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奥巴马著儿童读物11月发售|微软派背包飞行人宣传新游戏|摩纳哥神秘凶宅变身全球最贵公寓|
中国贸易顺差年内或将持续收窄
2010-09-11 06:1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11日报道:中国的贸易顺差在年内或将持续收窄,这一趋势主要受益于国内需求的稳固复苏和政府刺激进口的政策而带来的进口增长,分析人士称。

中国海关9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的贸易顺差为200.3亿美元,低于经济学家之前普遍预测的300亿美元。进口额为1192.7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增速快于7月份的22.7%。

出口额为1393亿美元,增速有所放缓,同比增长34.4%,增速慢于7月份的38.1%

分析人士称,强于预期的进口增长反映了稳固的内需增长,同时也暗示经济放缓的趋势并没有想象中严峻。

“中国的贸易顺差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继续收窄,这不仅由于欧美市场的需求持续疲弱,更重要的是因为国内工资上涨,强劲的消费和健康的投资驱动了进口的增长,” 穆迪分析经济学家Matthew Circosta指出。

海关数据显示,机械和电子产品的进口月度环比增长3.8%,而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的进口在8月却有所放缓。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指出,内需在七月触底后,复苏态势已经非常明显,并且回升趋势将在年内延续。

中国政府近期也表示将会出台政策进一步鼓励进口,特别是在高科技产品和设备方面,以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

商务部长陈德铭本周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在鼓励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的进口将会持续增长,今年的贸易顺差也会维持在比较小的可控范围之内。

但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外的经济放缓趋势和国内的紧缩政策都在持续,中国的出口和进口增长仍然面临下行风险。

另一方面,分析师称中国贸易顺差的缩小将有助于缓解来自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于下周三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将对中国是否已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作出判断。另外,还将讨论针对中国的汇率政策将采取何种应对政策,并判断这种政策对全球复苏和对美国就业创造的影响。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预测人民币在今年将升值2%,并指出美国即将举行的听证会不会对中国的汇率政策产生实质性影响。(中国日报记者   李想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十大女人专属享乐圣地
无论是爱好艺术的女性、喜欢焦点和充当焦点的姐妹还是天生的购物狂,都能找到专属享乐天堂。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美最安静的角落
在这个世界上,越远离人们的地方越安静。喀拉哈里沙漠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