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达美乐比萨公司计划在月球开分店|老鼠实验证实:输入年轻血液可“返老还童”|艺术家绘制末日场景 残酷诡异之美撼人心魄|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利比亚战争的负边际效应
2011-09-03 10:12:0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3日评论版头条文章:连日来,世界的目光几乎都聚焦北非国家利比亚。随着反政府武装顺利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并占领卡扎菲的军政枢纽阿齐齐亚兵营,耗时近6个月的利比亚战事似将接近尾声,执政长达42年的卡扎菲强人政权也随即崩溃瓦解。虽然卡扎菲本人及其儿子们的去向成谜,但卡扎菲政权气数已尽,大概已无力组织像样的反攻。当利比亚人以及国际社会开始将注意力放到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的未来发展时,26日发生在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以及利比亚邻国阿尔及利亚的两声巨大爆炸让我们不得不在利比亚反对派和北约的庆祝声中冷静观察一下利比亚战争带来的负边际效应。

26日,当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联合国大楼遭自杀性恐怖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8人死亡和多人受伤的消息传来,我着实是吃了一惊。虽然不出所料,随后马上认领袭击案的就是有着“尼日利亚的塔利班”之称的尼日利亚极端伊斯兰军事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当地豪萨语,意为“西方教育的罪恶”),但这还是该组织自2004年成立以来第一次把国际组织(更不要说是联合国)当成它的袭击目标。让我震惊的另一个原因还源自我对阿布贾的美好印象。记得2007年底曾因课题调研从尼日利亚拉各斯飞往阿布贾。没想到,仅仅一个半小时的向北飞行之后,展现在我眼前的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则完全没有了拉各斯的嘈杂和喧嚣,这座在不到20年时间里用石油美元建设成的新城充满了安宁和平静,城市布局良好,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较之拉各斯更是有了质的提高。而且,更重要的是,阿布贾一直以治安情况良好而在非洲的各大城市中享有美誉。

尚未从阿布贾汽车炸弹袭击所带来的震惊中恢复,又马上听到了阿尔及利亚提帕萨省一家军校发生的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而且同样是致18人死亡。更蹊跷的是,刚刚风闻有6辆奔驰车组成的豪华车队从利比亚越境驶入了阿尔及利亚,有人甚至怀疑乘客中可能就有卡扎菲及其儿子们。

毫无疑问,这两起爆炸发生的时间和地点都不能说与利比亚战争毫无关联。长达6个月的利比亚战争造成了大量武器流散民间。姑且不论卡扎菲数次打开军火库武装平民,还有传闻中的10吨芥子毒气、几百枚“飞毛腿”导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行踪不定。考虑到此次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爆炸案的制造者“博科圣地”已出现了与“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该组织以非洲萨赫勒地区为大本营,恐怖活动范围过去主要涵盖阿尔及利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等四国)联手的趋势,一旦该组织向撒哈拉沙漠以南纵深发展,这对非洲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将构成一个严峻的挑战。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是何组织制造了阿尔及利亚的爆炸案,但其目的无非是想在阿尔及利亚制造混乱,以便把利比亚战争的引信和硝烟向西蔓延到阿尔及利亚。实际上,在利比亚反对派成功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后,已经有西方媒体按捺不住地开始预测“阿拉伯革命”的下一个,而且答案又似乎惊人的一致——即与利比亚面临许多类似挑战的阿尔及利亚。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阿尔及利亚就率先出现了抗议物价上涨和呼唤政治变革的街头游行,但游行民众的要求十分理性,政府的反应也十分及时,并未演变成大范围的社会动荡。归其原因,可能与民众对上世纪90年代初的那场“选举”记忆有关。那场大选几乎导致了阿尔及利亚极端伊斯兰势力的上台,后因军方出面才扭转形势,但却随之带来了总计造成20万人死亡的延续十年之久的恐怖岁月。

总之,由于恐怖分子会最大限度地“利用非洲特有的环境——混乱的边界、地区冲突、松散的金融制度、武器泛滥来扩展和营造自己的网络和基地”。因此,当一些国家围绕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未来发展主导权以及石油利益分配而着急上火的时候,切记并要留神恐怖主义在非洲的趁势蔓延,防止非洲的和平与安全成为利比亚战争负效应的牺牲品。(作者  贺文萍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另眼看世界!全球最炫照片
拍照拍得好不算什么,但要拍得炫拍得酷就不容易了。跟上潮流的脚步,让照片炫起来吧! >> 详细

论坛
香艳人像摄影的味道(图)
情色摄影、时尚摄影与人像摄影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时,照片反而更具有吸引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