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社会
DNA信息助“流浪孩子”回家
2011-12-29 10:00:4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DNA信息助“流浪孩子”回家<A href=" style="WIDTH: 330px; HEIGHT: 220px" title=""/>
智障流浪少年蜷缩在北京站角落吃着好心人送来的泡面 (中国日报摄影记者 王敬)
 
 
DNA信息助“流浪孩子”回家<A href=" style="WIDTH: 248px; HEIGHT: 330px" title=""/>
 
 
智障流浪少年在北京市东城区救助管理咨询站接受救助 中国日报摄影记者 王敬

DNA信息助“流浪孩子”回家<A href=" style="WIDTH: 236px; HEIGHT: 330px" title=""/>

好心人为智障流浪少年送来泡面 中国日报摄影记者 王敬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28日报道:12月27日(周二)下午,一个流浪的男孩在寒风中蜷缩在北京火车站的一个角落里取暖。

如今这个男孩只知道他16岁了,家离北京很远,但是他无法再提供更多的个人详细情况,比如他的名字或是家庭住址。

前往采访报道的《中国日报》记者、编辑在了解了男孩的基本情况后,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了位于北京东城区的社会援助中心,半小时之内就有两名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到了北京火车站为这名流浪男孩提供帮助。之后,这个男孩被带到东城区救助管理咨询站登记,接着被送往丰台区的流浪者收容所。

曹辉是到北京火车站帮助这名流浪男孩的工作人员之一,他介绍说:“我们社会援助中心每个月大概要处理三四起类似的案例;对于无法及时与其家人联系的,我们会把他们安顿到流浪者收容所。”

根据由民政部(MCA)、中央综治办、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卫生部于12月26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国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的通知》,到2012年底,中国将基本实现城市街头无流浪儿童。

《关于在全国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国的公安系统、城管部门以及救助中心要搜集流浪儿童的血液样本并记录下他们的DNA信息,然后再在国家DNA数据库进行查对,看看这些流浪儿童的DNA是否与孩子失踪的父母的DNA相吻合,因为这些流浪儿有可能当初是被绑架或拐卖的。

八部委2012年将在全国开展专项行动,目的就是帮助流浪未成年人重返家园。该行动由民政部牵头。为配合这项工作的开展,民政部要求省级政府成立专门办公处。

12月26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民政部将会抓紧修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

通知还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组织社会工作者向流落街头的儿童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辅导,并向他们提供援助。

此外,通知要求流浪儿童原籍的教育部门帮助这些孩子重返校园接受义务教育或是去职业学校学习技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返乡未成年人予以减免学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教授于建嵘对此次八部委的联合行动表示支持和肯定。于教授曾于今年1月开始发起了一项微博救助流浪儿童行动。

于建嵘教授说:“这项通知充分表明了政府帮助行乞儿童的决心。”

“但是,街上看不到流浪儿童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政府应作出更大努力,完善与儿童相关的社会保障体系。”他说。

现年27岁的维吾尔族志愿者阿不力柯木(音译),是新浪微博“救助内地新疆流浪儿童”的开博者和志愿者。按照柯木的说法,这个博群是收集并发布各地网友发现的新疆流浪儿童信息,召集力所能及的网友施以援手。目前已经帮助了大约300名在其他城市乞讨或是偷窃的新疆儿童返乡与家人团聚,或者把他们送到了儿童救援中心。

阿不力柯木建议警察今后要更加仔细检查那些在火车站或汽车站带着好几个孩子的成年人的身份,因为他们很可能是人贩子。此外,政府也应该继续改善经济落后地区的教育质量,让孩子能安心待在学校里。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12/28/content_1433861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贺丹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