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支持率因地震意外飙升|嫁入王室代价高 凯特父母将“破费”10万英镑|英夫妇自然受孕生下两对同天生日双胞胎|
中国日报精选
以双重标准对待人权问题是行不通的
2011-04-19 06:58:3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9日见报言论版文章:每天晚上,在美国最受尊敬的新闻节目——PBS晚间新闻结束时,人们能看到前一天死去的美国士兵的照片。他们通常是20到25岁的年轻男性。

看到这些年轻人因为非理性的战争而英年早逝,再铁石心肠的人也会感到痛苦。可以想象,多少充满活力的生命已经死于阿富汗战场,待到其结束时,又会有多少生命将牺牲。

尽管这些生命的失去很可怕,我们需要看到另一个事实:一些士兵在阿富汗虐待囚犯。这些人的所作所为告诉我们,士兵的生命因战争而陷入危险,同样惊人的是,战争也同样改变了他们。战争使得他们失去了给他人最起码的尊重这一基本的人道主义精神。我们也从中看出了战争的邪恶性。

这些想法是在看完德国《明镜周刊》最近刊发的三张照片后产生的。这些照片是士兵拍摄的4000份照片和视频的一部分,也是美国军方官员所掌握的调查2010年3名阿富汗平民之死照片的一部分。

十二名驻阿富汗坎大哈省的来自Bravo公司第5“斯特赖克”旅的士兵被控对阿富汗平民实行暴行。被指控的人包括22岁的士兵杰里米·莫洛克(Jeremy Morlock)和其他三名据称接受25岁的上士卡尔文·吉布斯(Calvin Gibbs)命令的士兵。他们被控以杀害阿富汗平民取乐、保留遗体残留部分,包括头盖骨等作为战利品。

从第一张照片可以看到,莫洛克抓着阿富汗平民古尔·穆丁(Gul Mudin)的头发把其裸体的尸体的头部拎起,并骄傲地冲着镜头咧嘴大笑。第二章照片显示另一名士兵安德鲁· 霍姆斯(Andrew Holmes)同样用一只手提着这具尸体的头发,另一只手夹着一支烟。第三张照片则显示两名阿富汗平民被这些士兵残杀。受害者沾满泥土的衣服表明他们被车拖过,在被杀害之前可能被虐待过。

据阿富汗和平委员会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军方无视亚当·温菲尔德(Adam Winfield)的警告,温菲尔德的父亲一直试图向军方报告这些暴行,却被拒绝。温菲尔德写道,“他们策划了整件事,我知道这件事…我想要做点什么,但是我没有这种勇气…。”

很多评论家把这件事比作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暴行。但是阿富汗和平委员会认为二者是不同的:阿布·格莱布事件主要是针对囚犯,而阿富汗这一事件中包含光天化日之下的谋杀。

在《明镜周刊》报道的另一事件中,被指控的士兵扣留了一名站在路边的宗教教师,并命令他跪在一沟里。当他这么做时,一名士兵将一枚手榴弹扔向他,另一名士兵下令向他开枪。

在美国,人们普遍关注被指控向“维基解密”泄露美军机密文件的士兵布兰德利·曼宁(Bradley Manning)的遭遇。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胡安·门德斯(Juan E. Mendez)说,他申请对曼宁进行无监视的探监被美国国防部拒绝了。此外,250名律师、学者和作家写信给奥巴马总统,称对曼宁的监禁是“非法的、不道德的。”

美国总是严厉批评他国的人权。如果一个国家想要其他国家尊重人权,那么它需要用同样的标准来评价自己的行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达到了人权事业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4/19/content_12350070.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Cesar Chelala是人权问题获奖作家 编译 张斯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中国最美大学女教师
戴菲菲,北大老师,典雅的气质,美丽的面庞,高挑的身材让她成为“中国最美女教师”。 >> 详细

论坛
咱搜外星人都用啥技术
茫茫宇宙,是否存在外星人,天文学家一直寻找着答案,以下六种寻找外星文明方式是国际通用搜索手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