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候任总理未通过议员资格审查 泰大选或存变数|默多克被要求受质询 国际新闻公司或被出售|我央行前副行长被提名IMF副总裁 或月末履新|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拉西达娃:为参加青藏联网工程项目感到光荣
2011-07-14 06:01:0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4日报道:面对狂风肆虐和突如其来的暴风雪,上百号人只能静静地在海拔4700米高原上的临时帐篷里等待天气转好。气温虽刚到零下,但是寒风的作用让人们感觉像是零下十几度。

这些人是青藏联网工程的作业人员和工程师们。等到天气稍稍好转,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又得爬上35米高的电塔上完成组塔任务。

“这里的气候实在是太差了,”青藏联网工程项目第七标段的副总工程师扎西达娃说道。

作为一个西藏当地人,39岁的扎西也能体会到在高原复杂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下实施这样一个项目的挑战。

扎西说这种坏天气对他们来说太平常了,不是暴雨,就是暴雪、冰雹或狂风。工人们常常因为天气原因停下组塔工作

“我们的工作对天气的依赖性很大,”他说。“作业的工人也需要每工作两小时下来休息一下,吸吸氧,否则身体承受不了这样高海拔的连续作业。”

扎西从武汉水利水电大学毕业后已经在西藏电力系统工作了17年。

他说:“这些年里,也有一些去内地工作的机会,那里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都比我们这里好很多,但是我还是选择了待在西藏,因为我觉得我和西藏有种难以名状的牵系。高原里总有一些未知的事情吸引着我。”

扎西继续说到:“在高原上,每一个电力项目都在不同的地方,所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都不一样,我愿意将我的知识奉献给西藏的电力发展。”

在扎西的职业生涯里,青藏联网工程是他迄今为止参与过的最大的电力项目。

“能够参加这个项目的建设,我感到很光荣。项目完成后,将解决西藏长期缺电的历史,也会加速西藏的经济发展。”这位憨厚的西藏工程师说道。

据扎西介绍,西藏有着丰富的水资源,但是季节依赖性很严重;夏季水量充沛,但是在冬季由于天冷结冰,水电的供应就会受到限制。

西藏的很多地区现在还限电。拉巴德吉,一位25岁的藏族妇女每天都到联网工程位于拉萨的换流站工地上免费帮忙干活儿,她说她们家里每周都会停两三次电。

拉巴说自己的一个朋友为了看上《阿凡达》,跑了三次电影院,因为前两次放映中间都停电了。

“我没有什么特殊的知识或技能,所以我帮不上组塔这种活儿,也就用手推车帮忙运运沙子。但我内心很想为这个工程做点事,它让我们以后不用总担心停电啦。”她说。

拉巴和她的乡亲们在这个工地上已经工作了两个月了。一开始,她们自发从附近的村子里赶来帮忙,一分钱不要。但是项目经理后来还是决定每天给他们60元到200元的报酬以表达谢意。

扎西说在拉萨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已经比在海拔更高的唐古拉山上好很多了。作为一个西藏人,他很感激为这个项目付出的内地来的同事们。

大约有240名员工在前几个月的工作中陆续退了下来,主要还是因为身体无法适应高原环境。那些坚持下来的人也都花了很长的时间来适应当地严酷的自然环境,但从未有人抱怨过什么。

扎西说在高原上工作,大家都有睡眠问题,每晚的睡眠时间超不过5小时,因为海拔高,氧气太稀薄,睡不长。工作日程也很紧张,整个项目要在年底完工,而他所在的七标要在十月底结束。

每天早上6点钟左右,扎西就起床,然后坐车去七标的工地——唐古拉山——开始他一天的工作。中午经常就和工人们一起在工地上吃了,等晚上回到住的地方还要和其他经理和工程师开会。

“我很少在夜里12点前睡觉,”他说。

他和另外两个同事一起住在工程项目部一个12平米的小房间里,但他并不觉得辛苦,他说想想自己参与的这项事业的意义,就不会在意面临的现实困难了。

“过去的这些年里,西藏的电力事业发展很快,以前要两个人一起操作机器很费劲儿才能完成的事情现在用电脑点一下鼠标就可以解决了。以前,完成像青藏联网这么大的工程是不可想象的。”他感叹道。

他说工程结束后他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好好的睡几天饱觉。

“我猜我们所有的同事都这样希望,毕竟在高原上大家都睡眠不足,但是这并不是抱怨。我热爱我的工作,希望有一天,我们西藏的清洁能源能通过这个工程输送到内地去。”扎西说。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1-07/14/content_1289786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杜娟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易容术:美女瞬时变老翁
这种化装不同于医学整形,因为它的该变是暂时的,而且也是可以还原的。 >> 详细

论坛
90后MM出租胸部做广告
一位名为“寂寞小狐狸”的90后女孩近日在微博上曝出将出租自己的胸部做广告赚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