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俄总统暗示竞选连任意图 舆论气势渐压普京|印度女孩与眼镜王蛇同吃同睡 三度被咬仍亲密|加州男子拍海啸余波丧命 遗体终漂流“回家”|
中国日报精选
中国贫富差距真的在扩大吗?
2011-04-14 07:09:1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4日言论版文章:中国的贫富差距较大,而且很多人以为这一差距还在继续扩大。但情况果真是这样的吗?

“不一定,”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如是说。他表示,低保受惠金额的提高、范围的扩大,最低工资收入门槛的提高以及其他扶贫助困措施表明:情况并非如此。

蔡昉的观点已在网上引发激辩,很多网民对他的观点提出质疑,认为还有相当多的证据足以证明财富差距仍在扩大。

蔡昉与网民有一点还是观点一致的:政府已采取措施来切实缩小贫富差距。诚然,中国的基尼系数正在逼近0.5——基尼系数是衡量国民财富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对于这个系数全球范围内认可的红线是0.4,系数0代表国民财富分配公平。但由此得出结论认为“中国贫富差距还将扩大”是错误的。每个国家的统计数据都有其独有的特点,中国也不例外。因此,正确看待这些数据就尤为重要。

他说,举例来说,国内人口的务工迁徙已缩小了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但农民工收入的增加并未在统计数据中得到体现,实际的情况是:2004年以来,农民工的收入已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个群体的收入之所以在统计数据中漏掉了,是因为在统计收入时,这个人群的收入既未被列入农村人口家庭收入,又未被列入城镇居民家庭收入。

蔡昉表示,国内的劳务市场正在发生变化。“近些年来不断地有新的就业岗位产生,劳动力迁徙的步伐也很快,这些都缩小了收入上的差距。”

他表示,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较快,人均GDP的增速大约为8%。事实上,在过去30年中,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速差不多。

现今中国的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历经了不同程度的用工荒。这表明中国已经达到了经济学上所说的“刘易斯转折点”——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亚瑟·刘易斯的观点,一个发展中国家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减少,其工人工资会开始快速上涨。比如中国沿海地区从2003年起就经历了用工荒——2009年局面曾一度发生改变,当时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很多工厂生产陷于停滞。

有些专家质疑“刘易斯转折点”是否适用于中国这个仍将农民工当农民对待的国家。不过,蔡昉表示,中国这种现象要归因于其特殊的城乡二元体制,而“刘易斯转折点”作为一个常规的经济学概念,还是适用于中国的。

蔡昉说,考虑到工资上涨的大势所趋,目前中国的用工荒程度只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而且工资上涨的原因是劳动力的供不应求。

此外,务工农民工的平均年龄也在不断增长,这意味着农民工数量也在增长。第一代农民工中有很多人,一到三十岁就回到农村去了。但现在由于新岗位数量远超过以往,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留在城市的时间在不断增长。

中国政府推动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制造了很多新的就业岗位,而更高水平的薪资能够带动农村务工人员向这些地区转移。

蔡昉反对一味地抱怨贫富差距,他认为当前的任务是找出办法切实缩小差距。“贫富差距是不会自行缩小的。”他表示,缩小收入差距的手段之一,就是推行个税征收办法改革。

去年,全民个人所得税缴税总额只占到政府总税收的6.6%,但个税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政府为顾及中低收入群体,应当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为了弥补随之带来的税收减少,政府可以提高收入阶层的缴税税率。

蔡昉还建议建立工资协商机制,由代表相关行业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工会和企业代表组成。不过这个平台不仅仅用来讨价还价的,而是用来对数据进行科学严肃讨论、分析行业前景,这有助于各方代表拿出更多的办法来缩小收入差距。

在社保方面,中国已经建立了两套制度:一是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二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有关方面计划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扩大到40%的农村人口。

在一些国家,社保是社会福利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论某个公民对社会做出多大的贡献。中国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正是遵循了这一原则。考虑到目前农村地区的普遍情况,这一养老保险的福利标准可能还是相对较低;但是这样也能扩大覆盖面。

蔡昉表示,国企上缴的利润若能有一定比例用于社保,不失为一件好事。他说,好的进展和迹象这么多,我们怎么能说这个国家收入差距还会继续扩大呢?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4/14/content_1232322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何伯霖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搏击辣妹集中营
美女身材怎样才算好?是美胸,还是长腿?不管怎样,好的身材需要线条感,这样够味儿! >> 详细

论坛
王妃礼仪培训班
主办者强调,培训班不是教导如何去掳获王子的芳心,而是传授一位淑女的言行举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