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3430吨低辐射废水排放入海 东电欲支付赔偿金|美俄宇航员携手升空庆祝加加林“飞天”50周年|厌恶官僚政治期变革 海地民间音乐人当选总统|
中国日报精选
西方资深明星纷纷来华为迪伦捧场
2011-04-06 06:59:5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6日报道:鲍勃·迪伦演唱会的门票刚一到手,宋先圆就给它拍了张照片,传到微博上。虽然他不是迪伦的粉丝,还是花680块钱买了张票,为的是见证“一个历史时刻”。

“迪伦作为一个超重量级的音乐人到中国来,我觉得是不是他的粉丝都应该去见证一下。”这个21岁的华北电力大学学生更多地把迪伦看作一个文化符号,而不是一位民谣歌手。

他承认自己并不是特别喜欢迪伦。“你也知道,他是个破锣嗓子,唱歌不好听,再加上他的专辑里面都是吉他、口琴,这些搭配起来,听不惯的人会觉得刺耳。”尽管如此,听说迪伦要来以后,他还是从网上下载了他的几张主要专辑温习了一下。

此次迪伦的中国巡演共有两场,4月6日在北京,8日在上海。今年五月他就要年满70了,这次中国之行很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

据承办此次中国巡演的演出商歌华莱恩介绍,到目前为止,迪伦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演唱会门票已几乎售完。该公司总经理魏明表示,开票之前5000多张可售票就已经预订出去了一半,现在只剩980元和1280元两个高价位的票还没卖完。

为了纪念迪伦1961年4月11日在纽约首次正式登台演出,演出商把贵宾票价定为1961.411元,这些票已全部售光。

迪伦并不是今年中国现场音乐舞台上唯一的美国人。一个月前,流行音乐爱好者聚集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原五棵松体育馆)和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如醉如痴地聆听老鹰乐队演唱他们最心爱的《加州旅馆》。

魏明所在的公司承办了这次老鹰乐队的中国巡演。他说:“我们在北京、上海都挣钱了。”他的团队从去年圣诞节开始就在忙着做好几个项目,经常加班。迪伦的演唱会结束后,他们接下来还承办了艾薇儿、林肯公园的中国巡演,以及五一期间在平谷举行的中国乐谷国际流行音乐季。

“国际演出资源会像20年前港台歌手在中国大陆那样蓬勃发展,”魏明说。“原来我们觉得这个时间会长一点,可能需要五年,从今年开始我们感到这个时间非常近了。”

国际流行音乐市场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让摩登天空唱片公司的创始人沈黎辉感到惊讶。四年前,当数千名观众冒雨站在第一届摩登天空音乐节泥泞的场地里,齐声呼喊着美国摇滚乐队Yeah Yeah Yeahs时,沈黎辉并没有想到中国的音乐节会从2007年的三四个迅速增加到2010年的60多个。

据他估计,今年这个数字有可能会超过80个,让西方艺人有更多的机会在中国演出。迷笛音乐节作为国内成熟度较高的音乐节之一,经常邀请外国歌手和乐队来华演出。今年4月30至5月2日,迷笛音乐节将请来老牌摇滚乐队“大人物”(Mr.Big)压轴。

近年来,和音乐节几乎同步发展的还有小型现场演出。这种演出形式越来越受观众欢迎,每年全国有几千场。

“这两年市场情况比以前好,主要是人们的消费能力上来了,文化消费有一个大幅增长;另外现场音乐主办方的运营能力也在提高。”沈黎辉说。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国际交流的增加,中国观众对现场音乐的鉴赏能力比30年前还没有对西方流行音乐家开放的时候提高了很多。

1985年,英国双人组合威猛乐队成了改革开放后第一支来中国演出的西方流行乐队。一群兴奋而又好奇的中国年轻人包围着他们,争相看一眼外国的、新鲜的东西。

在北京,有300多人彻夜等票。一个穿着蓝色大衣的年轻男子好奇地询问乐队工作人员:“你们乐队一共有几个人?”

当时拍摄的纪录片《威猛,外国的天空——1985年中国演出现场》中有这样几个情景:当乐队主唱乔治·迈克鼓励观众和他一起跟着音乐打拍子时,观众很有礼貌地长时间鼓起掌来;当一名乐队成员跳下舞台,走上观众席开始跳舞时,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疑惑地伸长脖子张望。

“去看演出之前,很少有人听说过威猛乐队,但大家还是去了。那时来中国演出的西方流行乐队实在太少了,只要有这样的机会,我们一定抓住不放。”资深摇滚乐人梁和平回忆说。那时,他刚开始做一个职业键盘手。

