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全球化当共存共荣:中国究竟“威胁”了谁?|中国女留学生在加拿大遇害死前或遭性侵|座头鲸沿直线洄游奥秘:或观星望日定方位|
中国日报精选>社会
80后婆媳战争升级
2011-04-22 06:00:3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22日报道:易珺没想到当她满怀喜悦地拿好怀孕报告回家,她会和婆婆大吵一架。要当妈妈的喜悦灰飞烟灭。

“我婆婆竟然说她不想她的孙辈会像我一样单眼皮。我从没受过这样的羞辱,”易珺说道。27岁的她是北京人,也是一名80后。

随着这些家里的王子公主在近年来迈入婚姻,中国的婆媳关系比以往显得更棘手。一方面,80后媳妇生活自理能力不如过去的媳妇,脾气上更是碰不起。另一方面,婆婆对独子的爱也常常让媳妇很受伤。

离婚律师透露,婆媳关系是80后离婚率高的一大因素。据民政部数据,2010年,近200万夫妻离婚,中国的离婚率自2003年起每年增长7.6%。

家庭问题专家表示,要处理好这一代人的婆媳关系,双方需要比以前的人更多的理解、空间和智慧。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女人出嫁后就是婆家的人了,与婆家人同住。而以往的人都是在大家庭生活,所以媳妇面对的不仅是公婆,可能还有祖辈。

“受传统礼教影响,在一个中国家庭,媳妇是处于从属地位的,”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总干事顾秀琴说。“中国女人过去有很强烈的‘双重父母’的概念。婚前,新娘的妈妈会告诉她要待公婆比自己的父母更好。”

所以婚后,媳妇就会卑微自己去融入大家庭,根据她小时候看到的母亲是怎样做的去服侍好丈夫、公婆和婆家的其他长辈、兄弟。

但是这样的礼教今天不适用了。首先,独生子女向来习惯于接受照顾和服侍——而不是付出。

七年前,在周嫣的婚礼前,她的妈妈对亲家说:“我女儿几乎是泡在蜜罐里长大的。她不会做家务。请你谅解。”如今30岁的周嫣在她七年的婚姻生活中真的从未碰过抹布和拖把。两周前,周嫣婆婆去外地扫墓三天。她连怎么给3岁的女儿梳头,怎么自己铺床都不会。

周嫣的婆婆说:“她不做家务也就算了,但我实在受不了她邋遢,我跟在后面打扫都来不及。”

而每当婆婆边收拾边唠叨“我们当媳妇的时候,哪有人敢这样”,战争就接踵而至。

80后所受的教育

除了80后从小被娇生惯养,他们的自我中心更为婆媳关系火上浇油。

三个月前,宋韵当上了妈妈。可是因为孩子在出生证上的名字,她和婆婆在医院不欢而散。婆婆不喜欢媳妇给孙子取的名字,可宋韵最终还是赢了。

“我承认我们这代人是很难妥协的,因为从来没人左右我们的想法。有时候即使我在婆婆面前点头说‘好的,好的’,我也不会去做的。” 25岁的宋韵供职于上海的一家猎头公司。

婚姻与家庭问题专家说这不能全怪80后,因为他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要如何成功,而不是如何去给予,如何去经营关系。

“独生子女一代从小就是父母包办一切,就是要让他们抓紧每分每秒去学习,可以以后考名校,进名企,” 顾秀琴总干事说,“所以他们在生活习惯和处理关系的能力上弱一些是意料之中的。”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易胜华律师说,80后的婆媳关系紧张也是因为传统的三从四德观念的消失。“现代女性从小受的教育使她们比以前的女性个性更强。”

但这并不代表80后媳妇就可以永远做被妈妈捧在手里的宝,永远像对自己的父母那么任性。

“她们应该转变观念,努力去适应新的家庭环境。尽管今天的媳妇不再是对公婆惟命是从,但是,对长辈的尊重是起码的。”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说。

对独子的宠爱

大家普遍同意处在老妈和老婆之间的这个男人其实是婆媳关系的重点。过去,一个婆婆有几个儿女,她的爱和注意是分散的;而现在婆婆的所有关爱和注意力集中在了唯一的儿子身上。婆媳关系就变得更麻烦。

