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美国选举政治下的中美经贸关系
2011-12-07 06:00:3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7日评论版头条文章:近期,美国的一些言行对中美关系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10月,美国参议院通过针对人民币的提案,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将汇率作为补贴因素加以考虑。奥巴马虽表示了对此提案的不同看法,然而随着大选年的临近,奥巴马也频频针对中国出招:在夏威夷APEC领导人峰会、访问澳大利亚及巴厘岛东亚峰会上,高调宣扬TPP、“重返亚洲”的论调,宣布未来五年美国将在澳驻军2500人,提出南海问题,也在近期针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指责。联系到奥巴马政府曾采取的一系列涉及到中方核心利益的政策,包括对台军售、会见达赖、对华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和特保调查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

奥巴马曾被认为是务实的领导人,中美双方也在其上台后,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基础上,建立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同时,与中国在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发挥G20的协调作用,在全球重大问题的沟通协商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需要中美双方努力维护。但近来的事态,却表明曾以“务实”为旗号的奥巴马转向“现实”。无疑,奥巴马的出招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对美国的选举政治。但在美国经济增长疲软、失业率高居不下的情况下,谋求连任的奥巴马在多重压力下,找不到解决经济问题的方法,只好剑走偏锋。这些招数看起来更像是其为了谋求连任而打出的偏门组合拳。但奥巴马政府让中美经贸紧张程度升级,绝非明智之举,毕竟中国是其最大债权国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美加强经贸联系无疑有助于美国创造更多就业、加快美国经济复苏,但把人民币汇率与美国经济增长乏力联系在一起的言论、采取新的变相“遏制中国”的政策,却更容易被选民接受从而成功拉票。

美国经济在走出衰退后,仍未取得满意的复苏。当前的失业率依旧徘徊在9%左右,经合组织预计美国明年的失业率为8.9%,远高于历史正常水平。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虽仅为2%,但已是今年增长最强劲的一个季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9月份预测,2012年美国经济将增长1.8%,仍经不起外界任何重大风险的冲击。美国民调分析者比尔•麦金塔夫观察到,总统赢得连任时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平均为95,而竞选连任失败时为76。但今年11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仅为56,而且美国战后也没有在失业率高达9%的情况下获得连任的总统。在1992年的总统大选中,克林顿击败了曾被认为稳操连任胜券的老布什。其竞选总部曾经张贴出一句非常著名的标语:“笨蛋,问题是经济!”(It's the economy, stupid!)这句话很值得奥巴马借鉴。

中美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主要是基于共同利益。随着双边贸易量的增长、市场竞争的加剧,贸易问题也日益与政治上一些敏感的问题交织在一起。此外,金融危机虽未使美国地位出现明显的衰落,但与中国此消彼涨的态势,却对美国形成了心理压力,大国间竞争的意味越来越明显,所以也更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打压中国的把柄。美国也需要一个外部目标,能把所有过错都归咎于对方,从而求得选民对其自身错误政策的理解与容忍。“敲打中国”策略曾多次成为美国总统大选中候选人的重要话题。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是否仍能充当中美关系压舱石、润滑剂的作用?

奥巴马提出五年出口倍增计划,希望以此带动美国经济增长。若要实现此计划,须保持15%的年均增长率。事实上,自2000年以来,在美国主要出口市场中,中国是唯一持续达到或超过这一增长率的国家。今年前9个月,美国对华出口增长18.3%,继续保持着超过其总体出口增速的快速增长水平。美国想要通过扩大出口提升经济,是可以理解的,但应清楚稳定的外部市场的重要性。如果既想扩大自身出口,又对中国的出口实行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只会使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很难达成预定目标。

稳定中美经贸关系,对中美两国来说,无论是在彼此出口市场的重要性方面、还是在对方投资获取市场份额,或是吸收来自对方各种投资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但从目前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所表现出来的对华新“遏制”趋势来看,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必将会为中美关系带来巨大的损害,也可能会将中美双方带到贸易战的边缘。双赢的中美经贸关系格局一旦改变,必将两败俱伤。损害的将不仅是中国的利益,受损更严重的将是美国自身,包括美国在华进行投资经营的众多跨国企业。这相当于美国政客亲手为美国企业关闭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而这个市场仍是今后15年中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美国跨国公司对华直接投资在华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994年仅为32.25亿美元,到2009年增长至2437.72亿美元。更为严重的是,在全球化日益紧密的背景下,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已远远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在中美这两个全球生产网络中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大国之间,若爆发贸易战,必将会引发全球性问题。

中美经贸关系是两个大国之间的问题,而大国之间不可能存在一种不涉及政治因素的、纯粹的经贸关系,但中美已有的合作已经证明对中美双方都有利,而目前两国对于彼此都有依赖和牵制,所以双方经贸关系还是应排除制约两国经贸发展的一些政治因素,敌视或单方面威胁采取限制性政策对于已经高度联系在一起的中美经贸关系没有任何好处。华盛顿的政客也要从中美经贸关系的长远利益和美国自身利益出发,学会“不折腾”如此重要的中美关系,把选举年和近期侵犯中国核心利益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和不确定性管理在可控范围。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12/07/content_1422379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李伟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