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奥巴马著儿童读物11月发售|微软派背包飞行人宣传新游戏|摩纳哥神秘凶宅变身全球最贵公寓|
辽宁步入建筑节能新时代
2010-09-14 15:22:5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我们一家三口用太阳能热水器,一年省下近一千元电费呢。另外,内外墙、窗户的保温材料效果非常好,冬天室内能保持25度,可以少开一个月空调,又省下五百多,”家住辽宁鞍山大德•金典世家小区的王强,兴奋地告诉记者入住一年多来的感受。

鞍山大德房地产开发公司是该小区的开发商,2008年以来开发建设了大德•金典世家、大德•南郡华府、大德•翠韵华庭四期、大德•半山溪谷共四个项目,均以节能环保为设计思路,打造新型“绿色建筑”。

据该公司设计师介绍,这四个项目综合运用了十几项节能、节地、减排、再生能源利用等新技术、新材料。“仅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就可以节约225公斤标准煤,分别减少450公斤二氧化碳和3公斤二氧化硫排放。”

而鞍山大得只是辽宁省在建筑节能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一个缩影。

作为耗能大户,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而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采暖、空调、通风、炊事、照明、热水供应等方面都要不断消耗大量能源。“如果现在还不开始注重建筑节能设计,将直接造成未来的能源危机,”行业专家发出了这样的警告。

辽宁由于地理位置所致,每年有近半年的采暖期,用于采暖供热的煤炭占全省总用煤量的3/5。而随着该省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紧张问题已经日趋严重。降低建筑能耗,减轻能源压力,已经成为该省节能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此,辽宁一直在发展绿色现代建筑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并打造了以沈阳铁西现代建筑产业园和大连长兴岛现代绿色建筑产业基地为代表的绿色现代建筑产业集群。据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计,2009年该省新建建筑设计阶段节能已实现全部达标,施工阶段建筑节能达标比例则高达99%。

此外,辽宁还先后制定出台了《辽宁省关于推进建筑节能工作的意见》、《辽宁省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实施细则》、《辽宁省建设领域资源节约工作规划》、《辽宁省“十一五”建筑节能工作规划》等12个文件,完善了建筑节能技术标准,营造节能减排的法制环境。

在源头上控制建筑能耗,不仅为辽宁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全新的绿色生活体验。

在大德•金典世家,整个小区路灯、景观照明全部采用太阳能发电,并采用中水与雨水合一的处理系统,与用自来水相比每天绿化用水量可以节约50%。不仅如此,为减少垃圾的排放,小区在对垃圾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将无机垃圾和再生垃圾回收,用先进技术进行处理,再将有害垃圾交给环卫部门清运。

“干保洁这么多年,这样处理垃圾还是头一次见,高科技就是好,垃圾都及时处理回收,小区环境好,我们干活也有劲,”在小区工作一年多的保洁员徐艳香说。(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实习记者   梁爽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十大女人专属享乐圣地
无论是爱好艺术的女性、喜欢焦点和充当焦点的姐妹还是天生的购物狂,都能找到专属享乐天堂。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美最安静的角落
在这个世界上,越远离人们的地方越安静。喀拉哈里沙漠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