湖北人苏女士今年60岁。她说在她三年前第一次与准媳妇一起吃饭的时候,她就感觉——儿子被别人抢走了。看着儿子把上来的每道菜都夹给媳妇,给她剥虾,两个人有说有笑,她怒火中烧。

“我坐在那儿就像空气。儿子对女朋友好没错,可是我实在不能接受我儿子对她那么好。他在我眼里,还是那个睡在我旁边的小孩子。”苏女士说。

“我自己跟婆婆关系不好,所以我原本想好一定要对媳妇好。但我控制不了自己。”

儿子结婚后,苏女士与媳妇的战争不断升级。

儿子与媳妇工作都很忙,可是苏女士只让媳妇分担家务,儿子却“滴水不沾”,这让媳妇很恼火;苏女士让媳妇周末一大早去买菜,可当媳妇去拉儿子一起去的时候,苏女士却说“让他多睡一会儿”。

“我竭尽所能培养了我儿子达到今天的成就,我不想让他受一点点苦,”苏女士说,“他发生任何一点事,我都很紧张。”

那年年末,小夫妻俩拌嘴后,苏女士去庙里求了签,结果竟说这个媳妇不利。“我不敢不信啊。”苏女士回家后开始跟媳妇找茬,最后引发了一场大战。

这场闹剧般的婚姻在一年后告终。

距离产生美

为了避免婆媳矛盾,越来越多的80后选择婚后不与父母合住。专家说这其实也是维持婆媳和谐的最有效方法。

“论(处理婆媳矛盾的)理论方法,我们有很多,可是实际生活中很难做到。现在是时候打破传统了。分开住是最好的办法。” 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主任徐留根说。

中国的商品房出现在改革开放之后。所以以往的夫妻,除了一些单位福利分房的,并没有选择是否与父母同住的客观条件。今天的年轻一代却不同了。

根据中国人搜索行为研究中心的《2010年中国青年网民婚恋观报告》,80%的18至35岁的人都表示婚后父母分开住。

然而,高房价使大多数年轻夫妇“望房兴叹”。

“谁不想有自己的房子,不用成天听婆婆唠叨呢?可是我们靠工资怎么买得起房?”上海的周嫣说。“比起婆媳矛盾,房价猛于虎。”

于是,在高房价的压力下,房子成为很多人择偶的必要条件。

“我很了解自己的脾气。为了避免矛盾,我婚后坚决不会跟婆婆一起住的。我不得不找一个有房的男人,”北京市民苏女士说。

为婆媳关系减压

当然,光有房子还不能解决问题。专家说婆媳双方都应该互相体谅,因为每一代人成长的环境、所受的教育都是不同的。

24岁的上海媳妇胡月有一橱的包。当婆婆抱怨她太挥霍时,她没发脾气,反而降低了买包的频率。

“两代人有不同的消费观很正常。她们是以前过过苦日子的人。”胡月的让步使婆婆非常高兴。

也有些婆媳关系良好的80后媳妇说,她们的经验就是用知识解决问题,在婆婆面前“包装自己”。

杨腾去年生了孩子之后,婆婆与她在抚养孩子的任何一个方面似乎都有不同看法。老人家认为孩子吃得越多越好,而媳妇觉得应该少食多餐。

“其实现在的公婆并不落伍。他们会去网上或者书上找答案。当他们看到我的说法是对的时候,自然就会接受我的做法。”杨腾26岁,是河北省邢台市的一名银行职员。

上海媳妇孙晓雯也分享了她的经验:“不论我在我老公面前如何撒娇,有多懒,有多暴躁,我都不会在婆婆面前表现出来。相反,当婆婆看到她儿子在家像少爷一样,全是我在照顾,婆婆自然会站在我这边。”

通过《中国日报》的采访,大多数80后媳妇都表示20年后她们会是很好的婆婆。

“我会和儿子的家庭保持相对独立,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尊重。如果我和媳妇合得来,我会全心对她好;如果合不来,我也会以礼相待。”周嫣说。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1-04/22/content_1237368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周文婷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腐女最爱的十大男星
腐女们看过来!2011全球最性感十大男星火热出炉。当腐女看到性感男星是否也会流鼻血呢? >> 详细

论坛
另类摄影师自拍
她的自拍作品没有太多的形式限制,大部分是她身体局部的照片,而且拍摄的相当暖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