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国虎斑猫持有天然“名片”|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女儿自创服装品牌|科学家发明有触觉的“电子皮肤”|
陈光标:裸捐决定的背后
2010-09-14 07:03:4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14日报道:9月5号,凌晨1点半了,陈光标在床上辗转来去怎么也睡不着。他索性起来到书房把自己酝酿已久的一个想法写在一封信里。在信中,他承诺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

这封信是对比尔盖茨和巴菲特邀请他参加29日在京举行的慈善晚宴的一个回复,也是响应他们日前在美国对亿万富豪的一个捐赠倡议。已有40位美国亿万富翁或家庭承诺在有生之年或死后将半数以上的财产捐献给慈善事业。这封信当天晚些时候公布在陈光标的公司网站上。这位中国首善再一次成为无数媒体的焦点,“为什么不给家人孩子留一点?”几乎成了他每次接受采访的必答题。

迄今为止,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已经累计捐出价值13.4 亿的财物,直接受益人超过70万。陈说自己现有的资产总共大概有50个亿,会尽快找一家权威的公证处对其财产进行公证,让全社会来对他进行监督。

早在2007年,陈光标就曾公开表示他将为慈善事业捐出自己95%的财产。“本来还是想留一点给孩子的,中国这两年频发的灾难让我下了决心,不留了。”陈表示这个捐赠会是个持续的过程。从现在开始,他会每年至少捐出公司利润的50%。

“我的两个孩子都很聪明,很像我,一直都是班里的前5名。”说起儿子,陈的脸上满是作父亲的骄傲和幸福。“我是从零开始的,他们也可以。”陈的小儿子说:“我爸爸是中国首善,我以后要做世界首善。”这份志气让当父亲的不再担心,不再做保留。

其实,陈光标的弟弟是保安,妹妹在饭店洗碗洗菜。陈却坚持让他们自食其力,并不额外给他们钱,只是对他们孩子的教育和生活尽量给予帮助。

陈光标自己的生活也很简单。不吸烟,不喝酒,他连平时吃饭都是在员工食堂。他随手放在桌上的黑色摩托罗拉手机至少用了3,4年了。“现在这个手机也就值1千多块钱吧。”陈笑笑说,“我身上没有什么贵的东西。”“那个手机后壳都掉过,他也没换一个。”助理乔军感叹。

经过寒冬的人,知道阳光的宝贵, 陈这样解释他对慈善特别的热心。陈出生在安徽一个农民家庭,整个童年都生活在贫困之中。家里一共5个孩子,他的哥哥姐姐都死于营养不良。10岁之前,他没吃过肉。

10岁的时候,家里负担不起他的学费,他就自己利用假期挑水到2公里外的集镇上叫卖。“一分钱随便喝!” 小陈光标一天大约能卖三四十斤,两个月下来赚了差不多4块多钱。用这4块多钱,他不仅交了自己的书费,还为隔壁的上不起学的小喜子交了书费。老师在班上奖励他一个小红花,那种光荣和快乐对陈光标激励很大,让他越发喜欢帮助别人。“说起来那就我第一次做‘慈善’了。”

家境贫寒,陈光标上学期间寒暑假都打工赚钱,卖过冰棍,粮食,修过无线电,放过电影。有一次,在街上卖东西,对面着火,他就跑去救,结果摔到腿,“现在还落着毛病呢。”他说他一直都是这个性格,爱帮人,喜欢打抱不平。

97年他开始自己做医疗器械的生意。第一年赚了20万,捐了3万给安徽一个没钱治病的13岁女孩朱莉莉。现在女孩都大学毕业了,很健康,年年春节都去看他。陈说:“差不多每天都有人来找我,感谢的,求助的。”

陈光标之前一半的捐款是亲自送到偏远山区和灾区,直接交到灾民手里,甚至参加救援。从07年湖南雪灾开始,他也把孩子带着去:“我想让他们看到真实的苦难和需要,想让他们明白和继续我所做的事。”

事实上,盖茨基金会一共邀请了大约50位中国富豪参加晚宴,但迄今只有陈光标和SOHO中国的张欣公开表示会参加。

陈说:“很多中国富豪怕露富。因为他们有些财产可能来自于灰色收入,怕之后国税地税来查。慈善机构的透明度不够也是一个问题,有时候捐完了,都不知道钱去哪了。” 陈说他理解这些忧虑,但还是对中国富豪的冷漠有些许失望。

他说他一直鼓励身边的朋友做慈善。“中国富豪的财富观和价值观还不成熟,我陈光标来引领这个观念的改变。我希望通过捐出全部财产,给他们富豪一个压力,希望这个压力可以转换成动力。”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9/14/content_1129727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廉墨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极限性感的啦啦队美女
在篮球场上,不光闪耀着众多球星的光芒,比赛间隙的啦啦队更是展现了极限性感! >> 详细

论坛
难以置信的真实奇观
这是1975年在美国,两个龙卷风相互交汇形成的心形。快来看看还有哪些难以置信的真实奇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