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媒爆卡尔扎伊路线图 阿拟2014年独立安保|言行不一惹非议 奥巴马提前结束周末游|国礼香槟随沉船海中冷藏两世纪重见天日|
中非关系有利于夯实非洲的发展基础
2010-07-17 06:52:1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7日报道:近十年来,随着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有关中非关系的国际舆论层出不穷。其中既有负面的“中国新殖民主义论”、“中国掠夺非洲资源论”,也有正面的“中国促进非洲发展论”和“中国机遇论”。

我们常用时间和空间这两个维度来衡量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西方与非洲的关系相比,中非关系在这两个维度上似乎都不占优势。

从时间维度看,虽然中非间最早的接触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我国的汉代,但真正意义上以及经常性的中非交往则始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时间跨度也就短短的60年。而西方则从15世纪开始就踏上了非洲,在非洲进行了数百年的殖民统治,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影响可谓相当广泛和深厚。

从空间维度看,西方(特别是欧洲国家)与非洲仅隔地中海相望,感觉上常把非洲当成自家的后院。相比而言,中国与非洲则在地理上相距万里。大多数中国人仍把非洲看成一个遥远和神秘的大陆。中国的非洲问题学者更是少有机会到非洲调研。

不过,基于遭受殖民侵略的共同痛苦历史记忆以及现当代在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中求生存和求发展的共同发展诉求,更重要的是,秉承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现当代的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在短短的60年里走过了建立、发展和全方位快速发展的三个阶段。

在20世纪50年代到70 年代末的第一阶段,中非关系主要体现在反帝反殖、争取民族解放和巩固国家独立斗争中的相互支持。20世纪80年代的十年是中非关系发展的第二阶段,与这一时期我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总方针相对应,经济因素在中非关系中的比重上升,强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多种经济技术合作 。

进入90年代以来,中非关系进入了全面合作的第三阶段。除继续加强中非经贸合作的力度外,中国还重视从政治、文化和教育等方面多渠道、多层面地全方位发展中非关系。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则为加强双边交流、沟通和合作建立了机制化的战略平台,中非关系在这一战略机制的强力助推下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如在政治层面,频繁进行的中非双边高层互访以及在国际重大问题和双边事务上的相互支持有力地推动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在经济层面,中非贸易额在近十年里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上升到2008年的1068 亿美元。

如今,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欧盟的非洲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非投资也从2001年的5000万美元提高到近年来的年均10亿美元。非洲还成为了中国第二大海外劳务工程承包市场。在非洲的中国人已近百万,在非洲开展经贸活动的中国公司已达1600多家;在文化和教育层面,以弘扬中华文化和推动文化交流为宗旨的“孔子学院”在非洲雨后春笋般地建立,非洲来华留学生和各类人力资源培训班的数目也呈直线上升趋势。

后发而勃兴的中非关系自然引发了非洲的兴奋和西方的关注。在非洲,虽然在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媒体中也存在对中非关系的负面评述和报道,但积极和建设性的看法仍是主流。许多非洲的有识之士都认为,虽然中国也到非洲来开采自然资源,但与西方半个多世纪以来免费攫取的做法不同,中国向非洲提供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大量投资作为交换。中国在最近30年的快速发展雄辩地说明,非洲不能再把欧美模式看成解决问题的药方。非洲必须牢牢抓住中国的尾巴(当中国往前奔跑,非洲也能随之前进)。中国参与非洲事务是非洲发展的最新机遇,也可能是最后一次的历史机遇,非洲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再错过。即使是普通民众,因其从中国的经贸活动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中直接获益,也对中国人的到来持欢迎态度。

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自然也令那些把非洲视为自家后院的西方国家感到不安。感到中国人动了自己在非洲的“奶酪”的一些西方政客、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开始把聚光灯对准中国政府、公司乃至个体户在非洲的一举一动,用放大镜观察中国人在非洲可能产生的任何瑕疵。一些负面的公司个案被渲染成带普遍意义的国家行为,正常的资源开发合作被描绘成“资源掠夺”。中国公司参与全球化竞争,以高效低价竞标成功的项目被指是搞了暗箱操作或者政府的幕后支持,等等。

另外,指责和批评还指向了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的“不干涉内政原则”,认为这一原则实际上是对所谓“无赖”或“失败国家”的变相支持,不利于西方国家在非洲推动的民主、人权事业以及反专制和反腐败运动的进展。这一指责乍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但细细分析,这是一种牵强附会的联系。

姑且不论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主要依靠自身努力,而且更重要的是,“民主”、“人权”和“良政”并不是建立在沙基上的海市蜃楼,不可能通过漂亮的口号和一味的鼓吹就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它必须建立在经济发展以及人民教育水平和法制、民主意识提高的基础之上。因此,中国在非洲大力发展经贸合作(仅中非贸易一项近年来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达20%),帮助非洲国家大规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减少贫困,大力开展对非人力资源培训等,实际上就是在夯实非洲实现民主和良政的经济基础和人力资源基础。说到底,非洲的发展道路选择毕竟掌握在非洲人民自己手中。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thinktank/2010-07/17/content_1011904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贺文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他们如此打扮自己的宠物狗
美国加州西好莱坞举行了一场狗狗时装秀,众多宠物狗身着时装在主人的引领下步上T台。 >> 详细

论坛
世界最富王室排名新鲜出炉
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盘点了世界最富有的15个王室家族2009年的收支情况。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