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韩国首尔买房平均需花11.7年|病人护士父女俩 41年未谋面|未婚妻怀上南非总统第22个孩子|
中国可以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吗?
2010-09-06 08:37:0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可以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吗?

编者的话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要部署。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的思路,是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为什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整和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如此重要?当前我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应当采取什么措施加以解决?

随着我国国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以及收入分配矛盾的不断凸显,学术界出现了中国是否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讨论。鉴于这是一个关乎我国经济长期增长前景的大问题,我们有必要进行深入探讨、提出应对措施。

何谓“中等收入陷阱”

发展经济学认为,当一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3855美元之后,如果经济能继续发展、产业结构能顺利升级,那么,该国就将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但历史经验表明,这一阶段恰恰是中等收入国家需要应对诸多复杂的技术、经济、社会和政治挑战的关键阶段,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陷入经济增长回落或长期停滞的境地,故被称为“中等收入陷阱”。例如,拉美一些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直到2007年,它们仍然徘徊在人均GDP3500―6000美元的发展水平上。

为什么这些国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而难以实现持续增长呢?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城市化与工业化脱节。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发展严重滞后于城市化,而城市化则缺少必要的物质基础和财力的支撑,因而随着农村居民大量盲目涌入城市,就业问题、住房问题、收入问题及社会保障问题凸显出来。

第二,城市各行业和各阶层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悬殊,存在着“增长性贫困”。美洲开发银行一项研究报告表明,本世纪初,拉美地区城市人口的平均实际收入已退回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水平,贫困人口陡增了2000多万人,总数达到2.27亿,占总人口的44%;其中赤贫人口约一个亿,占总人口的将近20%。

第三,受新自由主义影响,实施全面市场化,导致社会保障过分依赖商业保险和个人储蓄。这虽然减轻了政府的负担和压力,却使穷人和社会下层人民的生活更加艰难。例如,在这种体制下,养老金、退休金等社会保障更多取决于参保人的收入水平和个人市场投资的回报额,这当然对富人有利;而社会下层的失业者、待业者和低收入者则基本被排除在社会保障大门之外。

第四,一些国家政府为避免下台,不得不出台对大企业和富有阶层有利的财税政策,以缓解资金外逃、支撑经济景气。同时,为缓解财政赤字,增加生产性、福利性投入,不得不开足印钞机,增加流动性,结果导致通胀严重。还有的国家政府为了摆脱财政困境,不得不寅吃卯粮,大量举借外债。

第五,收入分配和贫富差距拉大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内需萎缩,从而使粗放的增长方式和失衡的产业结构长期得不到改善。经济失衡又导致社会矛盾激化、政党斗争加剧、政府更迭频繁,国家经济社会政策缺乏连续性、有效性。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恶化,贪污腐败严重,也严重恶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可见,拉美一些国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没有处理好国民收入分配关系是一个重要原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初生小海龟艰难的求生之旅
大约有85%的海龟卵可以孵化成功,但是,这些幼龟通往海洋之路上到处都是危险。 >> 详细

论坛
全球18座奇特人工岛
为了农业发展,人类一直都在向海洋要土地。然而,如今人造岛存在的理由已没有那么明显。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