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媒爆卡尔扎伊路线图 阿拟2014年独立安保|言行不一惹非议 奥巴马提前结束周末游|国礼香槟随沉船海中冷藏两世纪重见天日|
紫金案追踪:当地居民对未来的困惑
2010-07-17 06:52:3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6日报道:早在2010年6月5日,上杭县磺溪村渔民丘永录就发现网箱中的鱼开始出现拒绝进食和冒顶现象。10天之后的6月15日,由于暴雨的袭击,鱼群开始出现大面积死亡。然而,直到一个多月后的7月12日,丘永录才被告知是位于汀江上游的上杭县紫金矿业发生了污水泄漏事故,才导致他的鱼塘遭受了灭顶之灾。而此时,丘永录和汀江沿岸的渔民们已经损失了至少1890吨鱼。

汀江是福建省第二大河流,被称为在客家人民的母亲河。流经长汀、武平、上杭、永定4县,在永定县峰市镇出境进入广东省,流域人口约两百万。对于沿岸居民来说,汀江水系省生活种至关重要的部分。

作为这次灾害的始作俑者,中国最大的矿业集团紫金矿业集团在12日的报告中辩称,泄露污水主要是铜离子化合物并不含剧毒物质。

“虽然铜并没有像铅或汞这样的重金属污染物那么大的危害性,过量摄入铜元素仍会对人体的肝脏和胆囊造成损害,对大脑也不例外。” 国家环境保护湖泊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圣瑞博士说。据他介绍,水中的铜元素会依附在鱼类或贝类等水生物身上,从而毒害整个食物链,并且沉淀在河床上造成危害。

“同时这种危害是不可逆的,化学污染可以藉由分解和稀释来降低或消除影响。然而一旦重金属元素被排放到水中或者陆地上,由于很难分解,会对该区域造成长期的危害。”他补充说。

然而对于丘永录和同村村民来说,警告来得太迟了。

“如果我们早知道是水质出了问题,我们就能及时把鱼转移到安全的池塘中去。也不必花大价钱买鱼药了。”38岁的丘永录告诉记者他这次损失了有10万斤鱼。在他的家里堆放着数个当初买来的用于装鱼药的空桶。

开始出现死鱼后,上杭县的渔民曾向当地环保部门申请要求调查。然而,在数次接触无果后,愤怒的渔民在6月23日做出了极端的行为——早上8时,渔民们用几车的死鱼堵住了上杭县政府的大门。

“当天上午县领导马上做出了回应,并向我们保证会尽快彻查原因。但7月3日开始,大量的鱼死去,水面上布满了层层死鱼。我们打算清理掉死鱼,把水下活着的鱼捞出来,但已经来不及了。一个月前,我有1000平米的养鱼场, 10万多斤鱼,现在我什么都没有了。以前,我曾住在养鱼场里面,一个月都没有上岸。那时候,有很多卡车排队买我们的鱼,我们(整村)一天可以卖20吨鱼。”丘永录说。

沮丧的丘永录打算离开故乡磺溪村,重回厦门当一名出租车司机。2008年,丘永录用开出租车存下的11万元开了这家养鱼场。不到2年,他已经使养鱼场规模翻了一倍,而且每年赚20万。他的目标是在2010年赚100万元,但现在他去养鱼场,只为了喂狗和一群鸭子。 

尽管泄漏已经对村民的生计和水生生物造成了损害,但它不太可能对当地的饮用水情况造成影响,因为村民早就不饮用汀江水了。“大家都知道,自从1993年紫金山铜矿在上游开采以来,汀江的水就不能喝了。”邱说。

虽然汀江穿过四个县,但只有上杭县的自来水来源于汀江。其他镇的居民宁愿取几公里外的山泉水饮用。

住在离璜溪上游约20公里的江志坚说,他和家人已经5年没喝过厨房水龙头里流出的水了。“我们只饮用从商店里购买的矿泉水或纯净水,自来水用来洗衣、拖地和冲厕所。”江说。显然,这不是江志坚一个人的观点,虽然上杭县10万左右的居民不是每个人都负担得起一个月花50元买瓶装水。

