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3430吨低辐射废水排放入海 东电欲支付赔偿金|美俄宇航员携手升空庆祝加加林“飞天”50周年|厌恶官僚政治期变革 海地民间音乐人当选总统|
时政>非洲拉美>拉美
厌恶官僚政治期待变革 海地民间音乐人当选总统
2011-04-06 08:38: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厌恶官僚政治期待变革 海地民间音乐人当选总统

现年50岁的海地音乐人米歇尔·马尔泰利当选海地新任总统

综合国外媒体4月4日报道,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4日公布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显示,现年50岁的海地音乐人米歇尔·马尔泰利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当选新一届海地总统。

*** 战胜前第一夫人

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发言人说,马尔泰利在今年3月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的得票率约为68%,而其唯一的竞争对手、前总统夫人米朗德·马尼加的得票率约为32%。统计数字显示,海地约1000万人口中有470万人参加了第二轮投票。临时选举委员会称,最终选举结果定于4月16日公布。

消息出来后,数以万计的马尔泰利支持者们涌上首都太子港的大街小巷,高举新总统的竞选海报欢庆胜利。“今天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我们即将告别旧政权,迎来一个崭新的政府,”一名22岁的马尔泰利“粉丝”兴奋地说。这位毫无从政经验的创作型歌手也在微博网站“推特”上答谢支持者的厚爱,他写道:“感谢你们的信任,我们将共同为全体海地人而努力。”

海地去年11月28日举行首轮总统选举,来自民主进步联盟的前第一夫人马尼加得票率最高,执政党团结党候选人汝德·塞莱斯廷和马尔泰利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投票结果公布后,海地几大城市相继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指责执政党徇私舞弊,由此引发政治危机。今年1月,团结党宣布塞莱斯廷退出竞选,马尼加和马尔泰利进入第二轮角逐。

*** 传承民间音乐

马尔泰利1961年出生在太子港一户富裕家庭,从小喜爱钢琴,父亲是当地一家石油公司的总经理。高中毕业后,马尔泰利进入海地军事学院学习,但因违反校纪被开除。后来他移民美国,在科罗拉多州和迈阿密州生活了一段时间,并在迈阿密娶妻生子,1987年携家人回到海地。

马尔泰利对海地音乐最主要的贡献是将该国国宝级传统艺术“康巴斯”(Compas)发扬光大。“康巴斯”素有“海地的弗拉门戈”之称,融合了这个加勒比岛国特有的舞蹈与音乐艺术,节奏明快,充满激情。艺名“亲爱的米奇”的马尔泰利创作并录制了十几张“康巴斯”舞曲专辑,使“康巴斯”成为海地的流行音乐,他自己也成为该国家喻户晓的明星。

*** 颇具政治头脑

据美国媒体报道,马尔泰利虽然没有从政经验,但在此次选举中表现得非常出色,是一名“认真且富有技巧的候选人”。竞选期间,他毫不掩饰自己是政治圈的“门外汉”,一边给自己写歌助选,一边承诺大幅改革、惩治腐败,迎合了海地老百姓的心理——希望结束军阀官僚把持政权的现状。

英国媒体称,军校出身的马尔泰利与海地前总统勒内·普列瓦尔和许多政府官员关系密切,当海地流亡前总统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今年年初表示要返回太子港时,马尔泰利表示坚决反对。

目前海地形势不容乐观。作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10年1月的强震令海地至今满目疮痍,行政机构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差不多所有事务均由联合国监管。
 

分析人士指出,加快灾后重建、争取独立自主和根除腐败将是马尔泰利面临的三大重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抗衰:四款温补女人养颜汤
抗衰老要趁早,女人想漂亮,就得在饮食上多下功夫,汤水养内调外,美丽是吃出来的! >> 详细

论坛
最后的净土:国内各大湿地
湿地的价值是多方位的,湿地可供饮水,可观光旅游,盛产各种药材粮果、禽肉鱼虾等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