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冰岛前总理出庭受审 总统称英荷强迫还债|图:调皮松鼠为找坚果被卡相机镜头罩|英选手蝉联“红牛杯”悬崖跳水冠军|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无人陪伴”的儿童飞人
2011-09-02 10:0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无人陪伴”的儿童飞人

         今年7岁蒙欣恬(左)在爷爷奶奶的陪同下参加“无人陪伴儿童”业务,南航地面工作人员周桃华帮忙办理登机手续。

“无人陪伴”的儿童飞人

主任乘务长马宁(中)在检查参加“无人陪伴儿童”的龚昊(左)的证件并与其谈心。

“无人陪伴”的儿童飞人

参加“无人陪伴儿童”的龚昊(右)等顺利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2日报道:郭咏宜很快找到了自己位于38排的座位,她乘坐的周六早上的班机即将于9点05分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往深圳。

咏宜喜欢靠窗的座位,这样她可以不时地欣赏窗外形状各异的云彩,她说自己总会有一种想要伸手触摸一下它们的冲动。

像往常一样,咏宜习惯地把自己紫色的双肩背包放在前方座椅的下方,系上安全带。之后,她按了座椅的服务按钮,请乘务员拿了一条毯子。

咏宜今年只有11岁,但对于乘坐飞机旅行已经非常熟悉。这个暑假,她像往年一样,到北京的阿姨家找表姐玩。

每年暑假,都有大量的像咏宜这样5到12岁的孩子,因为家长无暇从工作中分身,而通过航空公司提供的“无人陪伴”服务,到异地探访亲友,或者参加夏令营、冬令营的活动。假期伊始和即将结束的一两周,小旅客的数量往往是最多的。

据南航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的前17天,南航从广州机场往返的航班已经接待了991名独自乘机的小旅客。8月7日是人数最多的一天,无人陪伴儿童的业务量达到了300人。

咏宜第一次独自乘飞机旅行是在7岁的时候,她说那个时候她还不知道应该在什么地方通过安检进入候机厅,也不太清楚应该如何查看自己的登机口。现在,这个台湾小女孩儿已经可以自信地帮助比她小而害羞的孩子向飞机上的乘务员阿姨要水以及毛毯。

“她(咏宜)第一次坐飞机的时候,因为我经常坐南航的飞机,所以对于服务的质量还是很放心的。”咏宜的妈妈刘玉叶对《中国日报》记者说道。“但是我还是有点儿担心,怕她会觉得自己一个人在飞机上待几个小时会有点儿害怕。但是她那次一着陆,就非常开心地给我打了电话,很骄傲地说她成功地完成了一个人坐飞机的旅行。”

南航负责无人陪伴护送业务的周桃华告诉《中国日报》记者,家长们认为航空公司提供的这项业务不仅让他们对于孩子独自出行感到非常放心,而且还很经济。

刘静莉10岁的女儿庞子旆和咏宜在同一天出行,飞回伊春为新学期做准备。刘静莉今年初刚来北京工作,所以女儿和丈夫依然在老家生活。

刘静莉说:“如果我要带着女儿一起坐火车回去,得16个小时。如果是飞机的话,那我一个人往返的机票加上燃油费等等就得3,000元左右。但是她(女儿)一个人的话半价只要760元。”

“虽然她坐的班机要在哈尔滨转机,我还是很放心南航的服务的。”

咏宜的飞机从深圳返回北京的时候,9岁的何姻楠和10岁的龚昊结束了自己愉快的假期,搭乘班机返回北京。

龚昊是一个非常活泼的小男孩儿,可是有着漂亮大眼睛、留着齐肩头发的小女孩儿姻楠却显得异常安静。

乘务长马宁非常清楚,像姻楠这样安静的孩子往往需要更多的关注,因为他们可能会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即使在晕机觉得不舒服的时候。所以当马宁发现姻楠的午餐一口没动,把自己缩在毯子里的时候,马宁在姻楠的座位旁边蹲下,微笑着用柔和的语气问姻楠是否有什么不舒服。当得知姻楠有一点儿晕机,还有一点儿胃疼的时候,她建议姻楠起身走动一下。虽然姻楠最后还是没有忍住呕吐,回到座位的时候她觉得舒服了很多。

“空乘人员实际上是扮演着很多角色的,我们不希望乘客只把我们当作端茶送水的服务员。”马宁说。

“我们还希望作到孩子们的好阿姨,老人们的好儿女,第一次乘机旅行乘客的好向导。”

注意事项:

无人陪伴儿童的机票需要提前一周在航空公司直属售票点预订,比如北京西单民航大厦。每一个航班能够搭载的无人陪伴儿童有数量限制,比如,南航有两个过道的大飞机可以搭乘最多8名无人陪伴儿童,只有一个过道的小飞机最多只能5名。

每家航空公司对于无人陪伴服务的具体要求都不尽相同,因此建议家长们在孩子出行前仔细阅读相关规定。比如说,海航不接受有转机的无人陪伴儿童。

孩子需要至少提前一个小时到机场候机。

送孩子的家长或者其他监护人需要在确认小旅客的飞机已经起飞之后才能离开机场。

如果航班因故取消,航空公司会为无人陪伴的儿童优先安排搭乘最早的下一班飞机。

无人陪伴儿童胸前会挂一个小的纸袋,上面写明乘机孩子的姓名和年龄,以及飞机到达目的地之后到机场接孩子的家长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地址。小旅客的机票以及身份证件,比如户口本、身份证等等也会放在纸袋里。

在无人陪伴儿童的安检、登机以及取行李的整个过程当中,都会有航空公司的专人负责照顾。如果一个航班有多名无人陪伴儿童,一般会分散安排座位,以保证在发生紧急情况时邻座的成年乘客可以帮助照料孩子。

大多数航空公司的无人陪伴业务是免费的。今年3月1日起,国航的无人陪伴业务实施了新的收费标准:国内航线调整为200元人民币。国际航线中国境内由原260元人民币调整为500元人民币;中国境外由原30美元或等值货币调整为75美元或等值货币。(中国日报记者  郭书含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超火爆性感的美臀大赛
性感火辣大尺度的全球美臀大赛,充分展现其独特魅力,阳光,海滩及迷人的臀部。 >> 详细

论坛
军中玫瑰:女卫生兵(图)
女卫生兵她们坚强自信,美丽温柔,她们是硝烟中的白衣天使,解放军队伍里的铿锵玫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