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奥巴马著儿童读物11月发售|微软派背包飞行人宣传新游戏|摩纳哥神秘凶宅变身全球最贵公寓|
传统书店的末日将临?
2010-09-08 09:23:2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8日封面报道:那里曾经是文学的圣殿,启蒙的思想在书页之间闪动,无论老幼都会愿意花掉整个下午,深深沉浸在专注于阅读的乐趣中。

可是,现在,却有人预测书店将在十年内不消失,除非有奇迹发生。

根据中国书刊行业协会的报告,高涨的租金和廉价的网络购书,使一半的实体书店(多为独立书店)在2010年频临倒闭。深圳中投顾问公司文化行业专员蔡灵则认为10年内还将有80%的书店关门。

那么,传统书店的末日真的临近了吗?出版行业专家给出的答案:“是”也“不是”。

尽管大多数人认为书店应该马上采取一些措施使书店更具现代气息,更多元的发展,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要借助网络的力量才可以让经营持续下去。

“如果忽视了网络的力量,书店是无法生存下去的,”中国图书进出口过州公司的经历郭志英说,“关键的问题是要找到一个恰当的方式将两者结合起来。”

美国最大的连锁书店巴诺书店8月3号发表一份声明,称董事会决定研究公司的“战略选择”,可能会通过出售公司来为股东提升回报。

公司高层说主要原因是书店销售减缓,现金回流困难。

而在之前的几年时间里,中国已竟出现了大批书店关门的迹象,包括中国最大的个体书店北京第三极书店在今年一月份关门,还有七月末广州最早的三联书店也和读者说再见,以及上海明君书店和学人书店都纷纷关张。

而曾经有着600多家分店的席殊书屋则在2009年2月更名易主。

“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明显地感觉到了图书市场的寒冬(来了),”广州红枫叶书店的老板瞿华章说,“许多书店都在那个时候坚持不下去了,因为损失实在太大。”

但是,郭志英认为国内的出版市场并没有萎缩到无法挽救的地方。统计显示,全国书籍销售总额相对平稳,差别不在对书籍的渴望,而是购买书籍的渠道。

购书趋势

网络对书籍购买方式的影响不容小觑,根据全球市场研究公司AC尼尔森的统计,4亿中国网民中,56%上网为购书。

根据中国出版行业协会的报告,去年,网络书店占到整个图书市场销售额的10%。

“网络书店可以说是造成我们最终无法经营下去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广州三联书店经理王小美说。

网络书店提供的不仅是更广的选择范围和更便捷的运送方式,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提供与实体书店相比的厚重得多的折扣价格。

没有像实体书店那样的运营成本,网络书店可以将图书最低打折到五折,仍然可以获利。

“许多图书,甚至是刚刚出版的新书,可以在网上买到非常低的价格,”南方出版集团的尚书令说,“有时如果我自己有感兴趣的书,也会现在书店逛逛,然后回家到网上去买。”这个40岁的书虫拥有近6000本图书,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几年前在三联买的。

据北京商报报道,网络书店的价格战略,即以平均低于定价30%的价格出售图书,抢占了实体书店至少5%的利润。

北京万圣园书屋的老板刘苏里去年和另外一家私人书店的负责人与中国最大的两家网上书店当当和卓越的负责人协商,可否在不低于85%的价格在网上出售图书。

但事情最后却不了了之。

“经营一家实体书店远比在网络上卖书成本高得多,”刘苏里说。 自从2000年开始,中国书店就面临了高于以往3倍的租金。“在价格上,我们和网络书店是没有办法竞争的。”

今年3月份,图书出版行业的三个协会联合出台了一项图书“限价令”,规定新书在出版的第一年内不可以以低于85%的定价来销售(这一限令主要是针对网上图书价格过低的现象)。可是6个月后,这一限令被取消,原因是违反了中国的反垄断法。

“其实限令一出台就没什么用,”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私人书店老板告诉记者,“没有任何的强制与惩罚措施。”

另外,电子阅读器也对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根据国务院新闻办的统计,去年中国大陆总共卖出了700多万台电子阅读器。

欧伟杰,中国图书进出口广州分公司的顾问,却表示像Amazon’s Kindle

Samsung’s Papyrus 只会兴起一时。

“那些电子书不可能给人真正阅读时才有的感觉,”这位50岁的广州人说,“80、90后的年轻人现在也许很喜欢这些科技含量高的东西,但等他们到40岁之后,就会回归到纸质的书籍阅读中来。”

如果多样化是传统书店维持生计的关键元素,那么黄洁婷,唐宁书店的店面经理,早已深谙此道。

已经开业十多年的唐宁书店,在广州赫赫有名。书店里不仅卖书,还引入了很多创意性的元素。其中书店的店面70%是艺术画廊。

“开一家书店比以前负责多了,”黄说,“以前你只需要把书放到架子上,(读者就会来看书买书,)现在,要考虑很多问题。”

黄的书店在网上开展了很多在线活动来提高书店的知名度。网络社区和读者会的成员都会被召集邀请到市中心的中信广场来参加定期的电影放映活动。

“书店就像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黄说,“这是他们真正的价值所在。”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像黄这样认为。广州第二大私有书店,学而优书店的老板陈定方则认为真正忠诚的读者一定会为了书店里的氛围继续光临传统书店。

红枫叶的瞿华章也同意这个观点。现在他的书店里只卖除了书籍之外另外一样东西——书签。

“我只是想为读者提高基本的服务,那就是高质量的图书。网络书店无法像我们一样可以面对面的和读者交流。”瞿的书店在1998年开张,只有20多平方米。

“我也希望开一家大一点的店,这样我的读者来到店里可以一边看书一边喝着咖啡,这也许才是书店真正的意义所在。”(中国日报记者   张钰晨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十大女人专属享乐圣地
无论是爱好艺术的女性、喜欢焦点和充当焦点的姐妹还是天生的购物狂,都能找到专属享乐天堂。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美最安静的角落
在这个世界上,越远离人们的地方越安静。喀拉哈里沙漠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