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伊拉克战争——七年之殇|法第一夫人公开批石刑 伊媒骂其“娼妓”|美国凤凰城突降大暴雨 一条公路69车连环相撞|
非公益组织孵化器创始人吕朝
2010-08-31 06:26:2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31日报道:吕朝是一个爱笑的人。他发现了一种如何让自己保持微笑的方式——帮助别人实现梦想。

“我这人特别喜欢笑。投入公益事业后,我自己更开心,也更年轻了。”吕朝说。

40岁的吕朝在五年前创办了一家名为“非公益组织孵化器”的非盈利机构,旨在帮助在初创期的非盈利组织和草根社会团体更好地发展。

但是,吕朝并非一开始就涉足公益行业。在此之前,他曾经做过记者;之后对经商产生了兴趣,自己开办了外贸和公关公司,当了10年的老板。

2000年吕朝开始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在这一过程中,他有机会接触到许多政府高官,更有很多诱人的高新职位向他招手。

不过,吕朝对此却并没有心动。他说也许是处于一种30岁的青年危机,当时的想法就是很想摆脱自己过去生活的圈子,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也就是这场“心理危机”,他拒绝了一家国内私募基金高管的职位。

与此同时,令吕朝心动的事业也正在向他靠近。吕朝在工商管理硕士的学习期间结实了一位民政部门的官员,应他之邀,吕朝担任了民政部主办的《公益时报》的主编一职。这个偶然的机会突然让吕朝意识到,自己既感兴趣又能发挥其所有特长的事业出现了。

“在担任《公益时报》主编的过程中,我接触到许多非盈利的公益组织,也参与了许多志愿者服务,这些经历让我的内心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这与经商完全是不同的两种逻辑。”

“做生意,追求的就是利润的最大化。你的成功或许意味着你能挣到许多钱,但快乐永远局限在你自身。但做公益就不同,它能带来广泛的社会影响。”

在接触公益事业的过程中,吕朝发掘到的不仅是一种内心的满足感,他也发现目前的非盈利组织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先期培训缺失,运营资金不足等。

根据目前国家法律规定,只有在组织所属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民间组织才能获得政府提供的补贴。

但是中国各级政府目前对待这些组织的态度仍然比较“谨慎”,因此大部分的民间组织都只能在工商部门注册,这也就意味着资金缺口是他们的一大障碍。

吕朝决心要帮助这些组织。为了获得一个可操作性的方案,这个有着一张娃娃脸、性格随和的北方男人,义无反顾地前往上海,因为他听说上海对非盈利组织的注册有相对宽松的政策。

“一开始一切都很困难。没有人听你的,也根本没人相信你。那忙碌的一年几乎分文未得,让我甚至曾经怀疑过这一切是否值得。”吕朝回忆着在上海打拼的第一个念头,“但是我觉得我必须坚持,因为我所做的不仅能帮助一些人实现梦想,而且在更远的将来能帮助更多的人。”

就这样一步步走来,非盈利组织孵化器已经在上海、北京、成都和深圳建立了4个办公室;从孵化器中出壳的草根组织也已经有近30个。

吕朝认为,目前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日益增强,这也许可以成为非盈利组织孵化器的资金来源。但是,想要获得企业的信任,让他们投资非盈利事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企业总是倾向于将钱投入到国家支持的公益事业中,比如希望工程。

但是吕朝还是有自己的办法。经商的经验告诉他,运用“差异性战略”的方法一定会说服一些企业,将资金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如果人人都捐助希望工程,而你能资助非盈利机构,那么你的角色就将是独一无二的。企业应该懂得这种营销策略。”

果然这个方案很奏效——吕朝成功地说服了联想集团资助了一个全国性的非盈利组织能力建设的项目,并且已经进入了第五个年头。这标志着非盈利机构与私人部门合作的一个里程碑。

另外一个里程碑是将政府采购计划有机地融入到孵化器的模式中。

吕朝说,国际经验都表明,各国政府所提供的公共产品只能满足人们最基本的需求,却很难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而这正是非盈利组织得以生存的空间。

因此,吕朝的组织正是要说服地方政府购买草根组织所提供的个性化服务,以达到双赢的目的。

但这一切也远非想象中的容易。

“当我们试图帮助北京一个吸毒者同伴教育的草根组织登记注册时,北京某个区的民政局果断地拒绝了我们的请求,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吸毒者根本无药可救,把钱投给这些组织肯定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吕朝说,“有时候人们对一些事物产生了偏见,这些偏见真的很难一下子消除。”

吕朝还有一个担心,那就是他们培育过的非盈利组织在出壳后是否能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有时候听说一些组织在出壳后仍然步履艰难,吕朝感到十分心酸。

“因为非盈利组织孵化器的作用毕竟也是有限的,经过孵化并不能保证今后就一定能走向成功。非盈利组织孵化器只是一个平台,而非盈利组织的发展需要的是来自政府、企业以及公民社会的共同努力和相互扶持。”

尽管如此,吕朝仍然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说做公益事业让他整个人都充满了活力,他也从一个脾气急躁的北方大汉逐步转变成一个心平气和、胸有成竹的人。

吕朝说,他很高兴看到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满腔热情地投入到非盈利事业中。同时,他也有一些忠告。

“如果你把公益事业看成神坛般神圣,那么也许你就搞错了。如果你想象进了公益机构就能被当成特蕾莎修女,那就别来了。这里同样有着一个组织必备的枯燥分工,办公室政治等等。但是如果你的内心坚信帮助别人实现梦想,并且愿意看到一个真正的公民社会的出现,那么你就能感受到公益事业所带来的温暖和力量。”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8/31/content_11228600.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贺炜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美国当代穆斯林的生活
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大量穆斯林迁移到美国,但他们的风俗习惯和宗教实践略有差异。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七大泡澡天堂
温泉遍布地球各个角落,每个大陆上,甚至海洋中都有分布。这里是地球上最著名的7大温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