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电视上模仿杰克逊走月球步 罗政客党内挨批|揭露官员高薪内幕报道成普利策大赢家|全球王室十大美女榜单出炉 准王妃凯特列第三|
中国日报精选
促进共同繁荣的一次重要会议
2011-04-16 06:57:3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6日评论版头条文章:金砖国家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在发表《三亚宣言》后于4月14日隆重落幕。这次会议将作为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会议载入金砖国家机制的史册。

加强合作,建立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

金砖国家这个机制登上国际舞台才有几年时间,但这个机制从一出现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而且越来越引人瞩目。原因有三:第一,金砖国家的人口 、土地面积、GDP和贸易额在全球的分量都很重 ;第二, 金砖国家最先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平均为3%,金砖国家则平均增长6%,它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实际上,此次金融危机之所以没有演变为上世纪那样的经济大萧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群体崛起。而且世界上普遍看好这些国家的持续增长。金砖国家以及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第三,这些国家经济上高度互补,各有所长, 经济发展和合作的潜力不可限量。

但金砖国家毕竟是一个新机制。要使这个机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应有的作用,首先必须把这个机制做实、做强,巩固它们之间的合作。 在《三亚宣言》中强调,“我们决心把加强合作的政治意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此,宣言中包括了分三步走的行动计划共二十三项,从而使这个机制能在一系列具体问题上充分发挥作用。其次,本机制内国家间的经济合作要大大加强。现在中国是印度、巴西和南非的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双边贸易额也只有几百亿美元;而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相互之间的贸易则更少,这就是说,它们之间的经济合作的空间还非常之大。第三,要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进行充分协调。今年恰逢金砖国家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理事国,宣言表示五国要就和平与安全问题紧密合作,加强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加强南南合作、南北对话和合作

金砖国家中的大部分属于发展中国家,这个机制应该成为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在这一方面,南非的加入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复杂的原因,现在相当多的非洲国家还处在欠发达的状态,其中包括不少最不发达国家。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任务有相当部分要在非洲完成。南非可以成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联系和合作的桥梁。《三亚宣言》表示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强调要消除赤贫和饥饿,争取如期于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金砖国家不仅代表他们自己,而且代表了其他的新兴经济体,代表了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常常面临着同样的处境,类似的问题,有着相似的要求。所以这个机制既是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南北沟通的桥梁。《三亚宣言》充分反映了这一点。宣言要求提高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加强多边主义,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可持续增长,这些主张都是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三亚宣言》支持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支持它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G20是一个很好的机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南方与北方,东方与西方,各个洲的国家,组成相对均衡。金砖五国都是这个机制的成员,这本身具有重要意义。这些新兴经济体是在由西方建立、以西方为主导的国际体系中崛起的,对于它们来说主要是改变自己,融入这个体系的问题。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情况基本就是这样。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清理和废除了数千项与世贸组织规定不相符合的法规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现行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缺陷和不足,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过程中,新兴经济体参与进来了,它们参与到游戏规则的制定中来了。在其他方面,如应对气候变化、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粮食安全、国际环境治理等关系到整个国际社会的重大问题上它们也正在参与规则的制定。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的参与,将会逐渐使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变得更加公正、更加合理。这是对二十一世纪人类历史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4/16/content_1233680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 陶文钊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中国最美大学女教师
戴菲菲,北大老师,典雅的气质,美丽的面庞,高挑的身材让她成为“中国最美女教师”。 >> 详细

论坛
咱搜外星人都用啥技术
茫茫宇宙,是否存在外星人,天文学家一直寻找着答案,以下六种寻找外星文明方式是国际通用搜索手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