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伊拉克战争——七年之殇|美扩大对朝制裁命令 或为报复天安舰事件|以总理赴美参加巴以和谈有望一年内达成协议|
今天起,手机实行实名制
2010-09-01 07:03:0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1日报道:热议多年的手机实名制终成定局,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下发的通知,自9月1日起中国将实行手机实名制。该手机实名制不仅对我国公民具有约束力,外国人在中国购买手机号码同样需要使用护照进行实名登记。

新实行的规定要求9月1日起新购买手机号码的用户需要携带身份证件原件办理手机实名,而此前已购买非实名号码的用户将逐步分批实施实名制。

工信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健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关于推行手机实名制的文件已经下发到各个电信运营商,具体实施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将稍后出台。

其实,手机实名制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出。施行实名制从2005年就已经被提出,旨在阻止垃圾短信、色情信息以及短信诈骗。但是这项本应全国实施的举措一直遭遇“实行难”和“立法难”,因为这项措施有可能会损及运营商的利益。虽然这次实名制的推行仍然面临同样的问题,但是三大移动运营商均对此表示会严格执行工信部的实名制要求。

对于实名制,各大运营商的具体反应也各不相同。用户数量最多,市场份额最大的中国移动执行的标准最严格。如果用户在中国移动营业厅购买新的手机号码,用户需要携带身份证原件并办理实名登记。而对于在硬件设备上不具有实名登记条件的报刊亭以及其他小型销售网点,中国移动表示“将在两到三年内逐步实施实名登记制度。”而对于现存未登记手机号码,运营商表示用户可以持证件到营业厅补登实名。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中国8亿多的移动电话用户中约有3.2亿用户未经实名登记,其中约有几百万外国人在使用中国的手机服务。来自古巴的留学生Rocio就是这几百万外国用户之一,她告诉记者她并不会特地去营业厅补登实名,除非政策特别要求。

陈金桥说推行手机实名制困难重重,运营商不仅需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升级已有系统,给用户提供便利的渠道让其完成登记,还要防止实名之后用户个人信息的外泄问题。

手机实名制其实早就被多国政府所采用。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都已推行实名制多年。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bizchina/2010-09/01/content_1123755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庹燕南 陈丽敏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母猩猩收养了两只小狮子
美国某海滨野生动物园内,一只红毛大猩猩收养了两只小白狮,并与它们嬉戏,场景非常温馨。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七大泡澡天堂
温泉遍布地球各个角落,每个大陆上,甚至海洋中都有分布。这里是地球上最著名的7大温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