“一些酒楼里,不用自来水烹饪已经成为一个卖点。但在日常生活中,有时候很难不用到自来水。当然,我们知道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重金属中毒的影响是长期的,所以我们学会适应。而这次死鱼事件才让大家关注我们经历了好几年的事。6月7日高考前,居民还接到通知说‘不要让学生吃鱼’。”江说。

这次泄漏的污染不是丘永录开渔场以来第一次遇到的问题。去年9月,大量的鱼也死了。专家提出这个问题是由于过度养殖减少了水中的氧气量,渔民于是减少了养殖量。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名列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紫金矿业集团,之前就有过污染的问题。他说,5月环保局通报批评了11家导致环境污染的企业,紫金矿业就是其中一家。

“我们不了解紫金矿业,我们关心的是鱼迅速减少了。”黄忠祥等待称死鱼重量以便获得赔偿时说,他在河头村有一个养鱼场。

政府已承诺以每公斤12元买下渔民的鱼,以补偿渔民们的损失,不管这些鱼是死是活,同时也避免了这些受污染的鱼被卖到市场上。但这些补偿不能弥补渔民们全部的损失。 “一些较贵的鱼,比如光鱼,市场上一公斤卖24元,现在我们一公斤只赔偿12元,不过总比没有赔偿好。”黄说。

“我欠银行、鱼饲料店和一些朋友的钱,如果只获得30万元的赔偿我根本不够还清这些债务。”邱说。丘永录的养鱼场值100多万元,他一直拒绝签署政府提供赔偿协议。

由政府收集到的死鱼将全部装入塑料袋,并运送到偏远山区掩埋。“过去三天,我们每天都掩埋几吨鱼。”掩埋现场的一位掘土车司机说。他说,他每天赚180元,虽然掩埋现场充满难以忍受的臭味。黄说,他听说一些村民到掩埋地偷鱼,第二天再一次卖给政府。

汀江流域严重污染以后,政府禁止渔民3年内在河道里办养殖场。“我们对未来很困惑,如果不能养鱼,我们不知道能干点什么?”黄说。1998年,他就开始经营养殖场。他以前的房子和农田,由于建设棉花滩水电站都被淹了。现在,他必须重新找一条谋生之道。

丘永录给中国日报记者看了一份传单,政府列了无业农民可以选择的工作,同时提供了培训课程。

“大部分都是技术方面的工作,而且每个月至多付3000元的工资。我都快40岁了,即使我有时间和精力去培训,这么多工资根本不够我养家。我希望政府能告诉我们汀江什么时候能再养鱼。如果2-3年内能养鱼,我会再开养殖场,我喜欢当渔民。”邱说。他在厦门开出租车每个月可以赚5000元。

王圣瑞博士说,如果污染比较小,汀江的水质5年内会自然恢复。根据福建环保局的最新报告,PH值测试表明水质标准为3级,适合游泳和渔业养殖。

环保局的统计资料表明,2009年9123家企业在生产中出现重金属污染。2200多家企业对环境造成了损害,其中231家被关闭,641家被勒令停止运营。

重金属污染控制规划草案已经由环境保护部拟定,由国务院批准后,将生效实施。同时,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马军主任建议政府增加补偿金额,以帮助汀江污染的受害渔民。他说,紫金矿业需要赔偿更多,将来的其他污染事件还应采取更多的行动。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0-07/16/content_1011486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魏添  何娜  实习记者  朱兴鑫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他们如此打扮自己的宠物狗
美国加州西好莱坞举行了一场狗狗时装秀,众多宠物狗身着时装在主人的引领下步上T台。 >> 详细

论坛
世界最富王室排名新鲜出炉
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盘点了世界最富有的15个王室家族2009年的收支情况。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