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毁而复之 绝非易事
2011-12-26 10:0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011年12月23日专栏文章:当美国总统奥巴马欢迎撤出伊拉克的美军时,他称赞他们帮助伊拉克与各国建立了公正而持久的和平。他将从伊拉克撤走的美军描述为“带着荣誉并高昂着头离开”。

说着这番话,仿佛奥巴马忘记了正是他曾在2002年坚决反对发动这场战争,时任伊利诺斯州参议员的他甚至把这场战争称为“一场愚蠢的战争”。

也许奥巴马还是如当初那般看待这次战争,但是如今身为三军总司令和期望获得连任的现任总统,再这样去说从政治上来讲是不正确的。当2003年3月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以萨达姆•侯赛因研发和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虚假借口发动持续九年的伊拉克战争时,许多美国人和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表示了强烈的反对。

我犹记得在2003年初撰写了一些列专栏文章来反对这场即将爆发的战争,而当时我的一位英国同事则写了许多支持布什的文章,犹如他的拥趸。

真相很快就明了。伊拉克根本就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萨达姆与基地组织也毫无关系。现在我们也清楚地知道,九年后,伊拉克变成了一个充满无尽暴力和流血不止的地方,尤其是自杀式爆炸时常威胁着无辜百姓。

当人们知晓4500名美军士兵阵亡、数万士兵负伤的消息时,但是无人知道有多少伊拉克平民葬身于这场战争,因为实在无法精确统计。有人甚至估计,自2003年以来有近百万伊拉克的无辜百姓在战争和暴力冲突中丧生。

尽管近两年来伊拉克的暴力冲突减少,但是,没有任何正当理由可以为这场非正义、先发制人的战争辩护。

CNN与全球市场调查机构(ORC)周三披露的民调显示,只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胜利。超过一半的美国民众把美国在伊拉克的结局看做僵局,而11%的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完全是失败的。

民调还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人称他们现在反对美国的伊拉克战争,还有53%的人认为出兵伊拉克在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

没有人可以百分之百肯定未来的伊拉克人民可以安享稳定。如今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部族的两位领导成员就发出警告称,在美军撤军后将可能发生宗派纷争,并指责由马里奇总理领导的政府在开展反对逊尼派的活动。

在阿富汗美国同样陷入了战争泥潭。奥巴马不仅继承了阿富汗战争,而且不断将战争升级使之变成他自己的战争。如伊拉克一般,一个自由和民主的阿富汗很可能只是一个一厢情愿的想法。

在过去的十来年里,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消耗了一万亿美元之多。美国人正开始从自己的谚语 —— 你打破,你就负责修复,或者拥有它 —— 中可以吸取惨痛的教训。作为世界唯一一个超级大国,对于美国来说,去入侵一个国家、打败别国军队、推翻一个政权都很容易,但是去重建一个国家、保持和平与稳定却是极其困难的。因为强加给他人一种外国的政治体制的方法往往是行不通的。

在埃及我们也看到了类似的情况。就在几个月前,许多美国政客和新闻节目主持人热心地加入甚至煽动开罗解放广场的示威游行活动。但是这些天当伊斯兰穆斯林兄弟会和萨里发(利雅得—原教旨主义组织)在议会选举中领先的时候,他们的大多数则变得沉寂了。因为埃及自由民主的选举很可能产生一个不为美国认可的政府和议会。

当近些天一些强硬派的和奉行干涉主义的美国人叫嚣着要通过战争来教训伊朗和叙利亚时,他们应该好好想想,他们是否应该或者他们是否有能力摧毁一个国家然后修复它。

英文原文请见://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12/23/content_1431252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中国日报美国版副主编    陈卫华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