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支持率因地震意外飙升|嫁入王室代价高 凯特父母将“破费”10万英镑|英夫妇自然受孕生下两对同天生日双胞胎|
中国日报精选
核能并未终结:呼唤核安全全球协作
2011-04-19 06:57:3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9日言论版文章:整个世界都在凝神屏气关注着日本的最新进展,祈祷着这个国家的“核噩梦”能有一个妥善而圆满的结局。日本现在是在与三重灾难作斗争:地震、海啸和核事故。日本已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调高至7级,而我们从这一系列考验中也还有很多要学。

眼下正是核能前途未卜、民众情绪较强烈的时候,虽然整件事情需要有一个定性的考量,但我们也不应匆忙对核能的未来妄下结论。

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应当直面并深刻认识核安全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探究核能源在世界范围内的调配分布状况。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国际核安全的一系列规范准则还是由各个国家的核能机构作为行为主体来控制、定制,这使得国与国之间的核现状存在很大的变数。各国核能机构的作用应当得到强化,它们作为安全机构必须独立运作、公开透明、有行政效率,人员方面则必须配备业务精湛、深得民众信任的专家

政府应赋予核能机构实权,使其有权限调查、控制并最终关停某一核作业环节、一座核电厂,乃至掌舵核电厂的未来规划与发展。从短期看,这需要国与国之间核能机构常态、有效的合作机制,让“核安全”成为合作的开端,而非竞争的导火索。

从长远看,我们需要推行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层面上的核能治理,由一个独一无二的机构或组织获得授权对核能事务进行仲裁。我们已经有办法能够实现核能方面的长久安全。

诚然,国际组织中目前已经有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 致力于提升世界核安全水平,但现在也应强化、丰富这些现有机构的只能,使之能跟上现状、能够应对新挑战。这就要求对它们的权限、职能进行重新审核,对核安全目标、任务和相关资源进行盘点。

这种做法能够促使经验交流形成机制,行业操作门槛也根据实际运行效果最大化来设置。由此看来,全面认识福岛核事故、进行经验交流,对世界上所有核电运营方和核能管理机构都是大有裨益的。

在核能行业里,安全并不能直接产生相对竞争优势。为了满足社会公众对于高安全标准的要求,经济成本的增加在所难免。这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若不能及时满足能源供应需求,又会有可能抑制经济增长。

世界上任何一处核电厂若发生核事故,都有可能影响整个地球。安全标准在世界各处能否得到同等的贯彻落实,关系到每个地球公民的福祉。

核安全协作机制的建立,乃至新核安全治理体系的实现,能帮助全世界渡过眼下的灾难,并刹住核产业民众接受度暴跌的颓势。简而言之,核产业为了能生存下去,必须重新取得公众的信任。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4/19/content_1235006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世界能源委员会主席皮埃尔·加多奈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中国最美大学女教师
戴菲菲,北大老师,典雅的气质,美丽的面庞,高挑的身材让她成为“中国最美女教师”。 >> 详细

论坛
咱搜外星人都用啥技术
茫茫宇宙,是否存在外星人,天文学家一直寻找着答案,以下六种寻找外星文明方式是国际通用搜索手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