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俄计划打造“隐形舰队” 将成海军未来主力|意女潜水员展现魔幻之手 恐怖鲨鱼倒立其掌心|捡垃圾、弹钢琴 机器人技术令人惊讶|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以邻为壑,勿如反求诸己
2011-10-18 10:00:0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18日评论版头条文章:虽然面临诸多诸如“占领华尔街”这样的国内问题的困扰,美国的参议员们还是又一次从自己本该十分繁重的国内议程中抽出空来,通过了又一个向人民币施压的议案。可以看出,某些人一贯以来见好处就抢、碰到问题就躲、躲不了就先推给别人,总喜欢以以邻为壑、转嫁损失为乐的极端自私自利的思维模式迄今仍未有稍许改变。

中方已经多次明确指出,人民币即使快速大幅升值,也既解决不了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问题,也不会给美国解决自身失业问题带来什么转机。相反,人民币过快升值将带来很多复杂影响,其中之一是,全球工业制成品价格将可能出现上升,而这会进一步提高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本已上升的通胀率,对各国中下层民众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也会导致各国国内政治社会问题进一步恶化,甚至诱发更多动乱。

金融危机后,美国连续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希望借助美元贬值起到削减债务负担、刺激美国出口等目的。当时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里茨等在内的许多国际有识之士就曾断言,这一政策对解决美国的问题不会产生太大用处,却会因美元国际主要流通货币的地位,引发全球通胀全面加剧,导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上升。到今天离美国推出QE2已将近一年了。一年来,美国经济困难没有因美联储大印钞票而有改观,失业率重新回到高位,而拜量化宽松政策之所赐,国际形势不稳定、不平衡的趋势进一步发展。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压力持续不减,经济社会稳定面临风险。年初,西亚北非地区的局势动荡,日益影响到包括发达国家本身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英国出现社会骚乱。不久前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等也开始逐渐上演并不断蔓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当今世界已越来越成为一个高度互赖、相互依存的地球村,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很快传播。在这样一种高度发达的全球化体系中,企图以邻为壑、转嫁损失,最后往往自害人始,却只能以祸己终。此言非虚。

形势已经清楚表明,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结构性困难,仅靠调整汇率、印钞票之类的货币手段是无法解决的。企图依靠自身优势习惯性地对别国施压,靠转嫁成本、企图走捷径,而不是从正视自身开始,积极寻找问题根源并做出政治决断以推出真正有效的解决措施,将最终只能被证明是徒劳无益的。所谓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

而且,如果一面希望中国“英雄救美”,一面又提出各种指责,同时各种小动作不断,又是售台武器、又是拉帮结派、又是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确实令常人感到匪夷所思。这种做法,如果不是因为思维过于混乱、不能理性地思考所致,恐怕就只有用一个理由去解释了,那就是长期作为全球霸主,霸道作风已成习惯,一时难以改变了。

事实上,笔者认为,综合多种因素,在当前美、欧两大主要国际货币比价反复大幅波动,国际货币体系严重不稳定情况下,人民币维持相对稳定,对国际金融、货币体系而言是一个重要的稳定因素,对当前世界局势的稳定是一个重要的贡献。虽然由于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主导权仍主要把持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致使人民币汇率受到多种复杂因素的制约和牵制,不能发挥更大作用,但人民币总体保持相对稳定仍是当前条件下一个对各方而言均比较有利的选择,一方面这当然对中国人民有利,因为在当前复杂局势下这是对国家和国民利益的一种保护,同时也对国际社会有利,因为这从一定程度上也为国际金融环境不出现重大混乱作出了贡献,是中国在当前条件下承担大国责任的重要体现。

考虑到参院法案通过后仍需众院辩论通过相同的议案,而且相信奥巴马总统从美国自身的利益出发,应该不大可能最终签署类似法案,我们暂时可以先把参院的行动看作是一种“作秀”和施压的行为。但是为美国自身利益计,在当前这样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还是希望美方认真考虑转变思维方式,不要凡事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为了自己狭隘的利益,动辄以邻为壑,在一个全球化世界中这必然将害人害己,最终还是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既然如此,倒不如痛定思痛,反求诸己,从根源上解决自身问题,可能更有希望得到既利己又利人的好结果,也更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和佩服。

相互指责,拼个鱼死网破,还是同舟共济,寻找合作应对之途?球在美国一边,孰去孰从,且自珍重。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bizchina/2011-10/18/content_1392154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外交学会研究部副主任   邢苏苏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黄金面膜!超级奢侈品盘点
奢侈品贵为血拼中的贵族,黄金做的面膜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是这些奢侈品,你敢买单吗? >> 详细

论坛
令人捧腹的宝宝卖萌变装照
圣节马上就到了,宝宝们超萌的变装是否给你带来开心的感觉?宝宝们的变装秀,同样精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