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伊拉克战争——七年之殇|美扩大对朝制裁命令 或为报复天安舰事件|以总理赴美参加巴以和谈有望一年内达成协议|
北京—东京论坛:促进双边迈向新台阶
2010-08-31 06:26:4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31日社论:眼下正是中国和日本这两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近年来关系最为和缓之时。借着这股春光,8月30日,第六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开幕。

论坛上,两国官员学者就双边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这将增进中日双方的相互了解,促进双边关系迈向新的台阶。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于2005年8月共同创建,每年交替在中国和日本举行。

在过去几年中,“北京—东京”论坛吸引了两国政界和学术界的重要人士,其中不乏中日两国关系蓝图的规划者。今年出席论坛的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日本前任首相福田康夫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等。

政界代表的出席表明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双边关系,论坛的举办也为两国人士就双边关系展开深入讨论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近年来,中日关系曾一度陷入低迷。所幸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已打破僵局,消弭坚冰,开始走向平稳发展的新时期。本月月初,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显示,两国多数被调查者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前景表示乐观。

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中国重视同日本的关系,将日本视为重要的战略伙伴,而非对手或敌人。作为地区事务的主要参与者,中国和日本应将坚持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关系作为两国的共同目标。

稳定的中日关系必将有利于亚太地区未来的和平与发展。作为中日两国精英交流的平台,“北京—东京”论坛能够增进友谊、建立共识、消除误解、为双边问题寻求解决之道,从多方面为增进两国友好关系、促进亚太地区发展做出贡献。

此外,在“北京—东京”论坛上,中日各界精英人士还就区域性的重要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包括中日两国应如何共同协作促进地区发展与融合,中日两国应如何在应对气候变化、解决能源安全和构建和谐亚洲等议题上协调自身立场等。

作为亚太地区的两支重要力量,中日两国在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促进地区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两国的密切合作将为两国自身以及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0-08/31/content_1122928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社论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母猩猩收养了两只小狮子
美国某海滨野生动物园内,一只红毛大猩猩收养了两只小白狮,并与它们嬉戏,场景非常温馨。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七大泡澡天堂
温泉遍布地球各个角落,每个大陆上,甚至海洋中都有分布。这里是地球上最著名的7大温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