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达美乐比萨公司计划在月球开分店|老鼠实验证实:输入年轻血液可“返老还童”|艺术家绘制末日场景 残酷诡异之美撼人心魄|
中国日报精选>财经
渔岛新生:舟山新区看好海洋开发经济效益
2011-09-03 10:05:0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四年前,渔民夏润光决定把维持家里生计的那条几十年的老渔船卖了,他想改行做一名工人。现在,这位39岁的舟山人是浙江最大的船只制造商扬帆集团的一名起重机操作工,为铸造一艘5700吨的轮船而工作。在未来,轮船制造业将会成为舟山乃至浙江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夏润光是此次舟山海洋开发计划的一名受益者,而他的家乡——5000年历史的渔港也将迎来自己的新生。

今年七月,国务院正式通过了关于舟山设立新区的计划,决议建立舟山群岛新区,这是第四个国家级新区,上一个是现在已经变成新兴金融中心的上海浦东新区。

根据《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舟山群岛新区将涵盖岛屿面积1440平方公里,以及20800的内海面积。整个新区被规划为三个部分,每个部分作为独立的经济主体都有着不同的作用。

中心区块将会成为经济中心。第二个区块还会被划分成中心制造区、北部深海港和海洋旅游区。这个区块海鲜品种丰富,还有浓郁的佛教文化特色。第三个区块有一连串小岛连成,规划为游艇码头和物流中心。

浙江海经办专职副主任张善坤认为,舟山新区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它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很适合开发海洋经济,这是我国十二五规划中重要的一环。”

事实上,还新的开发计划出台以前,舟山就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鱼类养殖、加工和出口地。今年来海洋经济也占到了全市GDP的70%。随着新计划的出台,政府和企业都对舟山的海洋经济开发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估计到2020年,舟山海洋开发带来的经济效益将占到全市GDP的80%,达到800亿人民币。新加坡郭氏集团的下属的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对于舟山的前景很有信心。公司的首席财务官魏仲伟先生说:“越来越多的公司会进驻到舟山,产业链将会日趋完整,作为一名‘先来者’我们将从中受益很多。”

除了天然的优势,舟山还有着独特的政策优势,为了促进舟山的发展,浙江已经拨款30亿元,作为专项海洋基金。此外,新区还提供了很多如付税减免等投资优惠政策,来吸引更多的资金。(中国日报上海新闻中心记者  徐珺倩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另眼看世界!全球最炫照片
拍照拍得好不算什么,但要拍得炫拍得酷就不容易了。跟上潮流的脚步,让照片炫起来吧! >> 详细

论坛
香艳人像摄影的味道(图)
情色摄影、时尚摄影与人像摄影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时,照片反而更具有吸引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