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卡扎菲儿子汉尼拔生活照曝光 派对开遍欧洲|美“双面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已存活12年|韩国家庭主妇为赏金“钓鱼” 乔装搜集罪证|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银行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帮助
2011-09-29 06:17:3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29日言论版文章:在全球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各国政府都积极“撮合”银行为中小型企业融资,如今也普遍认可这是推动各国经济增长和就业提高的重要原因。

通常在中小企业担负资金压力时,它们会面临信贷困难,因为借款方会因其风险太大而拒绝与其开展业务。因此,这些充满发展潜力的公司就会卯足全力去开拓业务,从而为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添砖加瓦。

不像大公司能进入资本市场或使用流动资金进行大额投资,中小企业严重依赖银行来提供发展资金,但通常缺乏所需良好业绩而无法以可承受的利息贷到资金。

像信用评级机构这样能提供良好的监管环境和必要服务的机构就能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帮助:政府负有明确责任,要为中小企业的生存而创造经济条件和金融机构。在经济困难时期,政府创新思路,以信贷担保或是包销的方式成功保证了信贷流向亚洲大多数中小企业。

银行界里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给中小企业放贷对金融机构参与到实体经济中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方法。

但是,这并不是完全针对贷款。从我们与成千上万的来自亚洲、非洲和中东的中小企业的合作经验来看,中小企业包括它们的老板或是董事都会像大公司那样想要银行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可能想要银行提供更多服务,包括更有效地管理支付和现金流动,最大限度地聚拢闲散资金或规避生意风险。但银行没有很好的满足中小型企业的这些要求。

换言之,为了成功地经营下去,中小型企业会要求银行为它们提供包括从工资单、回款、交易账户、借记卡到跨国银行业务、投资、外汇及其衍生产品的一切服务。

过去,银行不管是对小企业还是中型企业都会提供相同的银行产品和服务。但如今,银行渐渐发现两者的需求是不一样的。除了基本的银行业务,中型企业更需要为其定制其他业务方案。而小企业在处理诸如税收和法律问题方面能力不足,因此需要银行通过与专家的合作给予它们相关建议。银行不应该仅仅重视借贷业务,还应该深化和扩大与中小企业的合作,因为只有这样,银行才能逐渐有效应对中小企业的风险。此外,银行还有其他能帮助中小企业的方式,例如介绍它们与银行的大客户固定合作。大多数中小企业只是大型本土或跨国公司长期买家或是供应商网络中的一部分。以前,银行并不会把中小企业视为业务拓展的一部分而积极主动地帮助推介。但是这一形势变化很快,越来越多的银行积极创新,帮助中小企业融资。通过这种方式与一些公司客户合作,银行可以接触到更多中小企业。

这是一个利用现有客户、拓展新客户的全新方式。实际上,银行就是通过与最优秀的客户交谈,帮助它找出最适合的顾客和供应商,并且制定出适合的方案为这些公司贷款,当然其中也包括了中小企业。

然而,以这样的方式处理业务的话,银行就必须重视长期的合作关系,而不是银行产品或是客户的短期收益。最重要的是,如果想要成功地为整个链条和贸易进行融资提供方案的话,银行所有的工作人员必须跨组、跨职责、跨市场合作。

有很多人认为,以上这些融资类型都越来越重要。随着世界出口额在GDP中比重的增加,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刻都要更开放。由发达经济体主导的旧的世界贸易格局已被逆转,曾经被视为“边缘”的经济体迅速占领了全球事务的中心地位。要想把握机会发展新的市场和贸易通道,跨国公司需要快速建立一个网络。

进入新兴市场的国际银行在连接中小型企业和全球供应链之间扮演了重要的作用,并且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时,为它们提供跨国方案以及全球多网点的银行服务。

世界上大多经济体的中小型企业的数量至少占了公司总量的95%,它们为各自国家的就业率和GDP也至少做出了一半的贡献,因此保证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意义,这点不难理解。

随着银行采取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和方法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过去认为与中小企业合作太过冒险的观念也得到扭转。因此,只要执行正确的商业模式,采取合理的银行服务和产品套餐,实现每家银行的整体运作业务能力,金融机构就能够在与中小企业的业务往来中获利,合作前景喜人。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9/29/content_1381465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渣打银行中小企业银行业务全球高管   Som Subroto   编译   邱月婷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围观!硬汉普京也有可爱时
没想到硬汉普京也有这样的瞬间:有的扮酷耍帅,有的卖萌搞笑,大家来一起围观吧…… >> 详细

论坛
全世界最美的眼眸(图)
漂亮的双眸不在于形状,而是其中透露的神态,蕴含的故事,就一起欣赏全世界最美的双眸。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