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独家专访:美前总统卡特的中国缘
2011-12-16 10:00:0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英文《中国日报》12月15日报道:大约在80年前,美国乔治亚州,从事海上工作的叔叔给当时7岁的吉米·卡特寄来一份包裹。打开包裹,卡特发现了一个精致的、舢板造型的中国木雕——从那一刻起,卡特开始了与中国长达一生的不解之缘。

“我叔叔当时在美国海军服役,”本周三,美国前总统卡特接受英文《中国日报》采访时回忆道。“随着军舰的所到之处,叔叔会给我寄来当地的纪念品。那个包裹是他从香港寄来的;我还接到过来自上海和青岛的包裹。那艘小船模型我现在还留着,放在我小时候老家屋子的卧室里,”他说。

卡特说:“后来我加入了美国海军当潜艇兵,1949年我以年轻海军军官的身份亲自到了那些海港,我也对中国人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卡特表示,尼克松在任期间实现了访华,而他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就致力于进一步让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

他说:“与中国的交往、对中国人民的爱在我的生命中是一段很长的故事。”

卡特所说的这种交往,亦是他此次近一周来华访问的缘由,他此行参加了一系列纪念中美乒乓外交四十周年的活动。

在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共同出席的一次纪念活动上,卡特表示:“那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那批乒乓球运动员在民间交往层面上给中美关系带来的巨大突破,意义甚至比后来的决策更加重要。而这也将成为未来中美关系长期稳定的基石之一。”

本周三上午,卡特对奥巴马总统计划未来四年内推动10万美国学生来华学习的决定表示非常支持和赞成。

他说:“现今,有16.5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大学就读,有约1.3万名美国学生在中国就读。而在未来,他们当中将涌现出两国的领袖级人物。他们对彼此的了解会加深,对中美和睦相处、友好合作、相互尊重的必要性有更深的了解。”

卡特表示,尽管自己已经跟中国有了几十年的互动,他仍然无时不刻在继续了解中国。

他说,他此次访问中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方有兴趣与卡特中心在非洲开展协作,协作领域包括医疗项目。

中方一名负责对非医疗援助的官员在与卡特会谈中,提到中国在非洲有很多针对医疗条件进行改善的项目,包括应对疟疾等众多疾病的项目。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惊喜,我认为这一点还不为全世界充分了解——中国改善非洲以及其他国家人民生活质量的这些项目,涵盖的面很广。”

从人民币汇率到美国对台军售,对于两国之间存在分歧的议题,卡特处之泰然。

他表示,所谓的“漂亮话”经常会有市场,“尤其是在美国国内大选年期间”。只要中国升值人民币的步伐赶不上美国要求的速度,有些参、众议员就要求惩罚中国,卡特对此坦诚地表示,这种惩罚性法案是不会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的。“假如两院通过,奥巴马总统也会动用否决权的,”他说。

“我认为,美国参众两院里更有理性的人是占多数的——白宫内亦是如此——很多人明白,人民币升值这种事情上的分歧并不是什么大分歧,份量相对要轻很多。我对此有过很仔细的观察。五年前,大约是8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现在只是6兑1。人民币这五年实现了22%的升值。这种变动的出现,并不是由华盛顿方面的言论导致的,而是因为中国政经界领导人认为这样对中国来说是最好的。”

“美元汇率的决策是由华盛顿方面做出的,而人民币的决策也应当是由北京方面说的算,”他说。

卡特说:“由于我们文化习俗、政治背景、历史渊源不同,我们不可避免会有分歧。”

“但话说回来,真正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比任何可能出现的分歧都重要得多。”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video/2011-12/15/content_1427247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Mike Peters   编辑 裴培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