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若美国政府关门了:谁才是最大受害者?|个税调整:把老百姓的住房负担考虑进去吧|意总理首次承认送鲁比4万英镑开美容店|
财经>中国经济
新浪微博万达院线筹谋上市 资本市场新意盎然
2011-04-13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踏进“十二五”的门槛,刚刚跨过“而立”之年的资本市场新意盎然、气象万千。先是洽洽的瓜子、西王食品的玉米油接踵登陆,意味着“柴米油盐”纷纷涌进股市;接着,万达院线、新浪微博乃至“我的钢铁网”先后传出准备上市的消息。

一年观众达几千万人次的万达院线,知名度或许比不过注册人数已经破亿的新浪微博。不过,坐享电影商业大片动不动数亿元票房半壁江山的院线公司,至少从目前来看,它的商业模式以及盈利能力较之互联网新贵和提供单一行业信息的网站更为优越和稳定。

尽管如此,不管是“钱景”看好的万达院线还是口碑人气如日中天的新浪微博,更不用说偏于一隅的“我的钢铁网”,普通投资者知之不多。

那么,当众多迥然于传统资源类或制造类公司的新兴行业的企业纷纷筹谋上市,如何看之,如何待之?包括投资者、监管者在内的资本市场上的各方,是否足够开放、包容,是否又做好了足够的准备?

与新能源、新材料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比,院线和微博虽然难称“战略性”,但绝对要算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毫无疑问主要服从服务于宏观的国家经济战略,而院线和微博等新兴产业,更多服务于居民的生活与消费。由此,可以两大视角观察新浪微博与万达院线的上市。

一是与“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十二五”主题主线相对应,新兴产业将越来越获得资本与市场的青睐。

这是一个创新与创业的时代。

中国经济总量累积30多年改革开放成就,已跃居世界第二,中国经济的创新与活力方兴未艾渐入高潮。在指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外,更多的各行各业的新兴产业、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不断涌现,就是一个明证。

一位官员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一个小型企业家座谈会上曾说,“现在,10个中国人中,9个人想当老板。另外的那一个人,已经成为了老板。”这成为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创业精神的一个生动注脚。

资本市场领域的创新、创业豪情,丝毫不亚于实体经济。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资本市场创新业务的相继推出,到新三板市场酝酿大规模扩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大踏步前进,再到向诸如新浪微博、万达院线的新兴企业敞开胸怀,无不说明资本市场与时俱进,创新不息。

因此,只要新兴产业能证明它的商业模式以及盈利空间,都可以与资本市场对接,甚至获得青睐。

二是与更加强调保障改善民生、重视增进民生福祉的国家战略相呼应,服务于居民生活的大消费行业以及服务业将获得更多的资本与市场资源。

这是一个幸福的时代。

经济从“增长”到“发展”,国强之后是民富。物价调控担纲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房地产调控矢志不渝,无不说明“让民众更广泛地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正在以行动落实。

在资本市场层面,“柴米油盐”这些居民物质消费行业以及万达院线、新浪微博一类居民精神消费行业的企业纷纷涌进股市,登陆资本市场这个稀缺资源配置场所的“大雅之堂”,也就更容易理解了。

总之,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开创盛世的时代。经济总量剧增,发展方式正在转变;金融能量迸发,资本经济从农耕时代跨入规模时代。中国金融界的“思想者”唐双宁早前郑重提出的“金融如水”之喻,当为掌舵者鉴。(熊 欣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搏击辣妹集中营
美女身材怎样才算好?是美胸,还是长腿?不管怎样,好的身材需要线条感,这样够味儿! >> 详细

论坛
王妃礼仪培训班
主办者强调,培训班不是教导如何去掳获王子的芳心,而是传授一位淑女的言行举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