威猛乐队演唱会的门票是5块钱一张,附赠两盒磁带。乐队经纪人西蒙·纳贝尔事后承认那次中国巡演是为了帮助威猛扩大媒体宣传而精心策划的一场公关秀。

长期以来,中国市场被西方流行音乐界所忽略。歌华莱恩总经理魏明说:“没有哪个艺人愿意去一个他们不了解的偏僻之地,票房上失败的一塌糊涂。”

他们的顾虑其实很有道理,魏明解释说:“第一,国际旅行费用很高,而中国观众数量比欧美少很多,外国艺人来到中国只能演一两场;第二,由于盗版、音乐不发达等多种原因,中国缺乏唱片销量数据作为市场调研的基本依据,导致外国艺人来华演出市场不可预期;第三,国际巡演成本较高,需要足够的制作能力和消费能力,对场馆设施、酒店接待等各方面的硬件条件要求也比较高,以前中国满足不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西方艺人在中国举办了巡演,其中包括保罗·西蒙、约翰·丹佛和比约克,但没有一个获得了商业成功。当时也没有一家中国公司致力于西方流行歌手和乐队的推广工作。

直到2000年以后,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对国际流行音乐的认知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西方艺人才开始把中国作为世界巡演的一站,承办外国演出也渐渐变成一门有利可图的生意。

近年来在中国巡演的西方艺人有滚石乐队、埃里克·克莱普顿、罗杰·沃特斯、深紫乐队、音速青年、亚瑟小子、碧昂丝、诺拉·琼斯、黑眼豆豆等。

“就像Prada又开了一个旗舰店一样,中国的演出市场会持续增长。只不过由于中国文化相对比较滞后,有钱人对文化的需求还没那么大。”乐评人张晓舟对《中国日报》表示。

据沈黎辉估计,在所有的国际艺人中,只有大约一二十人有足够的号召力在中国开一场6000人以上的演唱会。“像U2、酷玩乐队、嘎嘎小姐(Lady Gaga)这样的肯定行。其他像肯伊·威斯特一类的艺人在国外是很大牌,可是来了中国票房就不行。中国人没有这个记忆。”

即便是鲍勃·迪伦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也不是特别高。“很多人觉得他的音乐太陈旧太历史性了,接受不了。”中演文化娱乐公司策划媒介总监张熠明说。但是他认为迪伦演唱会的门票一定会卖的好,因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英文都不错,也知道大牌,愿意附庸风雅。

在乐评人张晓舟看来,“对于中国来说,迪伦是一个七十岁的陌生年轻人。”

“由于历史巨大的时间差,迪伦演唱会在中国不但算不上怀旧派对,而且还是一门有待恶补的功课。很长时间以来,他在内地只是作为一个空洞模糊的神话符号存在,只被当做一个弹吉他吹口琴的老派民谣标签。”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政策问题以外,中国不发达的音乐工业也给现场音乐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挑战。由于传统的唱片工业在中国非常糟糕,演唱会只能靠天吃饭。西方艺人的推广不是通过唱片公司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上进行,而是靠年轻人在互联网上七零八落地从海量信息里选择艺人的信息。观众在主流媒体上看不到这些艺人,缺乏对他们的了解,自然也就不会去为演唱会买单。

对此沈黎辉表示,“我觉得有必要从唱片出版这个环节就把外国艺人引进来,让大家首先认识他的音乐,尽管唱片市场现在还很小。”为了让唱片引进工作难度小一些,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需要改进,他补充道。

根据现行的流程,政府部门审批通过一张唱片的进口和发行通常需要几个月。等到唱片终于摆上货架,盗版CD已经遍地都是了,而且从互联网上也能免费下载到里面的歌曲。

除了做好唱片引进工作,沈黎辉还建议演出商对能容纳两三千人的中型场馆演出市场精耕细作,毕竟大量西方艺人在中国的票房号召力都属于这个级别的。

“一直以来,中国的演出市场只有6000人以上的大型演唱会,其他没了。其实真正的演出市场应该是金字塔形的,小型现场演出(live house)是底部最大的一块,2000-3000人的演唱会是中间一块,大型演唱会是顶部最小的一块。“

对演出商来说,如何在中型场馆里举办一场商业上成功的演出既是挑战也是机会。作为西方艺人在中国的主要推广力量,一些演出商已经开始把艺人推到音乐节上去,那里不但观众多,报道的媒体也很多。

“只要他们继续做下去,再过三年情况就不一样了。”沈黎辉说。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4/06/content_12275940.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江雪晴、穆谦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骇人鬼城:核事故污染地区
为避辐射,13万人撤离,如今,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周围的隔离区仍是一座空空的“鬼城”。 >> 详细

论坛
15个最热辣的啦啦队长
啦啦队长是性感尤物,短裙,翻转,男人成长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热辣女孩都在啦啦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