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国王储采蘑菇悠然自得|奥巴马叔叔因醉驾被捕 疑为非法移民|夜店常客哈里王子舞到兴头跳进游泳池|
中国日报精选>财经
苏丹驻华大使:中国投资推动苏丹社会繁荣和经济发展
2011-08-29 10:0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29日报道:自南苏丹7月份独立以后,苏丹大力发展石油、农业和矿业,积极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已对中国的投资敞开大门,苏丹驻华大使米尔加尼•穆罕默德•萨利赫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道。

苏丹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米尔加尼•穆罕默德•萨利赫表示,中国的投资者为中苏双方创造了双赢局面,中国的投资不但促进了经济发展且推动了社会繁荣。

南苏丹自7月9日独立,新成立的政府拥有原来国家的大部分石油储备。

“虽然我们失去了大部分的石油,但是我们(从分治中)获得了和平和稳定,这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根本,”萨利赫说道。

失去如此大规模的石油储备对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会是沉重的打击,但大使先生对于苏丹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景非常自信。

“我们仍然有很大增加石油储备的潜力,同时我们还有欣欣向荣的农业和矿业,拉动经济发展。石油、农业和矿业是苏丹经济发展的三个主要产业,”他说。

在南苏丹独立前,据估计80%的石油产量都产自现在的南苏丹,约合每天50万桶的石油产量,苏丹除了拥有另外20%的石油外,还有输油管道和一个石油出口港。

南苏丹和苏丹正就石油运输费用进行谈判,苏丹欲从每桶石油中收取22.8美元的过境费。

专家分析认为,农业将成为苏丹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据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武芳介绍,苏丹曾经一度被誉为非洲的粮仓。

农业占了苏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1.6%,苏丹可耕地面积达8100万公顷,玉米、小米、小麦和棉花是其主要作物。

苏丹同时还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如铬、金和铁矿。

中国是苏丹最重要的投资者,而且“将继续成为苏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萨利赫说,“我们为中国的投资者提供优惠政策,我们允许中国公司完全拥有当地公司。”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的武芳对此表示认同,“许多中国的公司都想到苏丹去投资,苏丹有非常多的产业可以开展合作。”

杨洁篪外长在近期对苏丹进行访问时说,中苏两国可以在石油、农业和矿业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苏丹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中国约占50%,其中大部分外国直接投资投向了石油产业,中石油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苏丹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公司在苏丹投资约80亿美元,其中90%都集中在石油产业。

大使非常乐观地认为中国在苏的投资会快速增长,其中石油行业将会受到青睐。

中石油和苏丹将于近期签订长期石油合作协议,萨利赫大使说道,“我们已经向他们介绍了油田,他们正在进行调研。”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了苏丹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修建一条连接乍得共和国和苏丹国港口的铁路。

随着苏丹发现新的油田,中国的经验将会受益匪浅,“这将会是一个双赢局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研究员余文胜表示。

萨利赫表示,随着苏丹经济增长模式从石油产业向农业和矿业的转变,中国在这些领域也会加大投资。

2010年,中国有6家公司开始在苏丹投资棉田。

“中国可以帮助苏丹建造农业相关的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的设施已经阻碍苏丹经济的发展,人力资源的技能培训是另一项可以合作的领域,”武芳说。

大使驳斥了西方媒体曾指责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破坏环境,只集中于自然资源。

“我们不担心中国投资的增长会威胁到苏丹的产业,因为我们评估了中国在过去20年对苏丹投资的影响,中国都在做积极贡献。”

2010年,中国和苏丹双边贸易同比增长37%,达到86亿美元。

“中国从来没有强迫我们接受我们不想接受的东西,” 萨利赫大使说道。(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   李加宝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让人脸红的人体餐具
餐具的选择也是料理的一部分。可是,看了这些模拟人体的餐具你是不是感到脸红心跳? >> 详细

论坛
全球十大另类消费场所/图
他们绝对是毫无保留地公开营业,从吃饭到喝咖啡,从购物到打高尔夫,衣不蔽体清凉到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