿液排出来马上就吸掉了,这样不会弄脏熊猫的身体。

也有的时候,运输笼是由一些大型知名运输公司提供的。这次“甜甜”和“阳光”去英国,用的就是联邦快递公司特别定制的运输笼。它们搭乘专门的波音777F货机——“联邦熊猫快递号”,从成都启程,直接飞往爱丁堡。据李明喜介绍,马上要去法国的两只熊猫用的也是联邦快递提供的笼子。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epaper/2012-01/09/content_1440691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江雪晴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