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智利被困矿工家属欲欢庆独立日|普京以罗斯福为例表参选总统决心|驻阿富汗国际联军菜单大PK|
通用的“乡村爱情之路”
2010-09-08 09:23:2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央视此前热播的《乡村爱情故事》日前宣告开拍第四部,而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悬念是:在前一部中上镜率颇高的上海通用雪佛兰新赛欧,能否继续成为女主角王小蒙的座驾?剧中的这辆车可谓出尽了风头,而主角谢广坤那句“只管看,不能摸,可以往外说”把广大农民对轿车的无限向往表现地淋漓尽致。

一方是美国通用为代表的最高端的全球汽车品牌,另一方是以赵本山为代表的中国最不发达的农村,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结合着实让人玩味。

伴随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而北上广一线城市竞争的白热化,各汽车品牌开始纷纷瞄准中国农村这个充满无限希望的广阔市场。中国社科院专家表示,截至2009年,中国城镇人口已经达到6.2亿,城镇化率达到46.6%, 城镇化规模居世界第一。从2008年到2009年一年时间就有1300万小城镇诞生。

这些聚集在中心城市周围的小城镇,更容易接受大城市辐射,以劳务输出或直接创业的形式参与到中国波澜起伏的市场经济中,其中一部分先富裕的农民也更加容易接受城里人对汽车的热情。

“我们认为经济发达地区3线的一些县级市,它们的消费能力很强,这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上海通用北盛汽车公司总经理赵雪林说。

距离辽宁省会沈阳市72公里的辽中县六间房乡许家村的种粮大户于会怀介绍,他们村里400多户里已经买了上百台私家车。

“我们的生活不比城里人差,买台车干啥都方便。而且的确是开车办事觉得有面子,”于说,作为新型富裕农民的代表,他已经买了3台车,最新的是2008年买的日产吉普,价格30多万。

和于会怀一样信心满满的还有汽车经销商。比亚迪汽车辽宁经销商总代理秦阿龙说,现在每个月能卖出150多台,其中农村市场占四分之一。

“比亚迪车均价才2.8万,维修保养,最高不超过200块钱,很实惠。利润虽不高,但量不错,市场前景很不错,至少比杀的头破血流的10多万车的要好些,”秦说。

2009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表示排量在1.5升以下的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业内人士被普遍认为农村市场是小排量车未来最重要的增长空间,可见未来农村市场将成为小排量车强有力的增长点。

针对农村汽车市场的红火,辽宁省社科院辽宁省情所所长梁启动说:“农村汽车市场的启动一方面是一部分农民的确是富裕起来了,他们的消费能力在和城市接轨;更重要的是这两年农村社会保障做起来了,农民敢花钱了。”

在《乡村爱情故事3》中,谢广坤一家挂红花、放鞭炮,热热闹闹地迎接“象牙山村”第一辆小轿车,不仅标志象牙山村,更是中国的广大农村进入了汽车时代。(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实习记者  梁爽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不是常人能做:磁带艺术
普通的一盒磁带,拉出里面黑棕色的磁条,他们竟可以做出如此逼真的人物造型! >> 详细

论坛
离婚蛋糕让分手充满搞笑
来自英国布赖顿的费伊·米拉尔新近推出多款颇具创意的离婚蛋糕,让分手变得不再“苦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