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嫁入王室代价高 凯特父母将“破费”10万英镑|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支持率因地震意外飙升|英夫妇自然受孕生下两对同天生日双胞胎|
财经>中国经济
金砖的金融突围
2011-04-19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们坚持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管理工作并非美国和欧洲之间的系统轮换,其他国家被排除在外,毫无理由。”巴西总统罗塞夫4月12日在北京如是说。

  4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开幕。会议发表《三亚宣言》。宣言认为,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现行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缺陷和不足,国际经济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应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应该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同时,宣言呼吁各方积极落实G20峰会确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目标。

  资产规模250亿美元、南非最大货运物流企业Transnet董事长Brain Molefe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说:“近几年我们和金砖国家货运来往寻求商业机会,我们看到,金融危机对新兴市场影响并不大,只是因为发达国家经济萎缩才对新兴市场有了影响,才会导致全球的危机,如果新兴市场有了专门的金融结算系统,将会避免这些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1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测算,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从1990年的88.6%下降到2010年的约30%。而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1990年的-0.6%上升到2010年的60%多。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作为主要新兴经济体,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5个金砖国家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参加金砖论坛的很多企业家都认为,目前新兴市场的表现突出,应该打通彼此之间的通道。以前,发展中国家没有机会影响国际体系的形成,但现在机会来了,新兴大国的崛起带来了地缘政治的转移。

  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行长德米特里耶夫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国际外汇储备总量为9.4万亿美元,金砖国家占去了其中的一半,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必须相应提高。“金砖国家应致力于建立新的货币信贷方针,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特别提款权份额。”德米特里耶夫说。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认为,近年来,金砖国家对外贸易与投资迅速增长,开展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对各国多有益处,这既是服务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对金融机构的新要求。他建议各国相关金融机构的合作更加务实高效,加大本币结算和贷款力度。

  南非标准银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庞凯歌(Craig Bond)告诉记者,自从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其20%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两家的合作为标准银行带来了1.27亿兰特(100兰特约合98元人民币)的主营业务收益。“中国与南非贸易实行本币结算好处非常多,标准银行已做好准备提供针对汇率风险的对冲服务。”

  “如果金砖国家之间能有一个自己的银行,专门进行结算,或者同意形成一个新的体系,相信金砖国家会更加强大。”南非Transnet董事长Brain Molefe如是说。

  4月14日,《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根据协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巴西开发银行等五家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员行将在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的业务规模,服务金砖国家间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进一步促进成员行在经济金融形势以及项目融资方面的信息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中国最美大学女教师
戴菲菲,北大老师,典雅的气质,美丽的面庞,高挑的身材让她成为“中国最美女教师”。 >> 详细

论坛
咱搜外星人都用啥技术
茫茫宇宙,是否存在外星人,天文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着答案,以下六种寻找外星文明的方式是国际通用搜索手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