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探寻“黄金国”
2011-12-07 10:00:4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7日报道:古代中国传说中有“世外桃源”一说,在那里,人民安居乐业,富庶繁荣。今天,山东省招远市的九曲蒋家村坐拥金矿,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过着小康的日子,宛若现实版的桃源一般。

山东招远连续35年黄金产量全国第一,被冠以“中国金都”的头衔。在当地问起蒋家村,大家都告诉记者:没经过允许,保安不会让外人进村的。于是,记者由当地人带领去探寻这一远近闻名的“黄金国”。

去蒋家村的路途却似乎不是那么顺利。一场雨后,正在翻修的土路变得泥泞不堪。装满矿石的卡车夹杂着各式私家轿车进进出出,乡间道路上和城里一样上演了大塞车。从招远市区出发了一个多小时,路边终于闪过“中国黄金第一村”的醒目标牌,蒋家村到了。在偏僻的山区坐拥这样的财富,对外人的谨慎或许可以理解。

以金矿开采起家的春雨集团归蒋家村集体所有,2010年的集团收入达到1.7亿元。三百多公顷的村庄里常住人口大约300人,2006年,村里集资在招远市里建设了新的小区,500余名村民陆续搬进了新居。

43岁的林翠芹1999年从邻村嫁到了蒋家村。2006年,她仅仅花了五万元拿到了140平米的全装房,家具电器一应俱全,成为了新村的首批住户。现在她是小区的园林工人。她的丈夫每天开车去位于老村的矿厂上班。在2001年春雨集团成立之前,他们开了一家摩托车维修店,当时一个月大概能挣七百来块。现在九成的当地村民在春雨集团上班。

夫妻二人一个月可以一共挣差不多5000块。他们有两个女儿,小女儿在专为村民子弟办的小学读书,大女儿在日本名古屋读大学,一年的留学费用差不多八万。

“就靠我们那点工资肯定负担不起这个钱,”林翠芹说。“但是每年村里会给每个村民分红一万五。”

但是,蒋家村并非天生就是如此欣欣向荣。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村民并不知道自己就住在金山上。

65岁的汪淑香是林翠芹的婆婆。她生在村里,长在村里。1960年代之前,全家只有两亩玉米田,粮食也只能依靠配额,有时候每人每天只能分到二两米。70年代末,国家逐步放宽农民进城打工,几乎所有劳动力都跑出去了。

“人人都外出找活了,我们一个生产队只剩下七八个人了,”汪淑香回忆道。

当地人说,因为蒋家村太穷,70年代的时候曾经八年才有一个外村的媳妇嫁进来。

80年代,外地的淘金者开始在村里出现。蒋家村的后山很快就挤满了各地慕名而来的私人矿主。

“他们除了锤子什么都不带,然后就开始在我们后院里找金子,”老人半开玩笑地说。

很多村民开始给这些外地老板打工,也有人想自己淘金,但是这也不是什么容易事。汪淑香的大姐在一个淘金作坊里干了十多年,每天的工作就是磨矿石,因为要用肚子抵住石磨,她的肚子上磨了厚厚的茧子。但是,有时候每天拿到的工资就是一点地瓜干。

2000年,当地政府处于安全考虑,关闭了这些小矿场,于是村干部牵头,蒋家村接收了他们自己土地上的金矿产业。

自那以后,村民们不再在贫瘠的土地上种苹果、也不再种玉米,几乎全部啥也不想就蜂拥到金矿中干活。但时至今日,他们又有了新的考虑。

“矿山总有挖完的一天,我们得为子孙后代想想办法,”46岁的村干部吕一军说。

于是,2008年起,村里开始浩大的土地平整工程,在山区开发新的耕地。预计将会新增200公顷的农田。

除此以外,他们还在数十公里之外的渤海海滨开发建设度假村,村里也开始修建一些别墅,配套建设了森林公园,用以发展旅游业。全部工程预计花费22亿元。

“没几个村子能花得起这个钱,”吕一军略显自豪地说。“金矿让我们从一贫如洗走到今天的小康。”

八成的村民都买了私家车,有的家庭还不止一辆。所以才会有记者开头看到的塞车情景。

然而,还有一个问题困扰着当地村民。几十年的交通不便造成村民几乎与外界隔绝,他们的教育程度普遍不高。

林翠芹说,有时候村里会把大家召集起来,为蒋家村未来的发展集思广益,让大家写下自己的想法。

“我有想法,但是很多字不会写,我表达不出来啊,”林翠芹说。

近年开始的道德教育和文化普及工作为的就是解决这个问题。大学教授受邀到村里开讲座。有时还会涉及古代经典,传授传统道德礼仪,之后还会考试。林翠芹的女儿是村里第一个完整背出《弟子规》的孩子,于是他们家被奖励了1500块。村里的文明道德条约还要求村民见面的时候要行鞠躬礼以示礼貌。

“我们要在五年内赶上大城市的文化水平,”吕一军说。

今年蒋家村有40个高中毕业生考上了大学,过去十年培养了180名大学生。

“我们鼓励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我们会提供至少五万的创业赞助。”

近年来,蒋家村民还积极在大学生里面找寻终生伴侣喜结连理。他们说,“从长远来看,这是锦上添花。”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life/2011-12/07/content_1422632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王恺昊   张玥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