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电视上模仿杰克逊走月球步 罗政客党内挨批|揭露官员高薪内幕报道成普利策大赢家|全球王室十大美女榜单出炉 准王妃凯特列第三|
中国日报精选
切尔诺贝利:经验和教训
2011-04-17 07:12:3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7日报道:在历史上,福岛并不是第一个发生核电站泄漏的地方。很多年前,欧洲也同样处理过由于类似的核事故而导致由风和水传播的污染。我们到底有没有从切尔诺贝利事故中得到教训了呢?迈克·彼得斯将深入探讨其答案。

“切尔诺贝利” 这个词意味的并不是乌克兰的那个城市,而是1986年发生在那里的那次核事故,这个词25年后仍能在欧洲范围内引起共鸣。

最初,32人死亡并且更多的人感染了严重的辐射病。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称:最终大约有4000人死亡;据其他的估计,死亡人数要远远高于这个数。

大约50到185兆居里的放射性核进入到大气中——比投放到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所产生的辐射还要高几倍——并且其放射性经过风的传播越过森林和田地向西已经波及到了法国和意大利。

在辐射最严重的地区,诸多牲畜在之后的数年内刚出生时便是畸形。

切尔诺贝利事故对健康所导致的最严重的影响则是儿童患有甲状腺癌的数量急剧上升——据联合国的最新报道,多于6000例。据报道,为了降低此种疾病增长的可能性,正在为居住在此核电站附近的居民提供碘化钾片。

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中,碘-131也通过牧场的奶牛所挤出的奶进入到食物供应中,因为奶牛所食用的牧草受到了放射性碘的影响。日本希望通过防止奶牛食用受辐射的牧草来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Fred Mettler是新墨西哥大学一位已退休的放射学教授,他领导一个国际小组研究此事故对健康的影响。他称,这个国家也能够将任何奶制品或者是奶酪储存80天,直到放射性消失。

另外一个危险则是铯-137,这种元素也可以通过核电站进入到空气中。它的半衰期是30年。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中,它通过土壤进入到食物链,最后进入到肉类、浆果类和蘑菇类。Mettler说,一个解决方案就是(种植作物时)深翻0.5米或者是更多的土壤。Mettler上个月告诉自然杂志,其同位素也会在2个月之内离开其机体,所以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在宰杀牲畜之前给它喂养干净的食物。

华盛顿大学的传染病学教授Scott Davis在受尔诺比利事故影响的区域领导三个健康研究小组,他告诉CNN,对于甲状腺病例,“迄今为止最糟糕的路径就是通过牛奶。第二个是绿色和绿叶蔬菜和水果。吸入药剂和水还稍微差一些。”他说如果当局当时只要仅仅告诉民众停止饮用牛奶,切尔诺贝利附近的大约90%的甲状腺癌病例就本可以避免。

英国食品标准局通过阻止未达到可接受辐射标准的食物进入到食物链来负责食物安全。他们声称,由于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影响,在英国某些区域的羊所含有的放射水平仍然高于安全的限制标准。

食品标准局加强了自1986年之后对于受影响的羊群的移动来保护消费者。想将羊群移出限制区的农要将对其羊群进行测定来检查羊群的铯的水平。

例如,在北威尔士,按照规定最初有5100户人家和2百万只羊,此次事件之后,只有330户人家和大约180000只羊还留在限制内。

其中某些放射性尘埃,在那时和现在,都有重要影响。

“核能,满足德国25%的电力需要,却从未接近于德国的心脏地带,”专栏作家Theo Summer最近在具有左倾性质的German Times上写道。日本的这场灾难自哈里斯堡(三里岛)和切尔诺比利事故之后再次引起了笼罩全国的极度恐惧。

6个月以前,总理默克尔和她的联盟合作者修改了一项法案,原法案旨在于在2021年逐步停止使用核能,修订后则将对德国的17个核电站的最后期限平均延长了12年。福岛事故之后,她改变了决定,对最旧的7个核反应堆进行断电,并且宣布对其剩余的进行3个月的安全检查终止情况。其选民却未受感动:她的基督教社会主义党和自由党同盟者被击败了,并且反核能的绿党的支持者却超过了2倍。

Thilo Bode,他在柏林以外经营着一个虽小却有影响力的非营利性消费者权利组织叫做食品监督(Food Watch)。他说,“实际上食物的放射性污染是核事故发生后最大的健康危险”。“我们认为由日本和欧盟及其他政府当局所提供的关于此次危险的现有信息并不充分。”他告诉中国日报,他的组织正在致力于健康危险评估并且建议保护范围。

英文原文请见:http://search.chinadaily.com.cn/all_en.jsp?searchText=Mike+Peters+。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外籍编辑 Mike Peters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中国最美大学女教师
戴菲菲,北大老师,典雅的气质,美丽的面庞,高挑的身材让她成为“中国最美女教师”。 >> 详细

论坛
咱搜外星人都用啥技术
茫茫宇宙,是否存在外星人,天文学家一直寻找着答案,以下六种寻找外星文明方式是国际通用搜索手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