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候任总理未通过议员资格审查 泰大选或存变数|默多克被要求受质询 国际新闻公司或被出售|我央行前副行长被提名IMF副总裁 或月末履新|
时政>国际组织>其它
我央行前副行长朱民被提名为IMF副总裁 或月末履新
2011-07-14 08:35: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央行前副行长朱民被提名为IMF副总裁 或月末履新
朱民(资料图片)

本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迎来了史上首位女总裁拉加德。12日,拉加德公布了上任后对IMF进行的首次人事调整,提名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朱民出任新增设的第四副总裁。若获得IMF执行董事会批准,朱民将于26日走马上任。

***IMF正式发表提名声明

有关朱民将出任IMF副总裁的消息已经传了很久,各方面一直都未予以证实,直到IMF7月12日正式发表声明确认此项提名。

声明援引拉加德的话说,朱民在政府、国际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场方面具备丰富经验,拥有很强的管理和沟通技能,对IMF的机构制度有着深刻的见解。因此,拉加德提议朱民“从2011年7月26日起担任新设的副总裁一职,与其他三位副总裁一道为总裁提供支持”。

“作为副总裁,他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与我和管理层其他同事一道,迎接全球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增强IMF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拉加德在声明中称。

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尚未对此事公开发表评论。不过,在本月8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到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拟任命朱民为副总裁的报道有何评论时,发言人洪磊说:“中方一贯主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继续推进治理结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按照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遴选高级管理层。”

***“一正三副”传统被打破

IMF成立于1944年,最高管理层为“一正三副”,按惯例总裁由欧洲人担任,第一副总裁由美国人担任,另外两位副总裁来自其他国家,而如果朱民在7月26日顺利履新,IMF副总裁的人数将从现在的三位增加到四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谷源洋分析道,拉加德增设第四副总裁主要是为了应对突然增多的工作量。自此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越来越多的声音要求IMF切实履行金融监管功能,加强对于国际资金流的监控,以防止类似危机再次爆发。对IMF而言,加强金融监管就意味着更大的工作量,因此拉加德迫切需要有更多的人手协助工作。而选择一位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副手同时也符合IMF增加新兴经济体份额和投票权比重的改革方向。

目前IMF的第一副总裁是来自美国的约翰•利普斯基,其他两位副总裁分别是来自日本的筱原尚之和埃及的玛特•沙菲克。其中,利普斯基即将于8月底退休。IMF在7月12日的声明中透露,拉加德已提议奥巴马经济顾问戴维•利普顿接替利普斯基出任第一副总裁,利普顿将于9月1日上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纳米比亚神秘红人部落
辛巴族女子也被称为“红泥人”。她们常年袒露上身,皮肤永远都是红色的。 >> 详细

论坛
喷饭的体坛搞笑瞬间(图)
体育摄影师总是紧绷着神经,因为力与美总是发生在瞬间,但有时巧合也会照出意想不到的作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