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个儿子被反对派控制 卡扎菲命运成谜|分析:后卡扎菲时代谁来接棒?|卡梅伦夫妇海边小镇享假期 与当地人合影留念|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摇滚的未来不是梦
2011-08-23 06:0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23日报道:晚上七点,位于北京雍和宫附近的糖果俱乐部三层人头攒动,台上的一位主唱,一位吉他手,一位贝斯手,三人统一地穿着T恤,黑色的马甲和白色的牛仔裤。当主唱手指指向天空,鼓手配合贝斯手的独奏敲打出有力的节奏,观众发出了欢呼声和尖叫声。

“大家好,我们是快乐火!我是主唱兼吉他手王钺威,今年九岁。”“大家好,我是贝斯手,巴宇帆,今年七岁。” “大家好,我是鼓手魏世龙,今年八岁。”

这支从河南来的乐队,用他们标准的方式和在场的观众打招呼。之后,他们一边挥着手,一边微笑着竖起大拇指,开始他们的下一首歌曲。

这支成立于2009年的乐队刚刚结束他们的日本巡演。8月13日在天津刚刚结束的第一届少儿摇滚大赛中,他们夺得了冠军。

当他们向着台下的观众挥手道别时,另外一支来自天津的乐队走上了台。这支叫做20088的乐队是国内第一支少儿摇滚乐队,他们的出现掀起了另一阵欢呼声。

“大家和我一起拍手,”郭新月,一个个子高挑,长相秀气的女孩儿,向观众喊着,她是乐队的主唱兼吉他手。

“我要像刘翔跑的一样快, 我要打乒乓球回回都拿金牌, 我要听国歌大声地哭出来, 我要像世界冠军一样的帅, 2008快点来”, 主唱嘹亮的嗓音唱着他们的主打歌——《我的2008》。

这首单曲是他们2007年的作品,于2008北京奥运会之前发表。“这是我们的一首原创歌曲,表达了我们对2008的美好祝愿。”主唱向观众介绍着。

带着对音乐的喜爱和热情,这四个孩子从3、4岁就开始学习乐器,并在2006年6月1日儿童节,成为了中国年龄最小的摇滚乐队成员。

“在舞台上表演很好玩儿,”郭新月笑着说。“我喜欢弹吉他,因为它的声音很好听,比做数学题好玩儿多了。”

同样来自天津华夏未来九拍现代打击乐俱乐部的两支乐队,快乐火和20088,都是李红育的学生。他们的表现让这位曾经的摇滚乐手欣慰不已。

“有时候我看见他们在台上调音,安装乐队设备,我简直不敢相信,他们的热情和架势和成人乐队没什么区别,”李老师说。“这些孩子很热爱音乐,也很努力练琴,彩排。告诉他们持之以恒是教育的核心。”

李红育老师自2003年创建九拍现代打击乐俱乐部以来,在少儿现代打击乐及少儿现代音乐的教育方面一次次的创造奇迹,俱乐部成立5年多已经在全国各个地区开设了50多个分部,小学员连续数年在上海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中包揽全部奖项。李红育老师在成功打造了几支中国年龄最小的电声乐队20088乐队,九拍小子乐队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而作为老师的他并没有预料到如此好的成绩。他说,当初办这个学校的初衷就是让孩子们认识摇滚乐,从小听摇滚乐,也告诉人们,摇滚乐这么多年在中国是被误解的。

“以前我在台上演出,台下的观众都认为我们是另类。摇滚乐通常与愤怒,不健康等一些不好的东西联系在一起,”李老师说。“但是当你听到孩子们唱着摇滚,演奏摇滚乐,你会发现,摇滚乐可以很健康,很积极向上,不仅是歌词,旋律也很活泼。”

起初,李老师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和家长沟通,留着一头长发的他多次和家长聊天,告诉他们他想做什么,赢得他们的信任。

“我相信摇滚乐适合每个人,总有一种摇滚节奏适合你,因此我们坚持了下来,”他说。“孩子可以创造他们自己的摇滚乐,很自由,有无限可能性。学习古典音乐的时候,孩子们只能模仿前辈留下的名曲,而现代音乐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去创造。”

他的观点被另一位老师认同,他就是黄扬。在这次演出中,他的学生们也有精彩的表演。黄扬有着和李老师类似的经历,在无数次与家长沟通后,已经有200多个孩子在湖北宜昌的一所艺术学校学习打击乐、贝斯、吉他等现在音乐乐器。

“开办这个学校的个人原因,是想通过孩子们延续我的摇滚梦。我想让人们知道,摇滚乐可以像篮球、滑板一样健康、快乐,”他说,“从小接触摇滚乐可以让这些孩子长大后对摇滚乐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他们可以有丰富的音乐知识更好地表达自己。”

这位31岁的老师从19岁开始办乐队。从2006年成立学校后,他在2010年3月组建了第一支少儿摇滚乐队,超级宝贝。

这支乐队的成员有十岁的鼓手曾博稀,十岁的主唱兼吉他手熊文文,八岁的鼓手刘思成,十一岁的吉他手鹏一波,以及十岁的贝斯手江心宜。这支乐队在当地已经是小有名气,参加电视台很多的文艺晚会,也获得了很多奖项。他们在糖果当晚演出中压轴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乐队唯一的女孩儿主唱兼吉他手梳着一头的“雷鬼辫”。她的妈妈也是个摇滚迷,每次演出前都为女儿精心装扮。

“她从小就是外向、活泼的孩子,每年放寒暑假我都很头疼,不知道让她做些什么,我曾经让她学过钢琴、英语、画画,但是都没有坚持下来,直到她学了吉他,加入了乐队。”她的妈妈——陈红梅说道。

通过乐队演出,女孩儿学会了团队精神,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每天坚持练琴。她的妈妈介绍说,乐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谁要是功课落下了,就会被开除出乐队,这条规定督促每个孩子好好学习。

小姑娘当晚演唱了美国摇滚女歌手Joan Jett的歌曲《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引起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虽然我不明白歌词,但是我会学好英文,以后唱更多的英文歌曲。”她说。

对于老师来说,看到孩子们台上专业的演出,就是最大的回报。

“我从没想过他们能如此成功,就算他们长大了不走摇滚这条路,有自己的梦想,我也很高兴能在他们小的时候将摇滚乐带给他们,我只希望他们能在摇滚乐中找到快乐,这就够了。”黄扬说。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life/2011-08/23/content_1316948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陈楠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多种技术拍摄子宫内动物胚胎
这是组惊人的胚胎照片。它通过多种技术表现出小生命从受孕到即将出生的神奇过程。 >> 详细

论坛
小时候干过这些事的请举手
转眼间,80后到了怀旧的年纪,陪伴我们成长的那些玩具,你是否有共同的记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