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俄酷热天气夺命5千 莫斯科打响大火“保卫战”|高温促英国向日葵疯长 近两个姚明高欲破纪录|英将大规模缩编国防力量 或丧失军事大国地位|
俄罗斯中小学生夏令营中国行
2010-08-07 06:49:3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7日报道:“我爱中国,我爱大连。”8月5日,在辽宁大连的一间陶艺教室里,16岁的切尔诺娃分别用汉语和俄语在一块板子上写下了这句话。

在此之前的一个小时里,切尔诺娃刚刚学会了这句话的汉语表达法。由于不知道汉字的笔画顺序,也不知道该怎么写,切尔诺娃干脆把这几个字“画”了出来。

她聚精会神地“画”着,生怕出任何错误。而与此同时,她的中国同伴,14岁的尺穆晗(音)则用汉语和俄语在另一块板子上写下了“我爱俄国”。

这一幕发生在切尔诺娃等263名俄罗斯中小学生访问尺穆晗所在的大连市第十五中学期间。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自7月31日起,近500名年龄在12到17岁之间的俄罗斯中小学生在中国开始了为期10天的夏令营。2008年汶川地震后,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中国地震灾区的1500名中小学生赴俄罗斯进行疗养。作为回应,去年胡锦涛主席邀请1000名俄罗斯中小学生于2010年到中国参加夏令营。这次俄罗斯中小学生夏令营代表团的大连之行正是该夏令营活动的一部分。

8月4日,500多名来自俄罗斯的中小学生在结束北京之行后被分成了两组,分别前往中国的海滨城市大连和青岛开展夏令营活动。这次中国之行,俄罗斯的中小学生参观了长城等历史遗迹,和他们的中国同伴们一起体验中国历史悠久的文化。

16岁的歌斯耶娃说,在各式各样的活动中,她最喜欢的是和中国学生交流。

她说,“我们能够结识更多的朋友,交换彼此的看法,向对方介绍自己的国家。”

14岁的阿卜杜拉娃则是在夺得俄罗斯马加丹地区钢琴比赛冠军后,获得此次中国之旅的机会的。她说,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出发前她有些紧张,觉得自己肩负着代表俄罗斯青少年的重任。

“现在我不紧张了。这次夏令营非常有意思。”阿卜杜拉娃表示,她想在北京一家饭店的大厅里演奏钢琴,竟然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许可。

“但我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很紧。不过,我从这次夏令营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已经满足了。所以现在想在北京那家饭店的大厅里演奏钢琴的愿望也就不那么强烈了。”

17岁的李秋晨(音)不会说俄语,她的俄罗斯伙伴也不懂汉语。然而他们之间的沟通却没有受到语言不通的影响。他们用英语交谈,有时还会打手势或者画出想表达的意思。

孩子们讨论的话题无所不包,有饮食、语言、学校生活,甚至有Lady Gaga这样的流行偶像。

李秋晨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我觉得他们在这儿停留的时间太短了,我还有好多话没来得及说。”

在长达3小时的互动中,中俄两国的学生们相互学习,共同制作陶艺,玩俄罗斯本土的游戏,互画肖像画,或开展其它的小组活动。他们还一起进行了文艺表演。

180名中小学生在长达10米的画卷上分别画上了克里姆林宫和长城。他们在画卷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互赠了礼物,拥抱着道别。大连第十五中学的学生们有的甚至用刚学的俄语向他们的俄罗斯朋友们告别。此次俄罗斯中小学生夏令营代表团的大连之行在欢乐友好的气氛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看到两国孩子依依惜别的场景,代表团的领队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疗养中心主任马尔佐耶夫十分感动。他说,“在交流中,孩子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将对他们日后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

马尔佐耶夫表示,这样的交流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一次亲身体验别国文化的机会,是非常有意义的。

马尔佐耶夫还计划邀请30名大连学生明年夏天来俄罗斯,与来自其它10个国家的孩子们一起,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洋全俄儿童疗养中心参加夏令营。

2008年,受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邀请,中国地震灾区近1000名儿童曾在该中心进行疗养。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photo/2010-08/07/content_1111433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张小敏 编译 刘江波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网友评论:郭德纲别太缺德
郭德纲的徒弟打了记者,郭写博客、编相声对被打记者讽刺加声讨,引出众多指责评论。 >> 详细

论坛
蔬菜水果的幸福生活
看看这些形态各异的食物,每个生动得都能让你笑出声来,仿佛他们的世界也很快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