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支持率因地震意外飙升|嫁入王室代价高 凯特父母将“破费”10万英镑|英夫妇自然受孕生下两对同天生日双胞胎|
中国日报精选
保尔森看中国经济发展
2011-04-19 06:56:1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美国版4月18日海南报道:中美经济密切相关,一方经济的健康增长也将惠及另一方。

亚洲博鳌论坛的媒体见面会上,前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说道:“我们(美国)的经济问题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解决这些问题还得靠我们自己。如果中国经济保持强势增长,也将有助于我们更容易地解决问题。”

他还说中国会从一个强大的美国经济中受惠。同时, “那些希望看到中国有很多麻烦的人应该小心。要是中国有麻烦,我们(美国)的问题解决起来就会更困难。”

他说,人民币并不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而中国的出口并非导致了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 “如果我们不从中国进口,我们就得从其他地方进口。”他补充道,中国的产品让美国民众有更多的选择并能“平抑通胀。”

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各方观点不一。悲观主义者满怀恐惧,认为中国正受到多种“泡沫”的影响,中国经济将会崩溃并拖累全球经济下滑。而乐观主义者则说无需担心中国的经济发展。

尽管“乐观地看待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保尔森说这并不等于中国经济发展没有问题。

他说, 2008年前,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的债务在GDP中所占的百分比 “显著”增长,结果导致了金融危机的爆发。

而中国彼时的情况恰恰相反:债务呈下降趋势,因此 “给(中国)政策制定者们更多的灵活性来实行一个强有力的刺激计划,在不危害银行体系的情况下增加银行信贷。”

他说:“中国的经济刺激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有益处。”但是这个措施也带来了副作用,比如不良贷款及泡沫等。

同时这一措施被认为是通胀的主要原因。中国的通胀指数3月份已经攀升到32个月以来的高点,同比增长了5.4%。

保尔森说:“我认为好消息是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而且正在集中考虑如何解决它。”

很多经济学家都提出让人民币升值作为遏制通胀的措施。然而,保尔森认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将不仅仅可以应对中国的通胀。“我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会促进经济改革。”

他说:“我认为当货币发出一个市场价格信号时,更容易推动经济向另一种增长模式转型,也有助于资本配置更加有效。”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越来越紧密地融入全球贸易和服务业的经济发展当中。“我一直认为人民币尽快由市场决定其币值,对中国自身最有利。”

他说人们对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迫切性及中国的实际行动已形成共识,但是在进度和时间安排上却持不同观点。

他又说:“中国希望稳定和增长,这是我所期望的,我认为这也是世界所希望的。”

此外,中国仍在努力进行经济转型,这已列入“十二五规划”(2011-2015)中。

他说,“制定一个全面的规划很难,甚至比执行这个规划更难。”

他说:“我相信,中国面对的挑战就是一场转型,转型后的经济体更具创新性,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更少依赖出口,更注重国内消费需求。”

他说:这次经济转型,经济繁荣惠及愈广,同时也是一次增长模式转型,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可替代型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不断提升。

“中国面临的挑战之一是中国实际上是一种混合经济体。一方面它正日益依赖越来越多的市场机制;另一方面,它依旧依赖行政措施。”他说:“这个模式一直运行得很好。但是目前越来越难以管理这样一经济体,除非它能在开放过程中加快改革的步伐。”

“我知道中国有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epaper/2011-04/18/content_1234429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中国日报专栏作家 黎星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中国最美大学女教师
戴菲菲,北大老师,典雅的气质,美丽的面庞,高挑的身材让她成为“中国最美女教师”。 >> 详细

论坛
咱搜外星人都用啥技术
茫茫宇宙,是否存在外星人,天文学家一直寻找着答案,以下六种寻找外星文明方式是国际通用搜索手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