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阿披实辞党首 他信妹妹将成泰国首位女总理|女原告或被驱逐出境 法国人对卡恩回国分歧大|凯特首次表达生儿育女愿望 抗议不断游兴不减|
中国日报精选
美阿富汗战略:政治考量压倒军事需要
2011-07-05 07:06:4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5日评论版头条文章:6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三步走”撤军计划:今年7月将从阿富汗撤回1万名士兵;明年夏季结束前撤出3.3万人;2014年底前将维护阿富汗安全的职责移交给阿安全部队。这一决定表明美国开始着手实施阿富汗“退出战略”,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实际上,白宫和五角大楼在撤军问题上存有分歧。白宫的主要着眼点是国内政治,而军方的着眼点则是阿富汗的战事。双方着眼点不同,自然看法就会有所差异。军方希望放缓撤军的步伐,以便能够进一步稳定阿富汗的局势。不过,奥巴马的决定表明国内政治的考量最终压倒了军事需要。

时至今日,美军在阿富汗作战近10年,已有1637名美国士兵命丧阿富汗,外加4500亿美元的投入。尽管击毙了本·拉登并重创基地组织,但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并没有能够消灭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阿富汗重建之路依旧漫长,这些都在一点一点地侵蚀着美国人的耐心。

民众的厌战情绪在美国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变得更为强烈。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高居不下。在阿富汗的投入犹如无底洞,而美国债台高筑,难以为继。不少美国民众认为卡尔扎伊政权是“腐败和无效率的”,越来越不愿意当“冤大头”,希望政府将更多资源和精力放在解决美国国内的问题上,特别是推进经济的复苏。最新的民调显示,超过56%的美国人主张美国军队应当尽快从阿富汗撤出,而一年前这一比例只有40%。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新孤立主义思潮正在美国日益抬头。

优先处理好国内问题成为美国人的共识,奥巴马和民主党人都深知这一民意。尽管目前距离大选日还有时日,决定明年大选结果的肯定是经济问题,但在美国经济状况不佳的情况下,阿富汗战事实际上在选民眼里变成了经济问题。虽然这一问题很难给奥巴马的竞选连任增分,但处理不好肯定要丢分,况且直接涉及到奥巴马的诚信问题。四年前,奥巴马正是以反战立场角逐总统大选,并赢得胜利。然而,入主白宫后,奥巴马一方面从伊拉克撤军,另一方面又大举增兵阿富汗。这激怒了不少选民,包括许多民主党人。2010年的中期选举结果已经给奥巴马及民主党人敲响了警钟。从这个角度而言,阿富汗撤军问题不仅对于明年民主党的竞选,而且对奥巴马的连任都非常重要。当年增兵阿富汗时奥巴马曾承诺将从今年7月撤军,现在的决定正是向选民兑现承诺的一种做法。

而今无论是伊拉克,还是阿富汗,整体局势依旧非常严峻。未来阿富汗的局势不容乐观,将主要取决于下列因素:其一是未来三年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能否掌控局势,顺利将安全保卫工作移交给阿富汗人。虽然至本年末阿富汗安全部队人数将升至30万人,但其战斗力还不容乐观。其二是阿富汗国内政治和解的进程。近来卡尔扎伊政府与美国的关系变得非常微妙。卡尔扎伊正积极推动与塔利班的和谈,试图通过政治和解为外国军队的撤离创造条件。而美国一定程度上吸取了伊拉克的教训,试图分化塔利班组织,因此没有关上政治谈判的大门。随着撤军时间的临近,抓紧促成塔利班参与阿富汗和平进程已成为美国的必然选择。然而,在双方接触尚未取得任何进展的情况下,美军就开始撤离,无疑会增添塔利班的底气,从而使得和解进程困难重重。其三是美巴关系的发展。美军特种部队深入巴境内击毙拉登的做法加剧了美巴之间的猜忌,而阿富汗局势的走向还有赖于巴方的合作与支持。

应当说,阿富汗撤军计划是奥巴马经过反复权衡后推出的,这是一项极富政治色彩的决定。从宣布的撤军计划来看,奥巴马实际上采取了折中的策略。一方面考虑到国内反战情绪以及民主党人的压力,另一方面还是考虑到了军方的担忧。到明年大选之前,撤出的军队数量也是限于奥巴马上台之后增加的兵力。或许明年大选过后,奥巴马就能更多地着眼阿富汗的战事。一旦需要,美国政府就会适时调整“退出战略”,不排除美军可能放缓撤军的步伐。但确定无疑的是,美国不会轻易离开阿富汗。阿富汗是美国牵制周边国家、影响中亚地区局势发展的切入点。从阿富汗出发,美国可以更为便利地采取突袭方式打击周边相关的军事目标,如同近期突入巴基斯坦除掉拉登一样。美国人将会在阿富汗“克隆”伊拉克的模式,即在阿富汗寻求建立军事基地,以便长久保持军事存在。事实上,当下美国正和阿方商谈签署战略合作伙伴条约,为后战争时代建立驻阿永久军事基地搭建平台,而在可预见的未来卡尔扎伊政府也无法摆脱对美国的依赖,这一切似乎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7/05/content_1283334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袁征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国外孕妇水下分娩全程
水下分娩的支持者们认为,在温水中分娩,可以减少孕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的痛楚。 >> 详细

论坛
全国各地著名馋人小吃/图
开封灌汤包、贵阳肠旺面、柳州螺蛳粉、云南过桥米线、桂林酸辣米粉,全国各地馋人小吃荟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